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十年相知恒有信 刘卫东起身谋“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0:19   汽车公社   字号:

  文 | 文章

  10年前,他成为最年轻的合资汽车公司的掌门人,却并没有改变合资企业代工工厂的格局;10年后,他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集团自主版块的负责人,担负着一个通过自主再次崛起的企业希望。他就是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

  2011年7月,在武汉火炉骄阳的灼射下,东风汽车集团—这一曾经被命名为“二汽”,却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赢利能力的汽车集团,进行了8年以来最大的机构调整,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确立了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方向。而具体掌舵这个方向的人,是曾经的汽车少帅,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

  也许在23年前,当22岁的刘卫东刚刚毕业进入二汽,并被分配到钢板弹簧厂任产品设计员的时候,他无法想象在他35岁的时候就能够成为一家合资车企的总经理;但在10年前,当他真正开始在神龙的职业生涯时,他一定会知道他在合资公司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为今天的工作做准备。

  神龙十年

  十年神龙,刘卫东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声誉变化。入职不到三年,就从业内瞩目的少帅,跌入了亏损企业负责人的深渊。2004年,在错过了2002年的市场井喷之后,形势急转直下的2004年让神龙巨亏5.4亿,关于刘卫东下课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巨大的压力下,刘卫东抛出了实施成本改进的“P2+2”计划:成本减少20亿,库存费用压缩在20亿之内。其中,整车库存1亿以内,控制在月销量的0.8%,同时降低17亿~18亿的零件采购成本。

  这被看作是国内汽车企业最早的成本综合治理方案。这种方案的核心理念在于,当企业产品力强的时候,如何向管理要效益。神龙的亏损也让其两大股东,法国PSA集团和东风集团都明白了一个道理:雪铁龙的产品从设计室开始,就不适应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刘卫东治下的神龙之所以出现亏损,除了市场和营销的问题外,更主要的是产品力的问题,而非领导个人的素质问题。非战之罪让刘卫东得以继续执掌神龙,但却已风光不在。

  让刘卫东更加被外界看低的是东风旗下另外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的崛起。2003年之后,包括东风有限、东风本田以及神龙旗下的东风标致纷纷成立,再加之已经存在的东风悦达起亚。这让神龙失去了集团合资独子的显赫位置,来自集团内部的竞争和比较更让神龙处于一个声誉被动的局面,尽管刘卫东的个人级别和神龙的企业级别仍高于其他合资公司。

  在经过了数年的发展之后,任勇治下的东风日产和刘裕和掌管的东风本田已经成为东风利润的最主要来源。这两家合资公司贡献了东风超过80%的利润。与此同时,尽管东风标致避免了东风雪铁龙曾经犯下的产品缺乏本土研发的错误,但仍旧难以改变整个PSA在产品引进方面与中国市场脱节的问题。和另外的合资公司相比,高下立判。

  这些比较和竞争并未让刘卫东放弃,通过数年的积累,神龙终于在与法方的博弈中摸索出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这就是在有限的产品力基础上,尽量迎合中国市场的需要。同时通过更为年轻化的市场营销策略,获得新生代消费者的认可。从东风雪铁龙的三厢世嘉、爱丽舍(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再到东风标致的408和刚刚上市的508,无不体现出这种努力的结果。这也让刘卫东在离开的时候,得以留下一个健康、稳健,同时有着良好赢利能力的汽车合资企业。

  大自主

  10年的合资经历对于刘卫东和神龙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建立和发展出一条真正的自主之路。早在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立之始,其组建班底的一大来源就是神龙。原因很简单,东风的乘用车自主计划,将会充分吸纳这家中国最早成立的合资公司所锻炼出来的最宝贵的人才资源,使之为己所用。

  但摆在刘卫东面前的,却并不是一个成熟的自主版块,而是有着不同资产关系,却又难以形成合力的“分散”的自主。新的战略将不得不从三个阶段来体现,而组织和人事调整主要在两处:其一是由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直接分管东风小康;其二就是刘卫东统管东风乘用车公司(风神)、东风柳汽郑州日产

  这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归属东风有限旗下的两块整车资产—东风柳汽、郑州日产被划拨到刘卫东麾下分管。这被认为是,这几块资产未来很可能被抽调出东风有限的框架,并被逐步整合打包到刘卫东执掌的“大自主”业务板块中。换句话说,具体资产由不同人员分管后,东风有限这个实体公司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成了悬疑。

  根据东风的规划,这次调整是为了实现其“大自主”战略。新任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解释“大自主”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完全的东风品牌乘用车。其中,东风风神和东风小康作为两个主战场,把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作为两个辅助战场。预计2015年,东风品牌乘用车的规模要达到120万辆以上。

  根据新的任命,刘卫东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直接操盘风神业务。而同样划归他势力范围的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将被如何整合也是接下来的一个新课题。

  一位内部人士认为,郑州日产是东风框架下结构比较复杂的子公司,未来郑州日产里东风自主品牌板块有可能被剥离出来,跟东风柳汽、风神打包成一个“大自主”乘用车资产,交给刘卫东管理,以便资源整合和利润核算。而郑州日产则继续保留轻型商用车项目。

  除朱福寿和刘卫东外,合资品牌则主要由周文杰领衔,他管辖板块包括:战略规划、三个本田(东本整车、发动机、零部件)、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裕隆。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人事调整过后,归属东风有限框架下的3块整车资产—东风柳汽、郑州日产、东风日产被划拨到刘卫东和周文杰麾下分管,但具体资产会不会剥离出合资公司暂时还没有动作。

  一位熟悉东风的人士认为,剩下的商用车和汽车装备业务对于东风有限这个实体而言存在的意义不大,东风有限这个架构或许会在架构整合中“被瘦身”。这还仅仅是“大自主”战略第一步所可能引发的多米诺效应。

  该战略还清晰提出:第二步是发展东风裕隆,朱福寿对其寄予了20万辆以上的规模期许。

  第三步是发展合资品牌下的自主品牌:如已打前锋的东风日产启辰(配置 图库 口碑)、接下来的东本自主品牌以及未来神龙公司也将开展自主品牌板块,朱福寿希望合资自主2015年能够超过40万辆的规模。而要达成这一战略目标,一系列的调整也将接踵而至。用朱福寿的话说,公司现行的组织机构是2003年公司与日产大规模合资重组时确立的模式。“8年来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必要对现行机构进行调整。”

  这也许意味着,现阶段的调整仅仅是个序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