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从零部件厂向整车厂靠拢 福迪能否成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8:0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广东汽车业向来以日系三大合资车企知名,肩扛自主大旗的比亚迪亦赢得了不少关注,相比之下,地处南海的福迪汽车并不为人们所熟悉。

  8月8日,福迪汽车迎来了成立10周年庆典,福迪汽车副总经理蒋国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详谈了一家边缘车企的生存之道,并描述了未来发展蓝图。

  在边缘市场求生存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932万辆,其中如上汽这样的强势车企半年销量超过200万辆,销量过百万的亦有好几家,竞争的结果是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这种局面下,一家上半年整车销量仅1万台左右的车企如何能够生存?

  福迪汽车半年销量1万台,预计全年亦不过3万台。但与很多自主车企今年普遍叫苦不迭不同,福迪汽车日子过得还不错。尽管利润率很低,但福迪汽车副总经理蒋国仪透露,公司近几年都是盈利的,年纳税额超过5000万元。

  在竞争激烈的车市中,很难想象年销售3万辆整车的企业能够生存。蒋国仪透露,其中的秘密在于福迪不是仅靠整车业务支撑,过去10年,福迪为了生存走出一条依靠发展车身等零部件业务“反哺”整车的独特道路。

  “福迪2001年转制成为民营汽车业之初,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整车企业,拥有整车生产资质,”蒋国仪说,只是因为当时迫不得已求生存才做了车身零部件。

  目前,福迪汽车是国内最大的车身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据蒋国仪介绍,福迪汽车供应车身零部件的客户,不仅包括吉奥汽车福田汽车这样的自主车企,也包括广汽日野、东风日产这样的合资企业,未来还将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奥迪产品提供车身配套。

  转型整车谋发展

  “我们第二个10年重点将投向整车领域,”福迪汽车副总经理蒋国仪称,目前福迪正进行战略调整,将重点和精力从车身零部件领域向整车领域发展。

  相对于福迪汽车做得风生水起的车身零部件,整车市场的竞争要激烈且残酷得多。那么为何福迪选择将积累的资金主要投向整车?

  蒋国仪表示,发展整车影响力更大,且利润空间更大。尽管福迪在车身零部件做得很好,但蒋国仪谈到利润率却直摇头。举例来说,福迪的最新7座SU V产品探索者6售价仅为7万元左右,但是其利润远高于车身零部件业务。

  目前,福迪拥有1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同时正计划进行二期工程建设,计划以自有4亿元资金投建一座现代化新工厂,计划将公司整车产能提升至15万辆,车身零部件产能增加至50万台次规模。“如果说我们以前的工厂是‘小米加步枪’的话,那么新工厂将是‘飞机加导弹’”,蒋国仪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蒋国仪透露,福迪汽车整体思路是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即将整车与零部件做集团化统合。由于车身零部件渐成气候,未来整车将是福迪投入重点。按计划,福迪旗下SU V产品将在2012到2013年迎来集中改型升级,2014年起则将全年应用新的产品平台。

  在布网方面,福迪坚持直营店与结盟商结合的方式发展,今年目标是达到200家经销商,实现从华南走向全国的目标。

  专注细分市场暂不做轿车

  对于埋首车身零部件制造的福迪来说,其客户是整车厂,的确没必要强求知名度。因此,此前每次福迪汽车受到媒体关注,无一例外是与并购重组有关。多年来,先后与福迪汽车商谈过并购的企业有广汽集团、一汽大众等多个车企,但出于合作股比未能谈成等种种原因,福迪并没有被并购,而是随着广东汽车工业的发展,在默默无闻中逐渐壮大。

  2001年整体转制成为民营车企的福迪汽车,其整车产品主要以皮卡和SU V为主;近年来,对于福迪为何不进军轿车领域的疑问亦越来越多。

  蒋国仪透露,福迪暂不进军轿车领域,有现实上的考虑,即是要实现从SU V向轿车的转型并不容易,目前政府严控新上轿车项目,要获得一个名额难上加难。

  “我们的梦想,是向老大哥长城靠拢,”蒋国仪说,福迪通过与长城合作逐渐成长,同时从中亦学到了很多东西,长城汽车稳步发展、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给福迪很多启发。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同样是从SU V和皮卡领域起家,在取得细分市场第一后转型轿车领域,经过几年摸索,很快立稳脚跟。

  广东能否也出现一家长城汽车?福迪将在坚持独立发展道路上求索。

  南都记者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