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创业元老夏治冰离职 比亚迪换帅僵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10:00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在比亚迪打拼了13年之后,夏治冰在比亚迪“困难”的时期选择了离开。

  2011年8月5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夏治冰将于即日起卸任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比亚迪副总裁职务,接替他的是现任比亚迪计划处总经理侯雁。

  从比亚迪财务部经理到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13年来,夏治冰在比亚迪以及国内汽车界中的地位,随着比亚迪的发展而迅速提升。现在,接力棒传到了其“老搭档”侯雁手中,比亚迪的困境能否借此迎刃而解?事实也许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闪电”离职

  “是有这样的(离职)想法,但由于比亚迪是上市公司,具体细节我现在还不好说。”2011年8月5日下午3点,夏治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而此时,外界关于夏治冰即将辞职赴任捷豹公司的传闻开始满天飞,不过,夏治冰随后向记者否认了自己将去捷豹任职的消息。

  离职传闻肇始于夏治冰的一则个人微博:“《哈里·波特7下》告一段落了,再会了凤凰社魔法学校。《变形金刚3》告一段落了,再会了斯坦博星球的汽车人。”此后,一大批比亚迪员工在此条微博后集体向夏治冰告别。

  几个小时后,确切信息出现了。8月5日下午,比亚迪股份(002594.SZ)发布公告称,比亚迪董事会于2011年8月5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夏治冰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夏治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和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其他职务。

  据了解,1998年,刚刚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夏治冰,就来到了比亚迪公司,历任财务部经理、销售服务部经理、副总裁及销售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从2008年到2009年,比亚迪销售业务在夏治冰的带领下,每年均取得近100%的增长幅度,而2003年才进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也成为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黑马”。

  如此出色的业绩摆在面前,更为夏治冰的突然离职蒙上了一层捉摸不透的面纱。

  去留之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夏治冰萌生退意,与去年比亚迪经销商的集体退网事件和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不无关系。

  实际上,在夏治冰领导下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从2005年起便开始了经销网络的疯狂扩张,仅用了5年时间,比亚迪的经销商数量便从100多家达到了惊人的1200家。

  经销网络高速扩张的同时,比亚迪的销售目标也水涨船高,但比亚迪的排产计划已经在2010年大大超出了市场的消化能力,为此,比亚迪不断向经销商增加月度任务量指标,这也加剧了比亚迪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由此直接导致了2010年比亚迪“退网门”事件的爆发——自2010年3月份以来,比亚迪在成都、北京、浙江、山东等地区的经销商陆续出现“退网”的情况。

  实际上,比亚迪从2005年开始的大举扩张还是收到了一定成效的,2008年和2009年比亚迪连续两年实现销量100%增长就是个很好的证明。但在面对销量大幅增长的情况时,惯性思维使得比亚迪没能去主动控制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结果,当2010年比亚迪再次制定出销量翻倍增长的目标时,市场给了比亚迪当头一棒。

  此后,夏治冰开始对比亚迪的销售体系进行梳理,并最终将经销商数量由1200家削减至目前的1000家,同时,夏治冰也开始对销售公司的团队进行收缩。

  虽然有反思、有调整,但比亚迪的销售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出现同比下滑,比亚迪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唯一一家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的车企。

  在比亚迪发布关于夏治冰的离职公告后,夏治冰随后也在其微博上表示:“由于我个人的急功近利,误导了公司及销售团队,而对经销商制定的策略苛刻,使得团队压力过大,管理渠道用力太猛,伤害了经销商。”他还为此而致歉,认为这几年来最愧对的就是经销商。

  新旧交替

  实际上,对于比亚迪目前的销售问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不应该完全归咎于夏治冰。

  有业内知名分析人士表示,比亚迪在销售层面遇到的最大问题,除了“大干快上”引发了“消化不良”之外,还有就是对传统汽车的研发投入不足,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过分倚重。“传统汽车与新能源车之间的研发投入分配不当,直接使传统汽车领域技术水平提升缓慢、质量管理体系粗糙,这造成了比亚迪后续冲量产品表现乏力。”

  普遍观点认为,至少在20年之内,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还无法实现商业化普及,在此期间,传统汽车依然是企业销量业绩和利润水平的绝对主力。但据记者了解,在不久前比亚迪回归A股时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所募集到的资金未来两年的分配情况,是新能源车方面计划投入研发资金15.4亿元,传统汽车计划投入研发资金6.5亿元。而这样的战略并非夏治冰能够制定并决定的。

  不过,归结到底,企业业绩的最主要考核标准还是销量和利润。就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13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5%~95%,同时,比亚迪将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归结为销量下降所致,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夏治冰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当然,比亚迪也已经意识到了症结所在。不久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第一次公开对比亚迪存在的问题进行反省:“过去几年,公司过于注重规模和增长速度是错误的。未来,比亚迪会更加关注车型质量而不是一味追求市场份额。”

  而比亚迪这一发展模式的转型,至少从销售层面看,任务已经落到了侯雁身上。

  “1997年就进入比亚迪的侯雁,曾任比亚迪计划部经理,3年前进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任副总经理,对于销售公司的架构和工作体系十分熟悉。”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夏治冰和侯雁两人是老搭档。”据了解,在夏治冰离职的第二天,侯雁便召集部门经理们开了一个沟通会,在会上,侯雁表示将保持比亚迪的销售团队不变,同时,公司的销售战略也不会改变。

  李云飞表示,比亚迪新的产品规划和发展思路的具体细节还在制定当中,“对处于调整阶段的比亚迪来讲,夏治冰任职期间比亚迪完成了规模上的迅速扩大,而接任者侯雁则需要完成比亚迪‘从量到质’的转型。”

  实际上,侯雁今后需要面对的问题远不止于此。王传福目前正在反思整个比亚迪汽车的发展模式,侯雁是否能适应新的模式?挑战显然才刚刚开始。

  余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