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纳智捷大SUV即将上市 东风裕隆逆市试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字号:

  张煦

  如果不出意外,东风裕隆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SUV将在一个月后正式上市。

  作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首个大型经济项目,东风汽车与裕隆集团之间的合作终于进入实战阶段。

  这个由东风集团与台湾裕隆集团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自成立起便定位为华系自主品牌。与其他自主品牌高端入市不同的是,东风裕隆自创立伊始,便确立了高端的路线。

  “高端的豪华享受是纳智捷产品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裕隆董事长周文杰如此表示。

  事实上,台湾裕隆一直以“做汽车界的苹果”为目标,因此,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纳智捷融合了很多电子科技技术,并将IT、智能、安全作为其品牌的核心卖点。“我们的智能技术可以与70万左右的豪华车型相媲美。”东风裕隆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为突出这一卖点,东风裕隆计划先期在全国各地开设85家“汽车生活馆”模式的4S店,其与传统4S店的最大差别是,通过“体验剧场”对纳智捷的性能和科技进行现场体验。

  据知情人士透露,纳智捷大7 SUV原定的上市时间其实是7月底,但为使渠道建设的步伐更为稳健,其上市时间一再拖延,目前的上市计划是在9月中旬。“2013年,东风裕隆将在全国建设143个销售网络。”周文杰如此表示。

  据悉,东风裕隆为避免恶性竞争和空耗资源,还将全国划分为143个区,每个大区设一个经销商,之后再由各区旗舰店向外辐射。

  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称,“当东风裕隆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们还会从营业额中提出大约2%到3%的利润,回馈经销商,助力其继续扩张。”

  周文杰对新公司的前景极为乐观,他透露,“按照中期事业计划,未来5年内,东风裕隆的年销量将达到20万辆,收入达到250亿以上,营业利润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以上。而10年内我们的产值应该超过1000亿元,力争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的第一梯队。”

  为此,周文杰称,接下来东风裕隆还将陆续推出MPV以及各个级别的轿车。目前进入研发或生产准备阶段的共有8款车,“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平均每年大概有2款新车的投入。”除纳智捷大7 SUV之外,目前已经在国内亮相的新车型还包括概念车Neora、纳智捷大7 CEO和纳智捷大7 MPV电动车。

  据悉,在一期产能达到6万台之后,东风裕隆将立即上马二期12万台产能。

  然而,无论是车市趋冷的外部环境,还是品牌认知度较低、价格却相对高端的内部条件,东风裕隆所面对的考验可谓严苛。

  首先,自主品牌持续下滑。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相关专家分析称,自主品牌市场下降有诸多方面原因,合资企业产品下压、自主品牌技术的宣传力度不够、节能车标准和补贴变化以及大城市限牌政策等,都使自主品牌率先受到挤压。东风裕隆此时入市,实在占不上“天时”。

  此外,目前,SUV市场竞争激烈。今年1-7月,国内车市中,SUV的增幅超过了10%,与轿车的低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今年上半年,销量最大的SUV品牌前五名分别是哈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IX35和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五个品牌共销售29.8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2%。其中,CR-V曾持续多年盘踞在SUV的销售首位,目前已经突破了50万辆销量大关。而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半年销量也达到了3.9万辆,在市场上征战两年来,总销量达到了15万辆。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把竞争对手定位为汉兰达和CR-V的纳智捷大7 SUV来说,难度可想而知。目前,东风裕隆对大7 SUV的市场目标定位于今年达到1.3万台左右,平均一个月4000台。据悉,该车型预售价为19万到27万元之间,在价格方面与合资品牌相距不大。

  最令东风裕隆感到压力的是,作为车市新军,纳智捷的知名度还处于培育期。“随着新车的到位以及体验馆的铺开,我们将一点一滴地向消费者传达我们的品牌理念。”东风裕隆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在台湾市场,纳智捷旗下的SUV已达到了3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远超丰田RATAG_MARK_TYPE_1_20(配置 图库 口碑)本田CR-V等竞争对手。

  无论大7 SUV能否一炮而红,东风裕隆纳智捷都将为东风汽车的“大自主”战略填补一块高端空白。根据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到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要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

  而目前,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风柳汽郑州日产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绩均难言得意,特别是在高端领域鲜有作为。如果东风裕隆纳智捷在市场上可以有所突破,则能为东风大自主战略助力不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