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周勇江:服务贸易将成重要利润增长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7:11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马连华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上,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勇江表示,服务贸易已经到了高回报阶段,未来服务贸易优势将成为汽车企业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周勇江认为,尽管东风、上汽、一汽、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分别跃居2011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但它们主要以产业研发、制造经营为主题,多数国内汽车企业服务贸易的发展相对滞后。未来国内汽车企业需要拓展全产业链,发挥服务贸易在竞争中的作用。“一个企业能否形成正向的、自我的持续发展和投资回报,要看各个产业链的弥补情况。发挥服务贸易的竞争作用,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来讲显得更加紧迫和必要。”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由于汽车整体保有量较低和GDP的持续增长,预计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将继续发展,从而带动汽车服务贸易在内的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兴旺。“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预计未来十年内服务贸易的收入将是今天的5倍~7倍。同时,汽车服务贸易具有收益稳定、波动性小等优点,能够在市场波动中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因此,整合汽车服务贸易是汽车企业未来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介绍,汽车服务贸易是指汽车产业链中不包括零部件与整车研发、采购、生产批发在内的所有业务的总称。在国外成熟市场,服务贸易往往是汽车产业链中利润最丰厚的部分。但中国市场的服务贸易并不成熟,利润分布与国外相反。整车制造业的利润仍然占较高比例,比国外成熟市场高约30%。随着中国市场新车销售趋于低速增长和保有量较快增长,中国市场汽车产业链的利润分布也将逐渐向服务贸易市场倾斜。

  周勇江认为,拓展服务贸易对汽车企业有诸多好处。首先,本土汽车厂商能够通过汽车服务贸易,直接与终端消费者建立联系,迅速满足市场需求,提升顾客满意度,加强产品在市场的地位,同时可以得到合资外方的尊重。此外,如果没有服务贸易的资金和正向循环的支持,汽车厂商的战略性投资将面临很大困难。相反,服务贸易平台可以更快地反映市场变化,提升企业决策能力,增加盈利点。自主品牌的渠道面临着内外部的挑战,更需要发展服务贸易,从全价值链特别是产业链下端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以物流为例,目前国内物流成本占整个车价的11%,日本丰田只占5%左右,欧美占在7%到8%左右。国内物流资产非常大,但大量的物流业务并没有开展起来。厂商发展物流业务可以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

  近几年,以庞大集团为代表的汽车经销商发展迅速,庞大集团已经用962家网点,去年毛收入达20多亿元,今年达十多亿元,超过了很多主机厂。他认为,大型经销商集团快速发展都靠服务贸易起家,也说明生产企业在渗透产业链下游的必要性。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必将使保有量迅速增长,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汽车产业链利润不断向下游转移。制造厂商根据市场开展服务贸易,并将其纳入到主营业务,完全符合汽车产业发展规律。服务贸易已经到了高回报阶段,未来服务贸易优势将成为赢得市场重要因素之一。”

  周勇江提醒,发展服务贸易首先要避免渠道的冲突。“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不能因为自建渠道而产生冲突,导致不正当竞争,必须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避免因体制和机制带来的弊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