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电动车不等于绿色环保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0:53   中国汽车界   字号:

  发展电动汽车,尽管减少了传统汽车的尾气排放,做到了低碳,但也容易导致其他环境问题的发生。

  不要被电动汽车的环保概念蒙住了双眼,电动车并不等于绿色环保。相对于传统汽车,电动汽车本身可能是环保的,但为电动汽车提供各种服务的上下游企业,其污染程度甚至超过传统汽车供应商。

  电动汽车还未普及,负面效应开始显现———浙江几个铅酸电池企业引起附近居民严重血铅超标事件。

  经过环保部调查,去年6起较大的铅污染事件一半由铅酸电池企业引起。目前国家环保部门正对全国的铅酸电池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没有达到500米防护距离的铅酸电池企业一律关停。但由于达到此标准的铅酸电池企业全国也没有几家,铅酸电池行业5月几乎陷入停产状态。

  现在,中国电动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在国内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大背景下,铅酸电池将会被大面积应用。

  过去没有被太多提及的是,铅酸电池在生产与回收环节都会产生严重污染,因此,对于电池的生产过程需要严格的监管。通用一位高管曾说过,通用在美国的一个电池生产厂,旁边就是一个迪斯尼乐园,因此这个工厂的各项排放都经受了最严格的检验。但是在中国,铅酸电池行业仍以大量中小企业为主体,据统计,全国有300多家再生铅企业,其中有半数属于无证违规经营,90%以上不符合国家铅锌行业准入条件。

  其实,除了电池污染之外,电动汽车面临的考验还不少。同样在浙江,在杭州街头运营中自燃的众泰电动出租车的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出炉,原因是电池组不能满足车辆使用环境的需求,出现漏液、绝缘受损、短路等一系列问题。而这批出租车是作为杭州市的新能源示范车在运营的。

  TNS中国北亚区汽车研究总监Klaus Paur对电动汽车的环保评价说,现在的电动汽车很多其实是重达250kg的锂电池来推动的,当电池结束了生命周期后,怎样处理成为了重要问题。普通车型,在回收时长期污染物是相对可控的,但是电池现在还是无法处理。像现在所用的锂电池,当用完后就像是一些核物质放在那里,会造成长期的污染。现阶段还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不能证明将来解决不了。

  全球都致力于电动汽车的初衷,是节省能源和减少污染排放。但在无法解决环保技术无法解决产业链污染增加的前提下,是否应该大力推进发展电动汽车是值得深思的。如果用大量的财力、物力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但却因为背后的污染而付出的代价,可能远比电动汽车产业带来的价值更多。

  发展电动汽车,尽管减少了传统汽车的尾气排放,做到了低碳,但也容易导致其他环境问题的发生。比如蓄电池的回收问题,当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的时候,如果蓄电池的相关产业,尤其是其蓄电池回收产业不能及时跟上,那么由于废旧蓄电池而带来的水、土壤等污染隐患,就暴露了这种低碳中不利于环保的一面。因此,发展电动汽车别忘预防蓄电池污染。

  前车之鉴是,中国的一些沿海城市虽然在改革开放中是最早富裕起来的,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对环保的重视,由此造成的损失比当地产业带来的经济价值要高出许多倍。发展电动汽车,必须要避免过去犯过的错误。

  在大力发展电动车的前进道路上,千万不能忽视其在生产过程和使用周期中产生的次生污染,必须在电动车的产业化之前,认真规范相关行业,以免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却换来更棘手的环保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