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微博传播价值被更多汽车企业与经销商看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9:2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随着微博的兴起,这种潜在的传播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以及经销商盯上了。不夸张地说,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以及各车企旗下的各品牌车型,基本上都开通了微博。而在省城,汽车经销商开通微博的数量也在节节攀升。在微博搜索栏处,选定太原区域进行搜索,输入“汽车”“4S店”等关键词,就有数十条微博资讯弹出。

  汽车企业忙织“围脖”

  想要寻找到第一家开通微博的汽车企业,现在看来可能有些难度。但业界普遍将长安福特进行的微博营销推广作为微博营销的第一案例。长安福特也顺理成章成为中国最早开通官方微博的汽车企业。

  时间要追溯到两年前。2009年广州车展时,长安福特没有重量级的新车发布,也没有特别重大的信息发布。因此,长安福特急需一些创新的形式与消费者展开互动,以便核心信息能及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而当时,新浪微博刚推出不久,商业化运营还在探索阶段,于是,一个名为“戴着围脖看车展”的新浪汽车大型微博互动活动开始了,短短13天时间,长安福特官方微博粉丝突破7000人,官方微博共收到网友评论4088条,博文被转载1943次,成为新浪网上企业官方微博中粉丝数第一、评论数第一、博文转载数第一的官方微博。

  此后一年,新浪微博车企超过70家,而搜狐微博、腾讯微博中的汽车企业微博开通量也在节节攀升。到目前为止,不夸张地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以及各车企旗下的各品牌车型,基本上都开通了微博。有这样几个数据或许能说明汽车企业开通微博的巨大影响力:奔驰中国于2009年年底在新浪开通微博,截至目前,粉丝数量已经逼近30万名,成为目前粉丝数量最多的汽车企业;东风日产于去年6月份用“东风日产NO1”的名字发出了第一个微博,虽然微博数量不多,截至目前只有630条,但已经吸引了3万8千多名粉丝的关注,号召力可见一斑;最牛的还要数广汽乘用车,其官方微博是今年7月5日才注册的,从当时发出第一条微博至今,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积聚了6万多粉丝的人气。

  车商微博开通率走高

  除了厂家之外,不少4S店也玩起了实名微博。经销商微博的出现,为广大车主与经销商之间架起了一种便捷、高效的交流途径。这无论对企业、经销商,还是广大网友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车周刊》采访发现,从今年5月至今,东风标致长安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等,均集合了数十家经销商开通了腾讯微博。目前太原市在新浪、搜狐、腾讯等开通微博的汽车经销商或经销商老总也不下几十家(人),涵盖了日系、德系、法系、美系等品牌(车型)。据悉,它们基本都是今年起陆续开通官方微博的,其中近两个月开通的数量最多。目前经销商的官方微博大多是由经销商市场部负责运营,经销商老总的个人微博则是由个人负责。

  @东风日产汇港专营店告诉记者,该店在新浪的官方微博是在今年5月份左右才开的,7月底的时候通过认证,“我们是希望通过微博构筑一个新的营销平台,能更直接地与客户形成互动,及时了解客户建议。”

  作为我省著名的汽贸销售企业,山西香山集团目前的微博开通情况在省内汽车界堪称模范。该集团市场策划部策划主管尉言介绍说,目前不仅集团有了官方微博,而且集团还要求集团各负责人、旗下各4S店以及老总等均要开通微博。而且,从下个月开始,还要将微博的运营情况列入考核。“每天发送条数,粉丝数量,这些都将列入考核指标范围。”尉言表示。

  低成本运作引发热情

  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汽车企业、经销商都纷纷进军微博?就这一问题,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主要还是看中了微博的传播平台。”汽车媒体人士@88车世界表示,微博的发明让信息的传播形态、企业营销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作为时下最时兴的传播手段之一,汽车企业、经销商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而且,和当前的传统媒体、汽车类网站和论坛相比,微博能够以最及时的速度发布最新的汽车资讯,这是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可以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品牌和产品,转发方便,一传十十传百,从而形成口碑传播。

  而多家开通官方微博的经销商也表示,开通微博,一方面是考虑到追逐潮流,迎合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心理这一因素。“现在爱上网的基本都是80后、90后,而且他们日益会成为购车的主力军。对于他们继续以原来的那种营销方式可能已经远远不够,需要进行新的尝试,采取新的沟通方式。”

  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微博运作的成本很低。“微博的自主性、即时性更强,虽然暂时回报不大,但因零成本,仍愿意继续更新发布。微博给了个人和商家掌握话语权的机会,使其拥有了自己的低成本媒体平台。”一家经销商官方微博运营人士表示,在微博上可以发布各种促销信息,不需要投入任何成本,尽管受众非常有限,但如果想在其他媒体发布,成本可能会很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