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品牌升级任重道远 自主品牌发展需时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一年前,笔者曾撰文呼吁外界再给瑞麒点时间。理由很简单,自主品牌往上走是大势所趋。

  就在这一年间,瑞麒品牌变化颇多,人事和组织架构上都进行了大调整,网络和产品得以重新优化。8月1日,瑞麒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上市,虽难“走量”,但有利于塑造品牌。

  我很认同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的一句话,要放慢瑞麒的节奏。放慢,是务实之举,也是瑞麒最需要的。以前,瑞麒太过着急,在产品、网络、体系能力都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开始大干快上,结果导致营销与市场脱节、产品力与品牌定位脱节、技术能力与销售能力脱节,甚至还拆东墙补西墙,影响了奇瑞品牌的销售,损害了整个奇瑞的利益。

  品牌要有好产品来支撑。若是为了塑造品牌而忽视产品力,舍本逐未,会得不偿失。为此,瑞麒将G6、G3两款新车的上市计划推迟了一年,这样的休克疗法,虽有阵痛,但有利于品牌的长远塑造。

  目前,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都走到了十字路口,升级品牌是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如今“洋品牌”来势汹汹,未来5年,大众在华投资近千亿元、日产投资500亿。在资金、技术上,自主品牌都处于明显的弱势,更不能丢掉信心、自乱阵脚。

  在“他强我弱”背景下,自主品牌升级进程更要遵循三大原则:一是不能妄想抄近路;二是要从二、三线市场的需求出发;三是产品外观和技术上要有特色,突出性价比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对于卷土重来的瑞麒,还是要呼吁其挺住,别急。业界要给瑞麒点时间,给它试错机会,别急着否定它。而瑞麒自身,也要坚定信心,不要再让关心自主品牌发展的人士失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