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姚一鸣:广本2013-2014年将密集大换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8:45   南方日报  乐国星 字号:

  上半年深受日本地震影响的广汽本田,正在加速复产,猛攻下半年车市。日前,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称,广本在八九月将恢复到生产水平,此前已经调整了商务政策,全力冲刺下半年车市,“广汽本田对下半年车市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广本除了发力挽回日本地震带来的影响之外,目前正在制订2020年的中长期产品规划。据姚一鸣透露,广本在2013-2014年进入新车密集期,几个车型将同时换代切换。“广本关键要建立一个适应未来发展的体制,这才是最重要的。”

  ●上半年受日本地震影响只产了15万辆

  今年日本地震严重影响了日系合资车企,其中广汽本田受到冲击最大。据了解,今年4月,广汽本田曾经因零配件供应断货一度大幅度减持,从6月20日才恢复了双班生产。据姚一鸣透露,今年上半年广本产量只达到15万辆,不到年度计划的40%。

  在姚一鸣看来,上半年由于汽车消费政策的退出,使整个市场都非常低迷,加上日系企业的地震,“2011年上半年的市场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更复杂、更艰苦。”就是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上半年依然拿到了市场终端销售的第一名。“我们更加坚定走服务第一、品牌第一,提高客户满意度,作为今后永远的主题,打造广本的企业品牌。”姚一鸣表示。

  ●下半年计划卖23万辆

  随着日本地震后配件加速复产供应,广本也随着加快了生产步伐。“八九月份,广本将恢复到震前水平。”姚一鸣表示,广本去年启动的产能扩充计划也将于八九月完全实现,届时广本年产能将达到48万辆。姚一鸣透露,广本黄埔工厂的节拍是49秒下线一辆车,在全国是最高的节拍,而增城工厂目前也是按照这样的节拍在调试。

  据了解,广本已调整了全年产销计划,从原来的44万辆下调至38万辆。虽然全年目标下调,但广本下半年要实现产销23万辆,仍较年初制定的下半年计划高出不少。

  除了复产提速之外,广本从下半年开始调整商务政策,全面出击车市,加大旗下产品营销力度,挽回日本地震带来的损失。“这个计划目标的实现,挑战非常大。我们希望能够完成这个目标,或者完成得更好。”

  姚一鸣表示,由于下半年汽车市场比上半年好,国家汽车优惠政策退出后已通过半年市场的消化慢慢淡化,加上国内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广汽本田还是很有信心达成目标的。

  ●中长期关键在于建立配套体制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姚一鸣更是首次透露,广汽本田正在制订2020年产品规划。据介绍,2012年将投产纯电动车,投放混合动力车型。“2013-2014年,广本将进入产品切换密集期,几款车型将同步换代。”值得期待的是,今后,本田一些车型将在中国首发,再覆盖全球。

  另外,姚一鸣认为,广本目前缺乏SUV车型,而SUV市场在中国很火爆,广本应该引进一款SUV来支撑,从而丰富产品线。但在未来产品规划上,“广本更多是瞄着整个国家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小型化是未来的发展,大排量的车型广本下一步引进的时候会特别小心。”

  姚一鸣坦承,“过去几年我们是有点慢了,但这种慢是为了下一步的快。”在他看来,广本未来数年制约发展的产能解决了,新车将越来越多,但支撑未来快速发展的关键是配套体制。“广本的体制能否适应这种发展的需求,我们的体制能否满足现地研发、现地采购、加快下一步发展,以及提高经营速度;如何使广本整个公司,部门与部门之间不会成为壁垒,部门与部门之间如何产生联动,形成一体感。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有了体制健康就有能力,就可以发展得更好。”

  南方日报记者 乐国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