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激斗中高级车雪铁龙C5不敌标致508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35   时代周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绍仪 发自北京

  尽管东风雪铁龙表示,面对下半年或将恶化的市场,不会刻意去冲量,工作重点仍将是通过拓展销售渠道和网络,提升C5的销量来拉升品牌知名度。但市场的压力已经悄然降至眉梢上了。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7月刚上市的东风标致508,凭借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对本来销量就不温不火的“同门兄弟”C5造成明显压力。目前市场上东风标致508已经出现排队等货现象,但C5在过万元的大幅优惠下仍门庭冷清。

  今年以来,随着新帕萨特K5、第八代索纳塔以及标致508等车型的相继登场,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行业景气大幅回落的背景下,指望中 级车提升品牌竞争力的东风雪铁龙,能否在强敌如林的较量中突围而出,尚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展望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场将迎来一场硬仗。

  508高调上市

  7月10日,东风标致首款中高级车型508高调上市,宣布加入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

  作为东风标致今年最为重要的新车型,508原计划的上市日期为5月份。但因日本海啸地震的影响,决定延至9月份。随着零部件供应难题的解决,已经等不及的东风标致决定于7月初正式推出508。

  “508集中了标致品牌在性能科技和技术研发最高端的技术。”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称, “508的设计风格将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而16.97万元起的售价更让这一款号称“中高级轿车中第一个打破B级车配置标准、并且C级化的中高级车型”更具竞争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系和韩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同比有所下降,而德系、美系和法系均有所增长。其中1-6月,法系 乘用车品牌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2.61%上升至2.73%,而法系轿车品牌市场上半年的占有率亦从去年同期的3.82%上升至3.91%。而法国标致 雪铁龙集团的在华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上半年销量亦达到近2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并数次闯进乘用车销量前十名。

  随着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逐步回暖,标致的野心亦开始显现。尤其是眼见东风标致408在中国市场上热卖之后,标致全球总裁朗博文便迫不及待地抛出“希望在2015年时,标致品牌在华份额将扩大至3%”的计划,他承诺今后每年都会在中国推出至少一款新车型。

  挤压C5

  朗博文这一颇为“激进”的计划,不仅让现代起亚等同行侧目,就连同门兄弟雪铁龙亦“忌讳三分”。尤其是随着东风标致508的上市,东风雪铁龙的日子或将更加艰难。

  由于采用了相同的技术平台,刚上市东风标致508和上市一年半已经取得良好用户口碑的东风雪铁龙C5形成直接竞争,让原本就已经热闹不堪的中高级车市场更添了几分火药味。

  对于一再强调要在中国市场“加码”的雪铁龙来说,能否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回归高端主流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东风雪铁龙的成败,而C5无疑是其中一只重要的棋子。然而,随着“同门师弟”标致508的上市,东风雪铁龙C5备受压力。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东风标致508已经出现排队等货现象,但C5在过万元的大幅优惠下仍门庭冷清。记者在走访北京新双龙雅致4S店时获悉,东风标致508自上市至7月1日,仅20天时间里,该店交付新车已近10辆,而店里订单亦有30多张。

  “现在哪儿都没优惠,这款新车刚上市,卖得很好。我们店里每一个销售顾问手里都有10张以上的订单。”该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预订508,最快也得等1个月左右才能提车。“如果是2.0L还要更久,因为厂家排产都是优先生产2.3L主推的车型。”

  与东风标致508的销售火爆相比,位于南四环的京都奥杰东风雪铁龙4S店则显得有点冷清。

  尽管目前东风雪铁龙C5全车系均已优惠过万元,2.0L的优惠更高达1.2万元,并且半个月内能提车,但销售并不乐观。

  此外,在易车网统计的中型车关注指数排行榜上,C5今年以来持续下滑,1月排名第10位,到了4月份下降到第14位,5月份排名第15。 随着K5、蒙迪欧致胜、第八代索纳塔的上市,在中型车关注指数排行榜上,C5的关注指数逐步被排挤。

  据统计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汽车11.44万辆,累计同比微增4.4%。其中, C5上半年共计售出约1.77万辆,月均销量约3000辆。

  价格战一触即发

  一方面是“百家争鸣”的热闹,一方面是行业景气的回落。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增速的大幅下滑,中高级车市场亦难以独善其身。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高级车市场一直就处于同比下滑的态势之中,直到6月份,中 高级车市场才以同比3.6%的增长,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滑。综合今年上半年,中高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71.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6%,低于 狭义乘用车市场9.5%的增速,也低于行业整体3.4%的增速。

  尽管有诸多不明朗因素影响,但中高级车市仍是各大商家的必争之地。而今年亦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从新帕萨特、新迈腾等传统强势 的德系车,到第八代索纳塔、K5等后起之秀的韩系车,都相继加入了市场竞争,并推动中高级车市场不断升级。而508的加入,也使得法系中级车开始成为这一 细分市场的搅局者。

  然而,业界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多项汽车行业优惠刺激政策的退出,车市增幅快速下滑。今年4、5月,车市甚至出现十年来罕见的负增长。随着国内车市景气的持续下滑,以及中高级车竞争的加剧,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下半年,由于影响车市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且去年下半年汽车产销量基数较大,预计车市增长压力较大,据此将全年增速预测从10%-15%调减至5%。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亦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增速在5%-10%的水平,很大几率只有一位数的增长。“汽车销量不好,企业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的淡季已经提前到来。不但后来者的价格门槛越来越低,就是最畅销的新天籁亦早已抛出高达4.5万元的降价优惠,而迈腾、马自达6、帕萨特等车型的优惠亦超过2万元。

  “通过降价手段来提升销量,也是经销商不得不为的办法。库存压力太大,再不抛货的话,资金链面临断裂,就无法承受了。”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 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有近40款中高级车,随着行业景气的进一步回落,下半年价格战在所难免,而未来两年的中高级车降价范围更将进一步加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