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反思摇号政策漏洞 弃号族到底该不该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8:47   中国产经新闻报   字号:

  郭冬瑾

  弃号族指的是那些在北京车牌摇号政策中幸运中签却放弃购车的人。

  随着首批购车中签者指标的到期,对弃号族的处理办法成为一时间的热议。摇号第一批中签者的指标有效期至7月26日,被弃指标的具体数额暂未公布,有关部门正考虑将被弃指标加到8月指标数量中,中签不购车者名单或向社会公布。

  早在今年五六月份,针对“中签不购车”的行为,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就曾面向网友征集对这一行为采取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二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等。现在又有“公布名单”之说,“公布名单”意味着什么?有关部门想借此说明什么?这算是一种处罚吗?如果说这是对中签不购车者的处罚,有关部门又凭什么对其进行处罚?

  2011年1月,北京首轮机动车购车摇号正式举行之时, 18万多名个人争夺1.76万个新增车辆指标之时,所有参与摇号者都清清楚楚地在摇号网站上被告知摇号购车的五项步骤,其中,步骤5 “凭指标编码购车”明确指出“《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中要求自取得指标之日起在6个月内需要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并无下文。在抽签之前并没有制定处罚政策的情况下,事后谈处罚,是不是显得太过霸道?

  再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依法享有自主选择权,有权自主决定是否购买或接受服务。在没有政策硬性规定的前提下,中签者有权利选择买或者不买,对“弃号者”予以处罚,和强买强卖有什么区别?

  专家指责有些人摇号并不是为了买车,比如有些大学生参加摇号,但近期并没有买车计划;有的家庭为了增加中签率,全员上阵……但在摇号这种政策下,无论是大学生提前摇号以备不时之需,还是全员上阵摇号以增大中签概率,都是正常人为了自身利益的理性行为,在没有事先约束的情况下,不应受到处罚。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摇号政策本身有其不合理性?不得不承认,大量弃号的出现,恰恰说明了摇号政策本身存在瑕疵。摇号就是抽签,是纯概率问题,其结果就是不能保证最需要号的那个人中签。这项政府出台的关键性治堵政策未免显得失之严肃。

  笔者认为,在北京交通拥堵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在摇号政策引来如此多的非议之时,有关部门应转变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思路,放弃这个只能短期改善拥堵,长期则刺激更多汽车需求的“治堵”政策,更多的应从改善城市路况建设、倡导绿色出行和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入手,更为妥善地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