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高负债仍可控 吉利汽车否认债务危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日前,有消息指出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资产负债率过高、资金紧张且融资渠道缩窄、业绩提升不利等几大问题,质疑其后续发展将遭遇资金困境。对此,吉利控股公关部总监杨学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流传的关于吉利控股财务状况不佳的报道,存在很多误解。

  吉利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

  “判断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以及是否合理,要看该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和国际化程度等各种综合因素。”杨学良称。

  杨学良介绍说,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截至2010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62%,而吉利控股集团在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报表后的2010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73%,预计吉利控股集团2011年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报表后销售收入将达到人民币1400亿—1500亿元,总资产将突破人民币1100亿元。

  根据吉利控股不久前披露的合并负债资产表显示,吉利控股的负债总额从2009年的160.5亿元陡升到2010年的710.7亿元,总资产负债率达到73.4%。据了解,吉利的资产负债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在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的同时,也承接了沃尔沃汽车的巨额债务。

  相比在中国A股上市的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上海汽车江铃汽车等国内车企资产负债率最高为60%左右,吉利集团73.4%的负债率的确有些偏高,但与国际跨国车企相比,吉利控股的高负债率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杨学良告诉记者称,大众汽车宝马集团、通用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吉利,只有戴姆勒集团的72%略低于吉利,“因此,并不能就此说吉利处在危险的境地”。根据2010年12月31日世界500强企业上榜的汽车企业的财务信息显示,欧美大型汽车企业资产负债率一般保持在70%—80%,有的甚至更高,而《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2010》中显示,中国企业500强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9.8%。

  不过,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吉利的负债率的大幅上升可能会对其融资前景不利,“如果吉利集团继续在扩产能和新建项目上举债,同时又无法有效控制负债率的攀升,势必会让投资者感到担心。”不论如何,吉利的负债率确实处在高位,吉利集团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要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的再度跃升,保持吉利良好的资金安全状态。

  资金不会成为制约发展的要素

  “成功发行企业债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市场对吉利的充分认可。”杨学良表示。

  杨学良称,发行企业债也是为了丰富公司的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据其介绍,吉利控股于2011年6月成功发行了10亿元7年期利率为6.40%的人民币公司债券,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家成功发行的民营企业债券。而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级公司评定,吉利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编号为“11吉利债”信用等级为AA级。“11吉利债”在短短5个工作日内以低利率、低成本、超额认购,顺利完成了此次发债。

  有媒体分析称,吉利对沃尔沃的 “消化”仍处于初步阶段,后续项目的推进,都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撑。媒体所指的是沃尔沃在华工厂的多笔巨额投资,例如沃尔沃大庆厂需投资45.76亿元;上海嘉定沃尔沃发动机厂计划投资32.1亿元;沃尔沃上海研发中心计划投资16.99亿元;沃尔沃成都厂计划投资32亿元。

  “吉利在沃尔沃身上的总投资额已经接近130亿元,而后续项目推进所需资金,大部分仍要吉利自行解决,”业内人士称,收购沃尔沃一年后,“如何消化”并没有特别清晰的脉络,而对资金的寻求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迫。

  不过,就在外界纷纷猜测吉利将“举债度日”的时候,吉利方面则公布了本次发行债券的最终用途。吉利称,募集到的10亿元资金中,有7亿元是用于年产3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和年产25万套汽车电子系统及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中心的投资项目,其余用于项目配套营运资金,只有1亿的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杨学良表示,根据吉利控股公开的2010年年度审计报告可知,集团(不含沃尔沃轿车)的银行存款和银行汇票等货币资产为人民币115亿元;合并沃尔沃轿车后,2010年集团合并报表货币资产为人民币210多亿元;2011年上半年吉利集团总货币资产持续增加,吉利集团具备良好的偿付能力,“并不存在举债度日的问题”。

  不必担忧沃尔沃轿车的前景

  资料显示,沃尔沃轿车公司2010年产销两旺,全球实现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销售营业收入超过180亿美元,全年实现3.2亿美元盈利。2011年上半年沃尔沃轿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0%,中国销量同比增长36%。公司2011年一季度的盈利6.4亿瑞典克朗(约合1亿多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这是公司连续五个季度以来持续盈利。2011全年沃尔沃还计划提供新就业岗位1200个。

  但就吉利目前的现状,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的摊子铺得太大,销售业绩也不太理想。该人士引用了吉利汽车公布的上半年销售数据来证明其分析,数据显示,吉利上半年累计总销量为21.34万辆,同比增长仅为9%,完成了其全年销量目标48万辆的44.5%。

  “眼下,下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情况并不看好,尤其是国产自主品牌车型销售受阻明显,吉利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将大打折扣。”上述人士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华实现销售12.16万辆,同比增长60.8%,奔驰在华实现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59.0%。而沃尔沃汽车同期销量为2.1万多辆,同比增长36%。“中国市场是有着豪车情结的,今年虽然大势不好,但豪车品牌个个风生水起,沃尔沃轿车应该存在着不错的机会,”上述人士称,关键还是要看吉利沃尔沃如何推进沃尔沃项目的尽快落地以及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豪车形象塑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