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负债711亿元 负债率73% 吉利表示很淡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010年部分上市车企资产负债率(数据来源:Wind资讯)2010年部分上市车企资产负债率(数据来源:Wind资讯)

  负债额从48亿飙升到710.7亿元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短短三年,吉利控股集团的负债额由48亿元飙升到710.7亿元,负债总额增幅高达15倍、资产负债率高达73%、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融资……被传大手笔收购沃尔沃后的吉利集团是否出现了财务危机?近日,吉利控股集团发表公告称:吉利资产负债率完全合理,和欧美大型汽车企业70%-80%的资产负债率一致,吉利集团具备良好的偿付能力。

  吉利称偿付能力没问题

  判断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以及是否合理,要看该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和国际化程度等各种综合因素。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截至2010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62%,而吉利控股集团在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报表后的2010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73%。这其中,大约有75%的新增负债来自于去年收购的沃尔沃汽车,因为吉利同时也接收了沃尔沃汽车的所有债务。

  对此,业内担心吉利对沃尔沃的并购可能给其带来沉重的债务包袱。对此,吉利否认“陷入财务危机”。吉利控股集团预测,2011年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报表后销售收入将达到人民币1400-1500亿元,总资产将突破人民币1100亿元。根据2010年12月31日世界500强企业上榜的汽车企业的财务信息显示,欧美大型汽车企业资产负债率一般保持在70%-80%之间,有的甚至更高,如大众宝马等负债率达到75%、78%。而《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2010》也显示,中国企业500强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9.8%。

  根据2010年年度审计报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不含沃尔沃轿车)的银行存款和银行汇票等货币资产为人民币115亿元;合并沃尔沃轿车后,2010年集团合并报表货币资产为人民币210多亿元;2011年上半年吉利集团总货币资产持续增加,吉利集团具备良好的偿付能力。

  沃尔沃已连续五个季度盈利

  业内人士分析,在吉利710.71亿元负债中,流动负债479.72亿元,非流动负债230.99亿元。流动负债占比达到67.4%,是吉利手中现金总量的两倍,流动负债过高显然会令吉利在短期内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除此之外,在流动负债中,尚包含着169.91亿元的应付账款及28.15亿元的预收账款。在今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资金都在绷紧,偿还这部分应付账款对吉利来说也压力不小。

  而让吉利陷入“财务危机”传闻的原因是吉利为沃尔沃在大庆、嘉定、成都拟建的三个基地的大规模投入,都需要最低120亿元的资金。对此,吉利在公告中表示,沃尔沃轿车公司2010年全球实现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销售营业收入超过180亿美元,全年实现3.2亿美元盈利。2011年上半年沃尔沃轿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0%,中国销量同比增长36%。公司2011年一季度的盈利6.4亿瑞典克朗(约合1亿多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这是公司连续五个季度以来持续盈利。

  而为了丰富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吉利控股集团6月发行了10亿元7年期利率为6.40%的人民币公司债券,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家成功发行的民营企业债券。这个编号为“11吉利债”的信用等级为AA级,并在5个工作日内以低利率、低成本、超额认购顺利完成了此次发债。

  不过,有一点吉利没有提到的是:目前国内车企的资产负债率一般都在60%左右,吉利集团73.47%的资产负债率的确偏高。如一汽、上汽、东风、江淮、比亚迪等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35%、64.28%、61.41%、64.64%、60.06%等。

  吉利控股集团与欧美主要汽车公司

  2010年资产负债情况

  企业名称 资产负债率 负债总额

  吉利控股集团 73% 710 亿人民币

  大众集团 75% 1506 亿欧元

  宝马集团 78% 857 亿欧元

  戴姆勒集团 72% 978 亿欧元

  标致雪铁龙集团 79% 541 亿欧元

  通用 73% 1017 亿美元

  (信息来源:2010年各公司公开财务报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