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互相借力 500亿助东风有限登顶中国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08:58   华夏时报   字号:

  华夏时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7月2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在北京发布“2011年-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有限计划将在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销售汽车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

  东风与日产,这一对组建了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合资公司的汽车企业,正相互借力,共筑扩张版图。

  启辰领跑

  东风力拼“大自主”

  新的事业计划中,东风方面的力量和诉求得到明显的提升。“东风在强调合资的同时,一定保证自主品牌的发展,东风有限的成功,要带动自主品牌的发展。其中,对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部署则是重中之重。”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在致辞中强调。

  在东风有限的130万辆提升计划中,100万辆是基于乘商两大重头——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而量身打造,而其后的30万辆,则明确分配给了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更为重要的是,其电动版启辰也将在五年内面世。

  合资自主,同时又加盖了新能源标签,启辰对日产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从戈恩的表述中或许可以看出端倪:“到2015年,雷诺—日产将卖出150万辆电动车。全球范围内,我们是唯一承诺这一销量的企业。”

  然而,承载这一销量目标的并不是已经上市的聆风。在戈恩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迟迟无法落地,将成为聆风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大障碍。相反,“立足于中国的本地化品牌更能获得当地市场认同。”

  “日产已经准备好在中国推出本地生产的电动车,就是启辰这个品牌。我们也会有一个专门的电动车支持网络,这个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戈恩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启辰不仅是日产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问路石”,对东风和日产来说,启辰更是一种战略选择。郑州日产董事长、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做合资自主是基于战略性的考虑,而不是一个策略性的安排;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是后合资时代企业转型的需要。”

  这种策略性的安排,在此前已具备部分“自主基因”的东风日产新阳光身上初露端倪。今年4、5月份,新阳光销量分别为8937辆、14263辆,6月份新阳光销量则攀升至15962辆。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产品本身,新阳光都多少折射出了日产基于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思路。

  借力东风

  日产觊觎中国三甲

  借助日产,东风的“大自主”隐约可见;而对日产来说,中国市场将是其“Power88”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是日产在全球的第一大单一市场。去年日产在中国销量为102万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25%,中国市场份额为6.2%。在戈恩看来,到2015年,中国市场的容量一定会超过2000万辆。为此,他将5年后日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锁定在10%。

  10%,这意味着要从对手手中挤出更多的市场空间,而在戈恩眼里,两大日系同门——丰田本田或许已经不足为虑。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日产在华完成销售43万辆,而前两者的数字分别为35.4万和27.1万,在日本地震后,日产在中国的恢复调整显然更快。

  东风日产执行副总经理任勇提供的数字则更准确地说明了问题:“上半年,东风日产完成销售37.3737万辆,7月单月销售将有望达到7万辆。”在东风日产排名之前,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分别把持着冠亚季军,而丰田和本田却在低头思考未来。任勇随后透露,本次公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2011年至2015年东风日产增加产能不止60万辆。

  “乘用车品牌中要成为中国的行业前三名,这是我们新的目标。在中重卡车方面要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轻卡方面,要保住行业第二。”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透露道,在产能储备上,东风有限在十堰的中重型商用车新工厂已竣工投产,在常州的小型商用车新工厂即将竣工,花都的第二乘用车工厂也将在2012年竣工投产,加之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和现有工厂,东风有限将在2015年之前拥有六大生产基地。除此之外,位于郑州的发动机工厂和花都的手动变速器工厂也将在2013年投产。

  “市场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但产能却是高度确定的,只有超过110%产能利用率的时候,我们才会考虑建设新的产能。”东风汽车副总、分管合资公司业务的周文杰称。

  尚留疑存

  雷诺、英菲尼迪落户花都?

  在戈恩飞赴北京前,所有的焦点都聚焦于英菲尼迪——在6月份横滨“Nissan Power88”誓师大会上,他曾表示:“日产正在努力打破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只在日本生产的局面,并计划在海外建立一家专门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豪华车型的工厂,而中国和北美是可能性较大的两大主要设厂候选地点。”

  正是这位产业狂人的言论,给业界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然而,7月26日,当戈恩出现在北京时,徐平却向业界廓清了这一想象,“东风有限目前尚没有英菲尼迪国产的计划。”

  与一个月前不同,戈恩在面对这一问题时,也表现出了足够的冷静,“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条件下,英菲尼迪会考虑本土化生产。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考虑好,没有答案可以公布。”

  不过,戈恩表示,未来日产的这一豪华品牌还将继续扩大网络和产品组合,“未来还将在中国至少投放3个系列的产品。”在戈恩看来,从去年的1万辆提升到今年2万辆的中国市场销售目标,“只少不多。”依据“Power88”计划,英菲尼迪将在2010年全球15万辆销量的基础上实现10%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按照当前市场规模计算,届时,英菲尼迪的销量将达到50万辆。

  相比英菲尼迪国产前景的闪烁其词,戈恩对雷诺入华倒没有丝毫保留,“雷诺将在2015年前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

  一旦雷诺国产,未来是否借助东风日产的既有体系实现本土化?对此,戈恩不愿掩饰自己的想法:“我倾向于雷诺与东风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在他看来,日产—雷诺的双品牌落地显然应该有所区分。

  对于戈恩的表态,徐平此前的表述则显得颇费思量:“往前说(指未来),雷诺-日产在珠三角的布局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他认为当下无论是谈及哪一项新的合资计划,东风方面都会更为谨慎。

  谨慎的徐平透露的信息表明,雷诺落户花都基本已成定局,但一如此前雷诺曲折的中国之行,这一掺杂了太多非市场因素的项目只能作为此次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的一个“替补队员”,而“主力”仍是未来5年内日产投放中国市场的30款新车和被戈恩寄予厚望的启辰。

  链接

  MURANO国产定名“楼兰” 东风日产SUV布局提速

  东风日产高端SUV车型MURANO日前在国内首次公开亮相,其国产后的中文名确定为 “楼兰”,并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业内预测其售价在30万-40万元之间。

  诞生于2002年的MURANO,是日产集中全球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的颠覆之作。作为世界首款豪华跑车型SUV,MURANO自上市之初就备受推崇,目前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75万辆,是全球少数销量近百万的高端SUV车型之一。

  在东风日产的SUV布局中,月销破万的SUV双杰奇骏逍客已经稳居中型SUV市场前列。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MURANO楼兰是东风日产高端产品战略体系的实践者,它将和NISSAN GT-R、纯电动汽车LEAF聆风一起,共同构筑东风日产高端产品阵营,进一步提升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

  另悉,6月份天籁不仅以13175辆的销量蝉联中高级车市场冠军,更以73026辆的上半年总销量强势登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天籁夺冠是其出众产品实力的绝佳证明。天籁是日系人性化舒适和日产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代表了‘技术日产’的领先水平,引领了近年来中高级车市场的舒适主流。天籁作为我们核心车型,东风日产是把它放到了一个高度去动用我们的资源,去倾斜性地投入到天籁身上。所有员工的关注点更多地倾注在这个车型上,然后把天籁打造成我们的一个明星车型,并且实现了这样一个登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