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东风日产第200万辆车下线专题 >正文

东风日产百亿扩产 走务实的盈利路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0:1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超越本田成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品牌的日产开始为下一个五年的领先绸缪,并在中国市场最先吹响了冲锋号。

  在东风日产高调发布中期事业计划数天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又抛出了未来五年投资100亿元的扩产计划。

  7月28日,在东风日产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奠基仪式上,任勇表示,未来5年,包括花都第二工厂、发动机扩建项目、变速箱项目以及其他即将展开的建设项目在内,东风日产在花都的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在任勇看来,要想实现2015年销量130万辆的目标,破解核心零部件及整车产能瓶颈将成为东风日产未来5年的重心。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不管什么车,都能卖脱销”的疯狂后,东风日产开始借首款高端SUV楼兰(配置 图库 口碑)向单车利润更丰厚的细分市场要份额。无论从日产全球的盈利提升计划还是在中国即将实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来看,东风日产都有了新方向。

  投资百亿扩产

  记者获悉,东风日产的100亿元投资基本上将全部用于解决产能瓶颈,整车及零部件的产能提升是主要投资对象,首当其冲的便是当日奠基的华南最大的发动机工厂。

  在这100亿元的投资中,36亿元将用于发动机的产能扩建,其中新建的赤坭铸锻工厂投资将达到20亿元,预计于2012年竣工投产。届时,花都发动机工厂也将由目前已有的48万台产能提升至100万台。

  在任勇看来,随着东风日产整车产能的日益扩张,配套的关键零部件逐渐成为制约产能扩张的主要因素之一。

  除了花都发动机工厂的扩建,东风日产还将在郑州设立第二个发动机工厂,并在花都设立手动变速箱工厂等,均拟在2013年完成。

  而随着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的落成,东风日产全价值链的生产体系也将再度提升。据悉,届时,目前仍从日本进口的发动机将实现国产

  “所有发动机的关键部件都将实现国产”,任勇强调,加大国产化,实现关键总成的本土化是东风日产下一个五年的主要目标。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原史明表示,2011年至2015年将是东风日产在中国又一个雄心勃勃的五年。在总体销量目标上,5年内将增加100万辆,从2010年的127.5万辆增至2015年的超过130万辆,市场占有率上进入行业前三。

  以东风日产现有的产能而言,13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当于无根之水。对此,松原史明表示,东风日产所有三个整车厂的产能都将进行同步提升,目前已经披露的增产计划包括2010年5月奠基的花都第二工厂预计将于2012年竣工投产。郑州新工厂也在2010年9月进行了扩充。预计经过产能提升的花都、襄阳、郑州三地四工厂的产能将分别达到70万、25万以及45万辆,也即至2015年,将达成140万的制造产能。

  务实的盈利路线

  在东风日产宣布五年计划之前,日产汽车在6月间公布了其全球中期战略,除了乐观的数据预期外,对提升盈利能力的目标设定颇为引人关注。

  按照日产制定的名称为“Nissan Power 88”的商业计划,日产将在未来几年内平均每6周时间推出一款新车型,并将公司的营业利率提升至8%。

  在中国,即将上市的新车楼兰将是这一计划的首批执行者。对于楼兰的推出,业界更多的解读是日产在华品牌向上的欲望。但从日产全球计划来看,利润的提升同样迫切。

  最新发布的全球汽车企业500强的利润排行数据显示,虽然日系车企在产销能力上普遍靠前,日系品牌在利润率上的排名明显落后于产销能力的名次,尤其与近些年来努力向上发展的韩系品牌相比,差距明显。

  对于在2010年击败本田,荣升日本第二大汽车品牌的日产而言,经过几年的急行军,其在中国借助“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中小级轿车市场创下了无人可及的成绩。但在衡量品牌价值和赢取更高利润率的高端领域却同样缺少丰富的产品体系布局。正因为此,中高级SUV楼兰的上市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作为今年的新车重头戏,东风日产首款高端SUV车型MURANO 7月在国内进行了首演,并揭晓了中文名称“楼兰”,借意“不破楼兰终不还”,东风日产表达着在中高端SUV市场的必胜之心。

  据记者了解,最早诞生于2002年的MURANO是日产集全球之力打造的首款豪华跑车型SUV,目前引入国内的已是第二代车型。与国内这一级别的其他车型一样,MURANO也是一款海外畅销车型,自上市起至今,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75万辆。

  对东风日产来说,楼兰推出后,将与广丰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争夺增长迅猛的高端SUV市场的丰厚利润。

  此外,与诸多合资车企一样,东风日产也将步入“双品牌”时代,多达17款新车的密集引入将成为东风日产下一阶段的主要战略。

  按照计划,未来5年,NISSAN品牌将上市超过12款新车,而合资自主新品牌启辰(配置 图库 口碑)则将贡献5款新车,相对应的,网络布局也将由目前的700家扩充至两个品牌共1000家。

  与早前的规划相比,最大的变化发生在电动车的规划上。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表示,日产已经做好准备,将于2015年在中国推出电动车,但并非之前多次路演试驾的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而将使用自主品牌“启辰”。

  这意味着,之前高调宣布的电动车聆风国产计划将被搁置。作为佐证,聆风国产计划也并未写进东风有限的五年规划中。对于这一改变,戈恩解释称,“我并不认为日产聆风能够在中国成功。”

  他坦言,相比之下,采用中国品牌更能够给予消费者激励。而作为东风日产的首款电动车,电动版启辰的落址引发不同猜测。“河南希望我们将电动车在郑州生产,广州的热情更高,但我们必须根据经济效益进行规划。”任勇透露,日产已经在广州独资注册了电池制造工厂,启辰落户花都已无悬念。

  “我们希望用NISSAN和启辰双品牌来推动东风日产目标的实现。”而聆风则将止步于在武汉和广州进行电动车试点的状态。

  同时,针对启辰的网络规划也将在未来5年内快速扩张,明年上半年将在全国布下100家销售网络来销售启辰,到2015年,将推出5款启辰车型,同时网络扩展至250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