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主流车企丰田与泰斯拉汽车公司合作推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8:0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7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总部设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泰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 Inc。)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向丰田电动RAV4提供零部件,丰田汽车公司将为2012-2014款电动RAV4支付泰斯拉1亿美元,远高于之前达成的6000万美元的协定。根据泰斯拉的一份备案,其电动车业务部门将为丰田提供电动动力系统,包括电池、充电系统、逆变器、电机、齿轮箱以及相关软件,这些部件将被集成到丰田RAV4电动车上。此外,泰斯拉还将为丰田TMC提供某些与泰斯拉电池和动力传动系统相关的服务。

  “纯电动”试点

  丰田汽车曾在去年向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的后起之秀泰斯拉电动车公司注资5000万美元,成为继戴姆勒集团之后,又一个选择与泰斯拉合作的主流车企,泰斯拉汽车公司也因此而名声大噪;丰田此举亦被外界视为丰田向“纯电动汽车”领域进军的标志。

  一直以来,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造诣很深,并借助普锐斯车型成功登顶混合动力车领域里的领军人物。但随着全球范围内对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逐步升温,丰田汽车终于一改以往对“纯电动”不屑的态度,借助泰斯拉涉及纯电动车领域的研发和制造被视为是丰田汽车在“纯电动汽车”上的试点动作。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丰田在未来两年里计划销售多少这种RAV4电动车,而这些车的装配地点和预计销售覆盖的市场也不得而知,但丰田汽车将组装时间提早一年,至少说明丰田在制造销售纯电动汽车上的愿望也越发地强烈了。

  尽管目前市场上对于纯电动车真正到来的日子还充满了猜疑,但随着世界各地对于兴建基础设施的举措越来越具体,至少外表来看这一天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至今,丰田汽车还从未从官方的渠道对外表示要效仿其他车企大刀阔斧地对电动车展开攻势,但正如一位分析师在彭博资讯上发表的言论那样,他说:“1亿美元对丰田而言并不算什么,所以他们得以冒着较小的风险去参与泰斯拉所正在致力于的,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讲,丰田的做法都是非常明智的。”

  有备无患

  对于丰田来说,过去的一年是难以忘记的。当自己的竞争对手对自身所产生的威胁一天天变得更加凶险时,丰田的理智面对就显得更为重要。

  再将话题拉回来。通用和日产目前已经开始在电动车领域发力,而且事实证明 ,通用的VOLT和日产的LEAF初试美国市场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LEAF还刚刚获得了美国政府颁发的五星级最安全车型的奖章,VOLT需要加班加点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以上种种都在时刻威胁着丰田汽车在美国依赖普锐斯所取得的新能源车领域里的明星地位。如何在不利于自己的大环境下,保住在美国新能源车领域里的领导地位,对于丰田来说变得至关重要。而现在,丰田已经在用行动表示,他们并不畏惧竞争的到来。( 张小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