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萨博合资项目或搁浅 双庞表示“无能为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6:4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折腾了2个多月萨博合资项目再次面临困境,而这一次或将庞大、青年、萨博之间的合资运作推向搁浅的边缘。

  7月26日,萨博瑞典方面再报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并称这是投资方承诺的注资并未到达的结果,而新浪汽车从多方了解到,萨博方面所指投资方不仅包括青年汽车,还包括俄罗斯富商安东诺夫,而且据了解这两方资金短期无法到账。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两个星期之后,依据IF Metall工会的规定,将强制萨博启动破产清算流程。庞大、青年、萨博间的合资将彻底告吹。

  不过这中间或许另有缓机,该知情人士透露,萨博目前正在寻求其他投资方,但如果成功,庞大、青年、萨博间的合资仍充满变数。

  萨博再遇困

  自6月底以来,萨博再次无法支付员工工资。

  萨博7月26日宣布,由于投资者同意提供的部分资金没有按时到账,该公司将无法支付接近一半员工的本月工资。

  该公司发言人吉尔斯表示,此次工资无法支付影响到了萨博3640名员工的中1600名,大约占萨博职工总人数的45%,但吉尔斯并未透露萨博将在何时发放工作,并且亦不清楚萨博此次拖欠的工资金额。

  对于萨博提到的投资方,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其中主要指青年汽车,“有国内媒体报道,一家中国公司曾月6月底匿名向萨博公司预定了582辆价值1300万欧元的萨博汽车,这笔钱用于支付了员工6月份工资。这家公司就是青年汽车。但除了这1300万欧元,青年汽车还另承诺了1700万欧元注资,但目前没有到账,是导致萨博无法支付7月份员工工资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原因是俄罗斯富商安东诺夫承诺的2500万欧元,但安东诺夫以“股东方都不注资”为由,又拒绝支付。

  据悉,这并不是萨博目前面临的唯一困境,据外电披露,由于萨博汽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的供应商SwePart Verktyg AB将宣布破产,萨博复产的时间预计也将从此前的8月初延长到8月底。

  而由于7、8月份正值欧洲企业休假高峰期,萨博与此前不合作供应商的谈判也就此搁置,迄今仍未有更多积极的信号显示,萨博复产时间不会一推再推。

  注资待批

  “俄罗斯富商安东诺夫并不是与瑞典汽车公司(萨博母公司)签约的准股东方之一,而且他注资入股的程序更加复杂,他不注资是可是理解的。”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表示。

  那么青年汽车没有履行其承诺,继续注资的原因是什么?新浪汽车第一时间采访了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他表示,任何注资都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后,才可实施。而由于青年汽车每年的进口车额度有限,青年汽车又不可能再通过买车的方式注资,“所以针对萨博目前的状况,我也无能为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对于萨博状况的恶化,青年汽车做好了在必要时,考虑二次注资萨博的可能。青年汽车不会轻易放弃努力。”

  而庞青年也曾对新浪汽车表示,目前青年汽车正在做针对萨博合资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并收集相关资料,在一个月以后,将连同庞大汽贸集团提供的资料,上报国家发改委。

  “审批才能注资,而发改委审批需要一段时间,以这样的时间进度,破产前,萨博能不能赶上青年的注资,还是个问号。”上述知情人士指出。

  庞庆华也隐晦地表示,作为经销商的身份,庞大在此次合资运作中,不易说的太多。针对萨博目前的状况,庞大也是无能为力。

  而且庞庆华表示,假如萨博破产,庞大并没有损失,“我就是为卖车,即便萨博破产,还有其它买家来接,我的车照卖。至于入不入股,我也不会太在意了。”

  另寻出路

  在投资方注资遇阻的情况下,萨博没有坐以待毙。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萨博目前正寻求其它合资,其中正在谈的有一家巴西如庞大一样的汽车经销商,也打算以入股的方式,注资萨博。但该知情人士表示,并不清楚目前双方谈判的进程和更多细节。

  而另一个潜在合资方则是不死心的俄罗斯富商安东诺夫。该知情人士透露,安东诺夫的目标是入股瑞典汽车公司,但由于其资金来源问题还未说明,以瑞典国债局、美国通用汽车、瑞典政府及欧洲投资银行为主的审批委员会,目前并未通过安东诺夫想法,这也是安东诺夫未履行2500万欧元注资的主要原因。

  但如果庞大与青年的投资迟迟不到账,安东诺夫还是有机会的。按安东诺夫的想法,先以放债的形式打入资金,在半年后,如果庞大和青年的资金没有到位,这笔资金将以债转股的形式,使安东诺夫入股成功。

  “我相信,这不是萨博目前仅有的两家潜在投资方,为了避免破产,萨博还会寻求更多的投资方。中国企业原有利益将会受损。而如果萨博真的破产,其技术将归属通用,品牌也将留在瑞典,到那时,中国企业可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上述知情人士对事态的发展很是担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