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广州市长率团考察日本 欲推动新能源领域合作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东京电 (特派记者倪明 通讯员武琼、穗府研)24日至27日,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率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日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期间,带领广州分团先后考察了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汽车公司,以及日立集团、发条、优尼冲压、电装等电子电气、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就围绕整车生产、延伸汽车产业链,特别是加强新能源汽车项目、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合作及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合作等方面,与日本相关企业高层进行深度会谈和磋商。市领导凌伟宪、甘新,市政府秘书长谢晓丹,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县级市)负责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本田、日产、丰田、日野等日本大型汽车公司相继在广州落户,带动了大批汽车零配件企业在穗投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日系汽车为特色的汽车产业集群。访日期间,万庆良率团先后前往本田、日产和丰田汽车公司考察。

  在本田公司,万庆良充分肯定本田公司是广州汽车工业崛起的带路人,广汽本田在广州汽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试乘了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热销车型CRZ汽车。在日产公司,万庆良试驾了LEAF零排放电动车和FUGA混合动力车等日产汽车最新研发产品,他竖起大拇指称赞说:“设计、外型和性能都非常好,不愧是引领潮流的佼佼者,特别是LEAF零排放电动车噪音小,车身轻便,拐弯速度快,希望能尽快将该车型引进到花都基地生产!”他从中国国家能源政策、广州十二五规划等方面“游说”日产,尽快推动新能源汽车落户广州生产基地并实现市场化。在丰田公司,万庆良一行参观了丰田会馆,详细了解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技术汽车,还试乘了LS600hl型乘用车。当从宣传片中观看到丰田受到鱼群不碰撞现象启发而发展新一代能自动避让的智能汽车的美好愿景时,他连声称赞“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当了解到丰田汽车公司主打的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能适用家庭普通插座充电,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更多优势,但是尚未在广州生产时,万庆良极力“动员”丰田公司:“如果能解决使用便利、价格适宜、宣传普及等三方面的瓶颈,发展PHV在广州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我们非常欢迎PHV来广州生产,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并提供服务。”一番话让丰田公司有关负责人连连点头,认为是“非常有洞察力的意见”。

  日本发条公司计划在花都区投资5.2亿元建座椅工厂,万庆良特地参观考察了日本发条座椅生产车间,并希望日本发条将中国的投资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在日立集团,万庆良对该公司的“社会创新事业”——智能城市建设技术尤为关注,期望日立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将汽车配件基地和区域性总部落户广州。

  现场考察后,万庆良分别与丰田公司常务永田理、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和本田公司会长近腾广一、日立集团会长川村隆、优尼冲压株式会社会长鸟海广义、发条株式会社社长玉村和已、株式会社电装社长加藤宣明,就加快推进广州与日本大型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项目方面的合作、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合作方面进行会谈。

  会谈时,万庆良重点推介了广州汽车业发展愿景:

  一是要推进高起点开放合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汽车产业也成为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日产、本田的整车生产与销售已全部落户广州,周边聚集了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供应商,都取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广州的日系合资汽车企业约有140家,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约79%;共生产汽车135.63万辆,摩托车81万辆。广州形成了以日系汽车产品为特色的汽车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带来的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日益突显。今后,在推进汽车合资企业最先进技术同步运用的基础上,广州将进一步推进合资企业研发机构的引入和建设,不断优化升级技术和产品结构,促进双方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互利互赢。

  二是推进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广州汽车工业要发展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和国际汽车产业基地,一方面在继续大力促进整车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大力培育汽车研发、投资、采购、市场调查、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汽车服务业,特别是花大力气扶持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广州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从2003年的43.55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720亿元,7年时间增长了16.5倍,整车与零部件产值比例从2003年的1:0.093发展到2010年的3:1,2010年汽车零部件产值720亿元(未含发动机),同比增长41.8%。下一步,广州将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30户产值超10亿元、30户产值超5亿元和100户产值超亿元的零部件企业,进一步带动珠三角发展成为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另一方面加快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围绕建设低碳广州、智慧广州和幸福广州,广州正全力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合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引导未来低能耗、零排放汽车发展新潮流。

  三是推进高效益的产能扩展。万庆良说,广州的目标是,到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45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36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研发力量雄厚、国际竞争力较强的汽车制造基地。当前,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最大的轿车消费市场,为广州发展汽车产业创造了可靠的市场基础,同时也为所有有志于开拓珠三角和华南市场的汽车生产厂商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最后,万庆良建议双方在增加合资企业的新车型、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加大向广州的产业转移力度等三大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三大汽车公司和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对广州市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今年3月日本发生的大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啸和核扩散,对日本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造成严重影响,经过灾后重建努力,目前生产已接近全面恢复,广州市政府代表团来访也增强了日本汽车企业继续在广州加强研发力量、扩大产能和规模的信心。日本企业愿意将更多新车型引入中国,并以广州为基地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合作,为广州、广东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