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高层三人谈:增强互补优势 学会驾驭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0:10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东风汽车集团显然不甘居人后。曾因拥有过多合资企业以及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缓慢,东风汽车集团一度备受质疑。如今,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将自主品牌作为“十二五”发展的重中之重,其核心事业板块——东风有限也高调杀入合资自主阵营。东风有限能走多远?东风汽车如何规划旗下板块。为此,记者采访了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兼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东风有限副总裁童东城。

  记者:东风有限一步步超越目标,从当初的“2的3次方”中期事业计划,到“1的3次方”中期事业计划,再至如今230万辆的新中期计划。有人评价你们野心勃勃,你们如何看待合资八年来的功过?

  徐平:合资八年来,东风有限成长很快,年均增长50%。其中在“1的3次方”中期事业计划中,我们强调了“强势增长,优化运营、公司学习”。一方面提高全价值链的竞争力,市场保证力,研发积累。另一方面,体现在东风汽车集团、日产汽车两个公司相互学习,提升合资公司的竞争力。当然,两个公司的优点也就此集和在一起。

  记者:今年汽车市场增速放慢,但东风有限仍然抛出了230万辆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有多大?

  徐平:我们通常会制订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但与外界看到的不同,东风有限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不仅仅体现在量的增长上,更体现在内部能力的提升上。后者是更关键的。

  当前,市场呈现出两个特征,即从快速增长向平稳增长甚至微增长转变、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学会驾驭市场的本领。所以“十二五”期间,东风汽车集团及旗下公司的目标是做强做优,不是以规模扩张、粗放增长为荣。

  记者:在自主品牌轿车业务上,东风汽车集团的步伐以前并不快。但目前似乎有加速迹象。为什么会在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推出自主品牌“启辰”,甚至未来规划生产“启辰”纯电动汽车

  朱福寿:在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比不做自主品牌要好得多。这更多是战略性的考虑,而不是策略安排。至于自主品牌,东风汽车集团不会简单地拿来一个现成的平台,以求降低成本,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转型升级。毕竟合资企业在后合资时代,有企业转型的需要。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能激励开发乘用车的力量。而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有助于加快升级步伐。

  记者:你们一直强调合资双方优势互补。合资八年了,东风汽车集团和日产汽车的优势发生变化没有?

  朱福寿:2003年合资时,我们主要从事商用车业务,生产乘用车并不是强项,但日产汽车恰好相反。当时我们的优势在于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这一点要比日产汽车的专家透彻。在这几年营销领域中,东风人占据主导。

  从现在看,双方的互补将扩大到国际业务上。日产汽车有海外的网络和经销资源,这也具有互补的可能性。未来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有望进一步提高。

  童东城: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管理能力、学习能力提高了,外方开始向我们学习管理方法。每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20%;我们的商用车水平也接近国际水平,未来会将海外同行们抛在后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