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PSA项目审批过关 深圳工厂九月开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2011年7月12日,长安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长安PSA)合资项目正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长安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分别就此事发表声明,宣布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结盟的合资公司进入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实质性启动阶段。

  据消息人士称,该项目通过审批早已在双方预料之中。因此,在该项目报发改委审批等待过程中,长安PSA合资项目基地深圳工厂已经悄然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一手托两家符合PSA的战略设想

  自去年7月长安汽车与PSA正式签署合资协议以来,该项目就受到了业内颇多关注。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一是PSA如何平衡东风、长安两家的利益诉求;二是PSA在华战略将以何种方式快速推进。

  目前来看,东风、长安两家合资方的各自诉求基本上得到了满足,尤其是对PSA“另觅他枝”的做法颇为反感的东风汽车也明确表态,认为长安PSA项目会有助于标致、雪铁龙品牌在华的认知度提升,而两家合资企业将会形成“有效互补的伙伴关系”而非“明显的竞争关系”。

  从2006年开始,PSA就一直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并与东风系之外的车企一再接触,这曾遭到了东风汽车强烈地抵制和阻挠。但在外界看来,标致雪铁龙的做法并不为过,外资品牌在华寻找两家合资伙伴,是国际车企在华战略布局通行的做法,也符合外资品牌在华的利益诉求;而另外一层原因,则主要还是标致雪铁龙与东风汽车在合作期间双方“对市场的理解有差异,并缺乏有效沟通,进而导致市场表现不佳”促使PSA心生他意。

  不过,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深化,标致雪铁龙开始将发展的思路更多地贴近中国市场,这在去年标致雪铁龙与东风汽车签署加强和深化合作的协议就可见一斑。在该协议中,标致雪铁龙首先明确了东风神龙的战略地位,并承诺在今后几年内将陆续投放新车型,以保证东风神龙在产品结构上更趋于合理和更具竞争力。

  对于外界认为该协议有“安抚东风”之嫌,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反驳称,神龙汽车是标致雪铁龙在华战略得以实现和延伸的核心,其利益诉求主要还是通过神龙汽车来最终体现,因此,并不存在安抚的问题。其实,东风汽车之所以在意是否被“安抚”的问题,并非仅仅是基本利益的争取,更多的还是在于话语权的争夺上。因此,在标致雪铁龙宣布与长安汽车合资后,又与东风汽车签署加强合作的协议,被外界解读为“标致雪铁龙实现了战略布局,但在某些话语权上做出了妥协和让步”,业内人士称,回归本源,还是强劲增长的中国市场扭转了标致雪铁龙的战略思维。

  多一个筹码 多一成胜算

  “通过了发改委的审批,后面的难度就小多了。”长安PSA综合管理部总监张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深圳工厂正式奠基还要等到9月份。张苗表示,长安PSA项目还需要通过国家商务部的批复以及进行相应的工商注册,“目前这一块问题不大,预计很快就会出结果。”

  “首款车型可以确定就是雪铁龙DS5,这个股东双方已经明确了,”张苗认为长安PSA创建之初需要这样一款设计出众的高端车型来激发市场对其保持高关注度,“这也会有效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利于今后的发展”。此前,长安PSA在合资协议中特别标注了 “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务车和乘用车”一项,“乘用车”则是被作为合资的附属条件,但合资双方最终还是确定要从乘用车先下手,“初期,合资公司将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引入中国”。PSA称,DS是雪铁龙品牌的高端产品系列,已经在2011年上海车展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并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而据记者了解,PSA去年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为14.2%,其轻型商用车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则高达21.9%。为何暂时舍弃优势更为明显的商务车,而选择高端乘用车车型DS5作为突破口,有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双方应该意识到了国内商务车市场并不是很成熟,而乘用车则更容易获得市场关注。据悉,DS系列将在2012年投产,而轻型商务车则推至2013年投产。

  在新合资公司中,产品规划包括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产品、长安汽车品牌,以及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等,另外,双方承诺还将开展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长安PSA还表示,深圳工厂一期建设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产能并新建生产基地。同时,合资公司多元化的产品战略旨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层次市场需求,扩大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将增加长安汽车在高端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竞争能力,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对于已经深刻认识到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能力之后的PSA,多了一个合作伙伴,也就意味着PSA在华战略又多了一个筹码和一成胜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