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C5新迈腾:最德国的法国车VS最法国的德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9: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早在2006年,美国人托马斯·弗里德曼就在《世界是平的》这部畅销书里告诉我们,全球化将带来趋同化,不同国籍的产品之间的差异将越来越小。最近,B级车市场正在火热上演的新老车型大战正是托马斯“世界是平的”这一观点的一种真实写照。

  近日,一汽大众新迈腾在长春车展正式亮相,作为一款换代车型,新迈腾的确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感觉。其性能在保持德国人对技术的执着的基础上,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更添人性化元素,特别是融入了一些法式的时尚设计在其中,更拥有了一些年轻和活力感。

  新迈腾的“转型”让我们想起了另一款“跨界”之作——东风雪铁龙C5。上市之初,在设计和品质上结合了法系车的优雅天赋和德系车的领先技术的C5,被媒体称为“最德国的法国车”。如果说C5是“最德国的法国车”,那吸收了法系和德系车优点的新迈腾也可以称为“最法国的德国车”了。

  目前,新迈腾虽未正式上市,但在媒体报道中新迈腾的形象也已经逐渐清晰,今天我们就来将“最德国的法国车”C5与“最法国的德国车”新迈腾来做一番比较,看看他们是如何“跨界”,并做到了法式优雅与德式严谨的“融合”与“平衡”的。

  外形:法式优雅与德式硬朗相互借鉴

  与众多设计前卫偏向小众的法国车不同的是,东风雪铁龙C5的外观不仅保留了法国车的经典设计,而且融合了德国豪华车的设计元素,大气动感的外观符合中国人对B级车的审美要求。比如,一直强调圆润的法国人在C5上就运用了不少颇具棱角的硬朗设计,雕塑感十足的车顶和腰线就是法国人从近邻德国设计师那里借鉴的技艺。而C5的尾灯设计也有些宝马的味道,从设计思路上看C5的德国味很浓。

  不过,前脸的家族隔栅设计、线条优美的车顶线和尾窗下部的内凹式弧形线条,塑造了C5法式优雅的独特气质。这些典型的法式设计仍然提醒大家,C5还是法国车,C5的设计依旧散发着法国人的“优雅”风格与“个性”特征。

  德国人对技术的执着让德系车成了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严谨的德国人在设计上总是显得缺乏新意,天生浪漫的法国人在设计上则更有天赋,能将两者结合的话,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新迈腾在这方面也开始了尝试。

  最明显的是新迈腾的侧面。新一代迈腾在引入国产后,轴距被加长了100mm,达到了2812mm,加长轴距之后,新迈腾与C5 2815mm的轴距就比较接近了。超长的车身不仅带来更大的空间,也使得新迈腾的外观显得更加“修长”,更添优雅之感。

  从设计看,新迈腾的镀铬侧窗框和防擦条在灯光下闪耀着亮眼的光芒,显得更为张扬;而高挑凌厉的腰线构成了贯穿前大灯至后尾灯的线条,其中或多或少也蕴含着一些法系车设计的影子。值得一提的还有新迈腾的尾部造型。新迈腾的尾部很饱满,稳重中透露着一些时尚感,这里是其与新帕萨特外观差别比较大的地方,也是新迈腾在设计上向法系车的圆润靠拢的一个特征。

  当然,新迈腾棱角分明的前脸还是清晰的代表着德系车的传统特征,这一点也与新帕萨特基本一致。新帕萨特与新迈腾在前脸上最明显的区别是VW标致旁边的进气格栅有几道“杠”。迈腾是四道杠,而帕萨特是三道杠,如果你看到大队长五道杠的话,那么就是辉腾了。大众中高级车的前脸特征仍然一脉相承。

  内饰:舒适与科技兼具

  法国人除了留给世人一个“艺术家”的印象外,对生活享受的追求也是法国人的人生要义。反映在造车上,就是对内饰的极致舒适的要求。比如,在座椅设计上,C5的驾驶员座椅设计来自航空舱,非常强调运动和包裹性,无论是肩部,侧向还是腿部支撑都非常充裕。同时,C5的座椅质为法式双缝线打孔真皮座椅,做工相当精致,比同级的德国车更柔软。

  当然,人性科技也是雪铁龙一贯的追求。C5的航空式数字组合仪表,灵感源自航空仪表设计,信息精准清晰,造型新颖,凸显科技感。而标志性的雪铁龙专利技术——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体现人机工程学的最新成果,中央布置有多种功能键,手不离开方向盘即可实现多项操作控制。

  为追求年轻化,在内饰上,新迈腾也力求突破之前的呆板感觉,融入了法式设计的时尚气息。比如全新造型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就设计了按钮排布和镀铬装饰,增添了时尚感。而新迈腾的座椅较之于老迈腾也有了显著提升,采用带包裹的座椅样式并在座椅中间使用翻毛皮。同时,跟C5一样,新迈腾的座椅乘坐感受同样支撑感比较强,驾乘者在长途旅行中能得到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另外,有消息说,新迈腾高配车型可能配备10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将为乘客带来较好的视听感受。看来纯技术派迈腾在享受生活的态度上也开始向法系车学习。

  当然,说到舒适,不得不提的还有车辆的底盘。C5的MCS大师级底盘展现出了雪铁龙世界级底盘大师的风范,采用了雪铁龙独有的FML减震韧性多连杆悬挂和底盘液压缓冲系统,为用户带来动态舒适的驾驶享受。与徳系车的一味强调科技不同,在底盘调校方面,C5的底盘韧性带来的驾乘舒适度,着重在强调对驾乘者人性化体验的关怀。而德系车底盘带给人的驾乘感受甚至有些生硬。

  虽然德系在像法系学习,法系也在向德系靠拢,不过在C5和新迈腾各自的身上,其实品牌的烙印依旧鲜明,只是在局部设计元素上有灵感交融之处。未来,“最德国的法国车”C5和“最法国的德国车”新迈腾,将与他们的同门师弟——标致508和新帕萨特一起,共同组成欧系车阵营。欧系阵营力量的壮大,将对B级车的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欧系的设计理念也将影响整个B级车的产品理念的走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逍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