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马尔乔内下一步想干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4:51   汽车商报  郑少勃 字号:

  实习生  郑少勃  编译

  7月21日,美国财政部表示,菲亚特已经以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政府所持克莱斯勒集团剩余的9.8万股股票,自此菲亚特所持克莱斯勒股份增至53.5%,达到了绝对控股的持股比例。

  但是,这对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来说,似乎还不够“绝对”。记者了解到,他正在计划将这一比例在年底时增加到58.5%。

  紧接着,7月26日,马尔乔内通过人事变革将整个菲亚特的权力进一步牢牢掌控。在他的一手策划下,“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北美、拉美、欧洲和亚太设立四个区域总部,各区域均由区域负责人管理,同时成立一个新的25人管理层(暂时称为指导委员会)帮助经营管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这个25人的管理层的领导者正是马尔乔内。

  记者了解到,此前,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各有一支25人的管理团队,他们单独向马尔乔内述职。调整之后,除了新的25人向马尔乔内汇报外,原来的50名高管们仍直接向他汇报。分析人士称,这样一来,马尔乔内把原有50名高管的权力分散到新的25人管理层,方便自己在一身兼两任的情况下,对整个公司的运作进行管理和控制,在成功控股之后,又在控权上走出了很大的一步。

  合并推进向何方?

  外界普遍认为,马尔乔内此次的人事调整计划,是两家公司合并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其实,马尔乔内早有“集权”之意,但是此前由于业绩方面没有得到认可,所以公司内部改革一直推进缓慢。而近期,在还清巨额债务,特别是控股克莱斯勒后,马尔乔内用业绩证实了自己的实力。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克莱斯勒集团通过与菲亚特合并重新焕发活力。菲亚特以小型车技术见长,优势市场集中在欧洲和南美,而克莱斯勒则擅长大型车技术,市场主要局限在北美。两者互补性强。通过与菲亚特的合作,克莱斯勒也希望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全球市场。马尔乔内此次强势集权,下一步将会带着克莱斯勒怎么走,这或许会成为马尔乔内带领企业向世界顶级车企迈进的关键一步。

  有分析人士称,在马尔乔内的带领下,欧洲、南美和北美市场都已经成功的情况下,如何向新兴市场推进成为其重大问题。此时,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其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发展前景对于马尔乔内的吸引力是毋容置疑的。

  障碍重重

  早在1984年,克莱斯勒就来到中国,与北汽合资成立北京吉普,在北京生产Jeep品牌汽车。后来被戴姆勒收购后,以技术许可的方式与北汽进行合作。而现在脱离戴姆勒被菲亚特接管后,再依附于BBDC(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汽车肯定不行,要进入中国,就需要寻求新的方式和合作伙伴。

  据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透露,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和巨大潜力,克莱斯勒国产是必然的,将通过广汽菲亚特平台生产。

  然而目前,克莱斯勒要国产却面临很多障碍。首先,克莱斯勒和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还没有结束,所以克莱斯勒国产的时间点还没有确定。目前,克莱斯勒正在和东南汽车谈判,希望尽快结束和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克莱斯勒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东南汽车的条件不苛刻,我们就会提前结束和东南汽车的技术合作关系,否则我们就继续等待直到双方合作协议结束。”

  马尔乔内在“前进之路”五年规划会上表示,在2014~2015年实现中国市场2%占有率的计划。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1800万辆,按2000万辆的年产销量来计,菲亚特在2014~2015年的中国年产销量应在40万辆左右。但广汽菲亚特的建设计划与马尔乔内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有较大差距。广汽菲亚特预计,一期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二期争取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30万辆的整车规模。按照广汽菲亚特此前的规划,其首款车型C-medium要在2012年7月才投产,之后每年导入一款新车,这也就意味着,在2014~2015年,要仅仅依靠三款车来达到40万辆的年销量,这个任务之前鲜有厂商完成。

  但克莱斯勒是一个神奇的企业,2011年5月24日,克莱斯勒提前还清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76亿美元的救助贷款。马尔乔内用自己的魄力和风格征服了欧洲和北美。甚至有人猜测,马尔乔内此次“集权”正是为全球扩张做准备。所以此次“中国之行”究竟会是一次冒险,还是另一个奇迹都还不可而知。

  借力攀高

  由于广汽菲亚特完成马尔乔内预期目标的困难很明显,所以分析者称,把克莱斯勒拉进广汽菲亚特体系,是菲亚特不得不做的选择。目前,广汽菲亚特除即将引进的菲亚特500车型外,有可能将部分克莱斯勒旗下产品于2013年国产。

  克莱斯勒要开拓中国市场,也有可以依靠的力量。有媒体预测,Jeep品牌会给克莱斯勒带来很大的帮助。首先,Jeep是世界知名品牌,所以克莱斯勒很自然会利用这点来撬开中国市场。其次,中国的SUV市场正在扩展,全球性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tive Insight预计2012年中国的SUV销量会增长33%,Jeep在中国大有机会。再次,Jeep在全球拥有良好的声誉和销售网络。马尔乔内就不止一次表示:“Jeep是克莱斯勒最好的品牌。”

  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势头也变得强劲,继2010年在华销售3.1万辆之后,2011年克莱斯勒的在华销量目标为4万辆。克莱斯勒Jeep品牌兼国际运营主管迈克·曼利(Mike Manley)说:“克莱斯勒正积极探索让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生产Jeep车型的可能性。”

  据了解,Jeep今年的目标是在当前70家中国代理商的基础上,再增加50家。曼利在克莱斯勒一次媒体会上对媒体表示,该公司计划秋季时在中国展开招募新代理商的活动。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表示:“公司计划从2013年开始国产克莱斯勒,生产的轿车将挂菲亚特车标,而指南者(Compass)仍挂克莱斯勒的车标,国产的车型应该是道奇旗下车型,因为道奇车型比较适合大众消费。”

  目前看来,自2007年克莱斯勒被迫退出北京奔驰合资体系后,克莱斯勒终于有机会在马尔乔内的执政下重返中国市场。而他能不能在中国上演“美国版的克莱斯勒”传奇,还需时间来说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