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PSA押宝雪铁龙高端 重中之重DS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何芳 北京报道

  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对于中国市场的急迫,溢于言表。

  “到2014年,长安标致雪铁龙的产销量将达到20万台,其中DS车型将占到一半。”7月25日,长安标致雪铁龙(简称CAPSA)法方项目组组长阿博德首次面对媒体时表示。此时,距离发改委正式批准长安PSA总部位于深圳的项目仅一周时间。

  作为长安PSA新合资公司的首任总经理,阿博德同时抛出了PSA在中国的愿景,“希望在2020年在两个合资企业共同努力下希望有8%的市场占有率。”这比PSA总裁瓦兰表示要在2015年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更进一步。

  重中之重DS

  目前,长安PSA已经明确三大核心任务,依次为DS系列产品的国产、合资自主乘用车和合资自主商用车的生产,这其中也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引入,比如DS5(配置 图库 口碑)混合动力等车型。

  在所有的计划中,雪铁龙旗下的高端汽车品牌DS成为新合资公司的重中之重。“DS从进入中国之初就将定位高端,与国内的东风雪铁龙完全区别开,可以说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未来将保持每年至少国产一款DS产品的速度扩张在华产品线。”阿博德特别强调。

  作为雪铁龙旗下“死而复生”的高端汽车品牌、昔日为PSA带来荣耀的DS系列,在重新复出之后也在欧洲赢得了不错的销量和口碑,并被赋予“公路女皇”的雅号,因此被长安PSA看作制胜法宝。“如果引入中国市场反响不错,不排除该车型国产的可能。”

  目前,DS系列独立的销售网络建设已经铺开,长安PSA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十个一线城市选择15家经销商销售DS产品。到2013年年底,长安PSA将在全国50个城市拥有100家DS经销商网点。

  不仅如此,长安PSA还将DS的商务部从深圳总部分离出来,放在上海,效仿东风雪铁龙的模式,目的就是贴近目标市场和人群。

  作为合资公司生产的首款车型,DS5计划在2013年中生产。“DS系列将是合资公司运作的一个核心系列,继DS5之后,将会以每年一款新车的节奏将更多的DS产品陆续投放市场,产品规划中包括了C级车、D级车和SUV。”

  多品牌困惑

  依照合资公司中法双方的协议,长安PSA将运营雪铁龙DS系列乘用车、合资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以及标致品牌和长安品牌车型的生产和出口业务,其中涉及五大品牌和更多的产品类型。

  谈及业内颇为关注的标致品牌的引入,阿博德表示,“在我们双方的合资谈判中确实有引入标致品牌的计划,但这要看未来的市场机会和具体情况,而合资公司目前的核心任务是全力打造好DS品牌。”

  在明确了雪铁龙DS引入的计划之后,长安PSA初期在乘用车领

  域定位于高端,一方面PSA要和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避免直接竞争,另一方面要为PSA和长安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但是,DS毕竟是小众车型,要实现PSA未来在中国市场占有率8%甚至18%的目标,最终还要引入雪铁龙和标致更多乘用车车型。

  显然,多品牌战略是长安PSA成立之初的既定目标,但是同时也为这个新的合资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长安PSA将面临巨额的渠道成本和运营考验。

  由此,在合资自主品牌方面,如何整合长安集团现有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渠道资源,甚至是并网,可能是一个长安PSA在渠道建设方面的一个捷径。

  阿博德并不否认多品牌运作的复杂性,他同时提到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并指出通用对其别克品牌和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的运作经验值得借鉴。

  但是,PSA目前与通用最大的区别就是,至少在乘用车领域,通用目前只有上海汽车一个合作伙伴,PSA能否掌控与中国长安和东风集团的平衡,依然是一个考验。

  平衡难题

  虽然短期来看,长安PSA没有引入标致品牌的计划,但是按照2013年开始、每年一款车型国产的速度,雪铁龙DS系列独撑大局的状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由此,雪铁龙其他车型的引入,以及标致品牌的引入,是阿博德必须面临的问题,这同样牵扯到与神龙之间的平衡。

  在雪铁龙C5之后,标致的中高端车型508也已经上市,未来雪铁龙更为高端的车型是否会继续留在神龙,还是会用来满足长安PSA高端化的需求,还是未知。

  “我们新的合资企业,绝对不会和我们中国第一家合资公司产生直接竞争关系。”曾经担任神龙公司副总经理的阿博德,始终强调这点。但实际上,除了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引入方面的区隔,在自主品牌方面,阿博德同样面临平衡的问题。

  按照计划,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将是在DS系列之后,长安PSA的第二个战略重点。根据阿博德2015年DS系列将占据合资公司一半销量的说法,到2015年,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自主品牌车型无疑将占据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神龙之前已经发布的5A计划,自主品牌也将是神龙汽车下一步的既定战略。最新的消息显示,总投资70亿元第二工厂才投产一年半,总投资64亿元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已经在武汉开发区破土动工。

  第三工厂也将为神龙自主品牌提供产能,神龙总经理邱现东此前表示,2014~2015年会正式意义上推出自主品牌产品,陆续投放5~6款自主品牌车型。

  显然,自主品牌对于长安PSA的战略地位非常突出,而一个新的合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把自主品牌考虑进来,而且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并不多见。但是,到目前为止,长安PSA方面传达的最有效信息是,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将会是入门级的车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