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银行车贷业务收缩 汽车金融公司疯抢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7:1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在货币政策仍没有丝毫松动的同时,银行车贷业务正在悄然 “收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已将车贷利率上浮了10%~30%,部分银行甚至干脆暂停了购车分期付款业务。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借势疯抢车贷市场,市场占有率超七成。

  银行贷款“难”

  在北京的一家4S品牌店,客户购车贷款时,都会面临两种选择——通过银行或者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表面上,客户对车贷的选择完全依据个人,但是,现在会选择银行渠道的客户已经非常少了。

  广东东莞的某经销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车贷的门槛较高,需要有东莞户口、本地房产证或担保人。一般来说,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客户往往不需要分期付款。真正需要分期付款的客户则很难达到银行的车贷条件。因此,相比之下,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方式更灵活,客户可以随时还款,对经销商的资金周转也更有帮助。

  “不仅如此,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厂商还会在客户车贷时进行一定的贴息让利,以此来吸引客户,也更符合客户消费的‘口味’。”该经销商表示,大众、福特、奔驰、奇瑞日产都有各自的汽车金融公司,它们有时贴息后的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还会低一点,相比银行的车贷来说,便捷和划算是它们的两大基本特色。

  据了解,目前购车者中有半数以上曾想通过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汽车,但银行的评估体系要相对繁琐,客户仅准备材料就要花费不少的时间。按照该经销商的估计,大概只有20%的客户会提交申请,最后剩下不到5%的客户能够从银行贷到车款。

  “其实,汽车金融公司说到底盈利能力也非常强,大多数大型的汽车企业差不多都筹建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该人士表示,去年通用集团整个经营是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通用汽车的汽车金融公司却有一定的盈利。

  疯抢市场

  1998年,中国推出了汽车信贷业务,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连续增长。2001年~2003年,汽车信贷余额分别为436亿元、945亿元和1839亿元。

  然而,由于银行对车贷控制力较弱,车贷违约率也不断攀升,造成了商业银行的大量坏账。截至2003年底,坏账余额达到945亿元左右,占贷款余额的比重接近50%。2004年3月底,中国保监会正式叫停车贷险,商业银行也纷纷大幅收缩汽车信贷业务。

  “2004年之后,无论是银行或汽车金融公司,业务量的下降幅度都较大,直到这两年才逐步回升。但是,银行对于车贷仍然非常谨慎,汽车金融公司相对发展步伐快一些。”宏源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于军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车贷市场,银行目前的优势并不明显,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弱一点。

  一汽大众亚之杰中兴4S店总经理谷亚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的根本优势在于专业性。在汽车金融公司看来,每一款汽车都有不同的适用人群,有不同的车贷的需求,而银行在这个方面没有任何差异。

  他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信贷收紧,车贷的放款非常难,也推高了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率,大概也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20%。

  “从个人汽车消费来看,现在汽车金融的市场渗透率在13%~20%,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超过汽车金融市场业务的70%的份额。”谷亚雷表示,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灵活性较强,不是银行能够比拟的。

  据了解,在今年3月份批准两家汽车金融公司之后,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数量已有10家。经过这些年探索,这些汽车金融公司逐渐找到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方法,在银行提高门槛的时候,它们反而推出更多灵活的方案,金融公司的车贷份额逐渐上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