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东风整合或可借鉴一汽 做大自主是必经之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8:39   新京报  梁静晶 字号: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高调宣布其大自主战略的三大发展阶段,并明确提出了自主整合的思路,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整合旗下资源,做大自主品牌似乎已经成为大汽车集团的必经之路。

  大家普遍关注的是其如何部署后续的整合步伐。笔者近日与东风集团的内部人士交流获悉,现阶段仅仅是提出了整合自主品牌的宏伟构想,对未来发展,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强调要布局内部的整合,今后将致力于构建六到八家销量过50万辆、二到五家销量在20万辆的整车事业单元,分布于各细分市场,使用不同品牌。

  同时,集团还将制订和完善具有东风特色的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规划,在东风品牌、东风裕隆和合资自主品牌三个层次布局上,实现动力总成、平台共享以及网络渠道生产制造等方面共享,以发挥集团的协同效应。

  至于具体如何操作以及整合方向仍旧在探讨当中。东风集团旗下一家合资公司的老总跟记者坦言,内部整合是一项体系庞大的工程,“集团高层现在都还在伤脑筋探讨如何去整合、从哪块来切入。”

  现阶段,比较具有现实操作性的应该是实现内部研发资源、关键零部件、采购体系以及生产流程等的统一管理。实现了生产制造环节的初步整合之后,或将按照自主战略的三大层次依次进行一些标识、销售渠道的整合。

  实际上,走在东风前面的是一汽,早在两年前,一汽就开始酝酿实现自主品牌大整合,通过统一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奔腾的标识、合并销售网络等动作逐步打开整合之路,当时还探讨过是否把天津一汽也纳入统一的自主销售渠道中。在完成了初步的渠道等资源整合之后,今年才开始有一些涉及资产结构和股份比例等资本层面的整合动作。每个集团都将有自身的特殊因素,但一汽的自主整合经验或多或少能给东风一点儿借鉴。

  梁静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