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PSA合资获批 2015年市场占有率目标3%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11:3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为了将合资获批的消息第一时间传达给业界,长安PSA此次别出心裁地采用微博作为其传播媒介。“2011年7月12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审批。”上周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这条官方微博成为了大家争相转载的热点。

  为了这纸批文,长安与PSA已焦急地等待了一年零三天。自2010年7月9日,双方在法国签署合资协议以来,该项目何时通过发改委审批便成为了双方的一块“心病”。按照原定计划,长安PSA应在2010年年底通过审批并投入运营,但深圳工厂的环评问题和国家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产能控制却使得长安PSA的审批一波三折。

  曲折合资路

  与长安和PSA合作谈判时的速战速决不同,在审批一事上,长安PSA合资项目却并未能如想象般的顺利且迅速。

  按照双方最初的设想,长安PSA将在去年年底获得批文,并于今年1月投入运营。但由于国家环保局对新建工厂提高了环境测试标准和原哈飞深圳工厂杂草丛生的状态使得该项目在今年2月才得以获得环保局的正式批文。

  随后,在对工厂厂址进行清理和整顿后,本计划于今年4月完成成立仪式并独立参展的长安PSA又遇到了中国汽车销量连续数月下跌的惨淡景象。“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的通胀压力加大,汽车企业产能过剩的风险也在加大,为了避免由此带来的风险,现在发改委对大中型项目的审批已异常谨慎。”知情人士称,这也使得长安PSA的审批一事一度搁浅。

  为此,无论是PSA还是长安都加大了政府公关的力度。上海车展时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官奥利维便透露,他为了该项目的审批已数次会晤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如今,项目终获审批令合作双方均欣喜若狂。“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全力筹备9月份在深圳工厂的开工奠基仪式,争取首战必胜。”长安内部人士称。

  据上述人士介绍,长安PSA初期总投资84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国内投资金额最大的新设整车合资项目,也是近两年新批的第一家中外合资整车企业。此番能够最终获得审批,与长安PSA从项目规划伊始就将合资自主品牌的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写入申报材料中息息相关。“长安PSA是第一家从一开始就打算做自主品牌的合资汽车企业,这样的战略规划契合了国家未来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要求,对未来整车企业的运营也非常具有借鉴意义。”该人士称。

  目标激进

  按照规划,长安PSA将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初期,合资公司将集中力量引入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之后,根据合同计划,合资企业可用合作双方的其他品牌——标致品牌及长安品牌销售其他车型。资料显示,长安PSA一期生产能力将达到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通过对现有生产线改造形成的生产线和一条新建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另一方面长安PSA还将投资建设研发中心,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等产品的研发。

  不过这样的产能规划显然还无法满足PSA总裁瓦兰对长安PSA未来的发展要求。为了能在目前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有所发展,瓦兰已将PSA的中国目标进行了调整:到2015年,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8%,其中长安PSA达到3%。这也意味着,如果长安PSA工厂在9月份奠基,并加班加点于明年下半年投产后,它也仅有3年时间去冲击3%的市场占有率,完成60万辆左右的销量目标。

  “这不仅需要长安PSA的产品能迅速上量,也要求长安PSA在一期项目投产之际,便开始进行二期项目的产能扩张。这样的发展速度,对于一个新成立的合资企业而言,显然时间紧迫。”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而根据奥利维的透露,长安PSA首款车型将是雪铁龙DS5(配置 图库 口碑)。这是一款五门旅行车,不仅定位高端,市场受众范围也颇为小众,很显然,缺乏高端车型营销经验的长安和PSA能否让DS5快速打开局面,也同样是个未知数。

  “但不管怎样,PSA在中国已需要有一种全新的思路,不能在中国还是靠合资输入产品,在中国也没有任何研发,采购也只靠进口,这太落后了。最终目标可否顺利实现,要看PSA在中国是否有全价值链的投入。”业内人士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