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原创24.35亿元建新能源基地 迟来宇通后发制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1:20   新浪汽车   字号:
宇通客车新能源基地奠基仪式宇通客车新能源基地奠基仪式

  新浪汽车讯(岳伟发自郑州)随着各地新能源鼓励政策的推进,不仅是乘用车企业,客车企业也不再满足于新能源车产能依附于原有传统燃料车产能的现状,纷纷为其另起炉灶。

  7月20日,宇通客车投资24.35亿元兴建的新能源基地正式奠基。在一年后,该基地将为宇通带来1万台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年产能,其中节能型客车6000辆/年、新能源客车4000辆/年。

  然而,宇通新能源客车的主要竞争对手在新能源基地的提前布局,似乎显得这家去年国内客车销量老大的企业动作迟缓。

  其中,中通客车投资11.38亿元在山东聊城兴建年产3万辆新能源及节能型客车基地;安凯客车投资15亿元,兴建年产单班6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12000套新能源客车关键核心动力总成、150000套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动力总成的生产基地;而福田更是迅速,其在广东南海年产1.5万台的新能源客车基地则即将竣工投产,该基地投资10亿元。

  面对竞争对手的围攻,宇通的新能源客车战略是保守,还是另有“杀手锏”。

  基地以研发为主

  显然,相对于其它竞争对手,宇通24.35亿元的投资可谓大手笔。除了客车产能外,其重点在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

  宇通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乃至世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世界性的研究课题,它的研发需要持续较大投入。要实现新能源客车的商业化,首先要解决核心技术和产品品质,这是新能源客车商业化的基础。

  为此,宇通将投入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试验台、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台、车载电源系统试验台、辅助系统试验台、转毂试验台、发动机性能试验台、电动车充电站等研发设备,全面提升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节油率、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稳定性等。

  此外,新工厂将建立新能源客车研发中心,计划设立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车载能源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等7个专业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新能源客车整车核心技术研究,完善新能源产品研发体系。

  按照宇通的规划,该公司将利用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3%的金额投入自主研发,逐步实现其阶段性市场目标,即2012年,推出从10米到18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7米到14米纯电动城市客车;2015年,实现市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全覆盖。

  技术储备意义更大?

  “宇通注重研发,其实每个客车企业在新能源方面都很重视研发,其大部分投资资金均用于研发之用。而目前新能源市场的不成熟,是企业偏重技术储备的根本原因。”一业内专家指出。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调查显示,国内大中客车行业在经历了国内高速路建设高峰期后,其单纯的新增需求已趋于饱和和平稳,未来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新增更新换代需求,而由于国家大力扶植节能和新能源客车,掌握节能和新能源技术的企业将有可能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

  对此,上述专家表示,适合节能和新能源客车爆发式增长的未来是何时?目前不得而知,从目每家客车企业年均不到五六百辆的节能和新能源客车销量上看,短期不太可能。即使明年各企业新能源基地竣工投产,短期内也不可能满产。因此,偏重技术储备更现实。

  然而,宇通副总经理王文兵并不同意上述说法,“技术储备是应该的,但实际应用是动态的。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国内多个旅游城市均有订单,而在公交运营中的订单则更大。如市场需要,未来宇通老基地也将承担部分新能源客车的产能任务。”

  一位熟悉宇通的媒体人士坦言,由于几年前宇通董事长汤玉祥曾认为新能源客车并不会受到市场追捧,并放松了对这一市场的开发,其发展势头的确没有其它如中通、福田等迅猛,但对整体客车市场未来五年平缓的增长预期,以及旅游、公交等细分市场的高增长,使得宇通开始寻求更多的增长点,毕竟汤玉祥再也不愿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