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奥迪豪赌70万辆 安铁成谈“共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0:15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超

  雄心勃勃的奥迪,不久前刚刚决定将2014年全球年销量提升至150万辆。奥迪首席执行官施泰德的底气在于,中国市场对高档车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而2015年奥迪在华70万辆产能目标的实现,将有力推动奥迪登顶全球高档车王者的宝座。    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汽大众奥迪业绩沟通会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公布了70万辆这个令人叹为观止的产能目标。这意味着那时中国将为奥迪全球贡献超4成产销量。

  奥迪的两个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也在奋力直追。北京奔驰要在现有10万辆产能的基础上,每年提升一个10万辆等级,直至2015年达到约50万辆产能。今年5月,华晨宝马宣布第二工厂的投资已由起始阶段计划的5.6亿欧元增至10亿欧元,将在建成后实现20万辆产能。位于大东区的宝马工厂也将争取达到年产约10万辆的规模。这意味着,华晨宝马2012年就将拥有30万辆的总产能。到2015年,宝马势必也将拉近与竞争对手的产能差距。

  今年上半年,由于奥迪停产35天进行产能提升改造,使竞争对手宝马“有机可乘”,在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上,奥迪相对宝马的“领先优势”已经只有1.9万辆。这一现象造成业内出现“宝马有望赶超奥迪”的猜测。

  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奔驰和宝马是在追赶奥迪,但不可能赶超奥迪。工厂停产改造是因为多款热销产品市场供应不足,在产能提升后,奥迪已经有了应对今年30万辆销量目标的足够底气。

  事实上,去年奥迪为了提升Q5的产能,就对生产线进行过一次20多天的停产调整,将Q5的焊装部分与A4L分开。今年35天的停产调整,则是迫于市场需求旺盛的无奈之举。尽管如此,排队购车的现象仍然无法抑制。虽然宝马一直在批评奥迪的产品跟随战略,但事实证明,奥迪有独特的产品和营销手段,吸引客户转移阵地。

  安铁成告诉记者,奥迪A4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产品系列上都属于B级车平台,过去这两款车是混线生产。因为混线生产,所以会受总量的制约,任何一个车型产量提升,另外一个车型相对就会减少。去年和今年两次大的停产,其中一个重要的改造,就是把混线生产线变成了专用生产线。现在A4L和Q5已经实现了独立生产,从产能上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针对业内对产品销量的“纠结”,安铁成表示,一汽大众追求的不是增长,而是成长。“增长简单地说就是销量的变化、产量的变化,但我们更注重在发展过程中能力的提升。为什么我们能自信地说,一汽大众是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这是因为我们已经培育出强大的、开始逐渐释放能量的研发团队,以及非常优秀的员工队伍。我们有579个人赴奥迪总部培训,深入奥迪的开发、生产、质量控制、营销等各体系当中。他们会把奥迪先进的管理理念、经验、流程规范带回来。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张晓军说:“奥迪的核心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在研发体系上,对消费者的需求有深度理解,这才有了A4L、A6L和Q5的成功。其次在供应商体系上,奥迪拥有210家本土供应商,其中160家符合A级标准要求。对品质和技术要求极为苛刻的高档车,能达到这样的标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此外,在生产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营销体系方面,奥迪的领先优势都是竞争对手很难在短期内赶超的。”

  未来,一汽大众将用5年时间,把总产能从100万辆扩大到165万辆,其中奥迪产能要从现在的30万辆提升至70万辆。佛山工厂建成后,一汽大众将具备长春、成都、佛山3个生产基地共4个工厂,有效实现产能的提升。安铁成表示,经过技术改造,一汽大众长春第一工厂将全部用于生产奥迪,而正在开工建设并有望在2013年8月投产的佛山工厂,也将导入奥迪产品。

  在安铁成看来,一汽大众解决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在奥迪产品的发展上,只要符合中国市场需要,只要达到一定的量,就会实现国产化。在对国产化的支持上,奥迪一直不断加大投入,这才有了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核心优势。

  “在合资公司里,讨论最多的就是话语权。为什么在一汽大众,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核心价值理念。”安铁成说,他在全公司的大会上给大家展示过一个漫画,漫画中两匹马中间由一根绳子拴着,两边各有一根草,而绳子的长度是有限的。两匹马都想抢先吃到嘴边的草,聪明的做法是坐下来商量,先来一边吃这根草,再去另外一边吃那根草,这就是“共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