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东风悦达起亚K2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起亚K2能否冲破“小车魔咒”?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17:45   新浪汽车综合  王政 字号:

  王  政

  7月20日,由彼得•希瑞尔设计、在中国全球首发的紧凑型轿车——东风悦达起亚三厢K2,在成都正式上市。两个月后,五门掀背版K2将加入战团。有意思的是,如同中高档轿车市场存在的“品牌天花板”一样,长期以来,在中国的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对于合资品牌而言,也存在一个“小车魔咒”。

  2005年以前的上海大众POLO、2006年8月上市的北京现代雅绅特、2007年1月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锐欧、2008年6月上市的广汽丰田雅力士、2008年7月上市的广汽本田新飞度……上述大名鼎鼎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设计不可谓不经典,品质不可谓不高,在国际市场上也多是叱咤风云的重量级车型。但是,一到中国市场,却无法避免地跌入“滑铁卢”。

  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前些年,在购买第一辆家庭轿车的时候,大多数国人喜欢三厢车、尺寸大一点的车,而合资紧凑型轿车多为面向欧洲市场开发,尺寸较小,且以两厢为主,不太符合中国国情。此外,在10万元左右细分市场,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极高,新上市的合资紧凑型小车由于工艺要求高、成本高、品牌溢价高,与同价位合资中级轿车甚至是自主品牌中高级车相比,在价格上缺少优势,更缺少足够强大的说服消费者的理由。

  那么,K2能否冲破“小车魔咒”呢?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要看到紧凑型轿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变化。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K2所处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是乘用车中仅次于中级车的第二大细分市场。2010年,紧凑型乘用车累计销量190万辆,同比增长31%;市场份额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7.08%,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未来,在油价高企、城市道路资源日趋紧张、消费者环保意识提升的大背景下,相信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将继续攀升。

  其次,要看到紧凑型轿车市场格局的变化。2011年前5个月,紧凑型轿车市场平均月销量超过12000辆的有两款——冠军POLO和亚军赛欧,累计销量分别为64723辆和60989辆;平均月销量8000辆以上的有四款,分别为北京现代瑞纳、上海通用乐风、广本思迪和东风日产骊威;第七名至第九名全部为自主品牌,分别为长安悦翔吉利自由舰、奇瑞风云二,平均月销量都在6000辆以上。

  抛开自主品牌不谈,销量前六名的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论新车还是老车,它们都参考了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或造型市场,或空间加大,或内饰提升,且通过出色的成本控制,大幅降低了售价。这一特点充分说明,如今,虽然在崛起的二三线、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对三厢车、大尺寸车型钟爱依旧,但是一线市场消费者对车辆的个性化需求也在大幅提高,造型时尚、内饰精良、拥有价格优势的两厢车、精品小车,市场接受度日渐提升。

  而上述要素,东风悦达起亚K2恰恰完全具备。由大师彼得设计、彰显动感与男性化气息的外型,让被誉为“小K5”的K2,在面相上很讨消费者喜欢。而据权威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外型在中国紧凑型轿车市场诸多购买要素中占据第一位。高达2570mm的同级别最大轴距,不仅让K2看上去比例和谐,而且确保了充裕的内部空间。此外,与同级别竞品相比,K2在内饰材质和工艺上可谓煞费苦心,线条丰富、融合多边形及层次感的内饰设计,洋溢出精致、时尚、科技感的形象,而糖塑仪表台结合缝纫线的设计,给人以真皮手工缝纫的高档感,这种工艺也是第一次用在紧凑型轿车上。至于价格,从来都是韩系车的强项。

  最后,还应看到,作为K2姊妹车型的北京现代瑞纳,自去年上市以来,销量直线攀升。今年前5个月,瑞纳两厢、三厢轿车累计销售47093辆,月均9418辆,勇夺细分市场季军。而经验表明,在现代起亚集团中,凡是一方卖得好的车型,另一方上市后一定会有不俗表现。既然瑞纳可以用一年的时间冲到销量前三,对K2我们完全有理由寄予厚望。

  此外,在销量前六名的车型中,POLO、赛欧、瑞纳都是两厢、三厢协同作战,且两厢车所占销量比重都不算小。等到两个月后两厢问世,K2双剑合璧完全有可能挑战月销8000量目标。让我们期待K2成功冲破“小车魔咒”。

关注东风悦达起亚K2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东风悦达起亚K2相关新闻
  • 东风悦达起亚K2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hhauto)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