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广菲恐难独立完成中国计划 或引入克莱斯勒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在即将合并克莱斯勒之前,马尔乔内预借克莱斯勒之力推进菲亚特中国计划的战略也逐步浮出水面。记者从广汽菲亚特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克莱斯勒有望随新东家菲亚特在广汽菲亚特生产,以帮助菲亚特集团实现在中国的计划。

  日前,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含蓄地表明,他说,如果仅凭4款车,广汽菲亚特难以达到30万辆产能的目标,在做好了菲亚特品牌后,未来不排除在合资企业做其他的品牌。

  对此,JD.POWER亚太区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由于菲亚特主要集中在小型车而克莱斯勒此前在中国中高端市场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两者联合,或者能更好地推进菲亚特在中国的战略。

  广菲预留产能?

  虽然在中国市场起起伏伏,但与全球所有汽车厂商的战略一致,马尔乔内深知中国市场对菲亚特的重要性。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前进之路”五年规划会上表示,在2014~2015年实现中国市场2%占有率的计划,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1800万辆,按2000万辆的年产销量来计,菲亚特在2014~2015年的中国年产销量应在40万辆左右。

  而按照此前广汽菲亚特的规划,其首款车型“C-medium”将于2012年上市,之后每年导入一款新车。“按照这一进度,未来三年内,仅依靠三款车来达到30万产能,菲亚特CEO马尔乔内的中国计划也将很难实现。”曾志凌认为,“如果将克莱斯勒拉进广汽菲亚特体系,既能促进广汽菲亚特完成既定计划,还能使国产克莱斯勒的成本降到最低。”

  2007年,戴姆勒将所持克莱斯勒股份全部抛售,克莱斯勒被迫退出北京奔驰合资体系,并一直未能设立合资公司。克莱斯勒去年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2万辆,主要产品集中在道奇旗下大排量的JEEP和大捷龙(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这两款车定位比较高;而菲亚特此前在中国国产的则是10万左右的家轿。

  除了主要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外,2005年,克莱斯勒还授权东南汽车国产克莱斯勒道奇大捷龙,合作期间,克莱斯勒不能引进进口道奇大捷龙。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目前也并不顺利,国产大捷龙已经停产,另外一款国产车型凯领(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在销售,但销量并不高。

  克莱斯勒2010年在华市场销售3.1万辆,2011年克莱斯勒的销量目标为4万辆。不过,要成为在中国市场的主流车型,国产是必不可少的。

  克莱斯勒之所以一直没有国产,一是因为目前销量还不足以支撑国产,单独投入成本比较高,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目前国内的主要企业都已有了合资伙伴,加上北京奔驰以及东南汽车合作不成功让克莱斯勒更加谨慎,克莱斯勒很难找到自己合适的厂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高管透露,克莱斯勒正积极地寻找在中国投产更多汽车的可能性。

  早在今年6月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Jeep品牌负责人MikeManley表示:“寻找一个合作伙伴,然后协商谈判,最后还需要得到中国政府批准,这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同菲亚特合作在中国投产汽车则方便得多。”虽然,此事受到了菲亚特的否认,但一个现实是,虽然还没有正式在华国产,但广汽菲亚特已经在新增产能,似乎是为克莱斯勒预留。

  别克抑或斯柯达模式

  虽然,合作方式还在谈判之中,记者了解到,广汽菲亚特国产克莱斯勒可能采取两种方式,即类似于斯柯达的仅在生产上与大众品牌共享,而在管理、销售等其他体系与大众分离的形式,在广汽菲亚特实现“双品牌战略”;另一种则是“别克”模式,也就是直接采用欧宝技术,打造别克品牌的形式,在广汽菲亚特仅仅是推出采用克莱斯勒技术的菲亚特品牌车型。

  对此,广汽菲亚特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两种形式都可能采用到。一个可行的做法是,在前期先利用克莱斯勒的技术推出菲亚特品牌产品,等菲亚特品牌在中国市场逐渐成熟后,再在广汽菲亚特推出双品牌战略,实现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两条腿走路”。

  也有消息人士称:“菲亚特的国产车型放在2012年和2013年,公司计划从2013年开始国产克莱斯勒,生产轿车挂菲亚特车标,生产指南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挂克莱斯勒车标。

  不过,无论采取何种形式,该人士也告诉记者,在国产克莱斯勒之前,肯定要先理清克莱斯勒和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这还需要等待些时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