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零部件> 哈弗H6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首款1.5T铝合金发动机,长城汽车轻量化领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5:0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将汽车减重30%,这是欧美发达国家对未来汽车设计的要求。在当前轻量化的设计潮流中,中国第一款1.5T铝合金发动机量产的消息,将中国汽车在该领域的技术领先形象又一次推到世界前列。

  6月30日,记者从量产中国第一款1.5T铝合金发动机的长城汽车了解到,这款发动机即将于今年夏秋之际率先搭载腾翼家轿上市,其经典的轻量化设计以其卓越的动力体验必将引发一波追随潮流。其轻量化的价值背书,即是兼具环保、经济、动力多重价值,这符合中国新一代家轿型发动机的时代需求,极具竞争潜力。

1

  长城1.5T绿动未来,腾翼轻装上路

  长城汽车研发1.5T发动机是谋定而后动,长城人早在数年之前即意识到,轻量化设计是除改造排量、动能之外最为有效的方式,也是最为节能环保的方式之一。据资深汽车专家介绍,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kg,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

  “在驾驶方面,轻量化以后,汽车的整体加速性将会得到显著提高,操控的灵敏性随之变高,车辆控制的稳定性、噪音、振动等方面也均有改善。”因此,汽车轻量化设计是一个符合未来汽车需求的基本要求,也是一项颇具技术挑战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长城1.5T发动机不仅是中国首款1.5T铝合金量产型发动机,也是全球首款突破高强压力技术难关、采用铝合金缸体的新型发动机,整机重量降低20%。这一轻量化的设计改善了整车的经济性能,使整车油耗下降16%。

2

  与此同时,此款1.5T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很好地抑制了碳烟的产生,提高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在节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该设计是长城汽车低碳环保、绿动未来的技术理念的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系列汽车不仅仅是单一部件实行轻量化设计,而是在现有技术条件下,经过锐意创新,率先完成了自主品牌从传统的单一部件轻量化设计到整车系统轻量化设计的飞跃,把轻量化设计做到了极致。

  长城1.5T紧追国际水准 轻量安全两手硬

  汽车轻量化与其安全性是一对永恒的矛盾,但这并没有阻止全世界范围内轻量化汽车发展的潮流,更无法阻止汽车消费者对轻量化汽车的狂热,事实上这基于轻量化汽车的安全性已经为国际普遍认可。“现在的汽车啊,车皮越来越薄,安全性越来越低”,类似这样对轻量化汽车的误解,已经随着1.5T等轻量化发动机的稳定表现逐渐淡化。

  据参与研发中国首款1.5T量产型发动机的长城汽车专家介绍,轻量化设计并非没有技术含量的简单降低汽车重量,事实上诸如铝合金、碳纤维等代表着当今最先进的汽车技术。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利用率,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

  长城汽车在实现整车轻量化设计的同时,安全性能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了很大提高,这是以国际轻量化汽车标准严格要求自身的成就,也是长城汽车精品战略、理念的最佳实践体现。长城秉承“以设计提升安全”的理念,率先提出了目前最先进的“三维安全论”,即“汽车的安全来自于对车辆、对驾驶员、对行人的全方位保护”。依托于先进的设计理念与高科技材料的广泛应用,长城实现了轻量化与安全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品牌承诺。

  长城1.5T创新不息 冲刺世界名车之列

  “长城1.5T发动机问世,是长城汽车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合理回报。它的问世,无疑将提升长城品牌的科技内涵。”资深汽车专家如此评价,从长城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轨迹可以清晰看到,一个以技术带动产品、以产品和服务带动品牌发展,以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良性循环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长城果断地启动了“三高战略”,即通过“高技术、高性能、高质量”三项指标来提升长城系列产品的品质。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决定斥资50亿元,修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在未来5年内,长城还将陆续投入50亿元,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

  “长城汽车的愿景是让我们的品牌享誉全世界,让我们的产品销往全球的高端市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豪言壮语,伴随1.5T发动机等一系列领先技术、领先产品的不断问世,已经逐步变成现实——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启动了全方位的海外战略,其身影不仅仅闪耀在俄罗斯、中东、非洲、中南美等市场,还有欧盟国家,代表国际高品质的“世界长城”已经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