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中高级车紧盯中国市场 东标508谨慎入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12:0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煦

  在告别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神话数年之后,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开始回暖。在此背景之下,东风标致首款中高级车型508于7月10日高调上市。

  这一时间点颇值得玩味。据悉,作为东风标致今年最为重要的新车型,508原计划的上市日期为5月份。但因日本海啸地震的影响,决定延至9月份。随着零部件供应难题的解决,心急的东风标致决定于7月初正式推出508。而在这一个月中,新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7L也将上市,搅局原本就已经热闹不堪的中高级车市场。

  据悉,本次上市的东风标致508(配置 图库 口碑)目前有2.0L和2.3L两个排量,售价16.97万元起。这一价格与韩系中级新车K5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8相近,较日系中级车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最低价格均有优势。

  对此,标致国际部部长安巴托称,此次定价并没有特意针对韩系车型,“在定价的时候,我们一方面要考虑能否帮助车型实现销量目标;另一方面也是根据对细分市场整体的产品分析得出的”。东风标致甚至称,根据车型配置,508或许可算是中高级轿车中第一个打破B级车配置标准、并且C级化的中高级车型。

  可以说,今年是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第八代索纳塔、K5等韩系车,以及新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迈腾等德系车,都陆续加入了市场竞争,并推动中高级车市场不断升级。而508的加入,也使得法系中级车开始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搅局者。

  如果说定价是针对韩系、日系车型的竞争,在技术上,508则希望与德系车型相竞争。安巴托坦陈,508的竞争对手有帕萨特领驭、奥迪A4等。“508集中了标致品牌在性能科技和技术研发最高端的技术。”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称。

  相对于日系中级车惯用的外观引人、配置丰富,东风标致更愿意复制大众的成功之路,将508的卖点落在欧系产品的性能、设计上,并针对中国市场对空间特有的需求,在舒适度和内饰上下很大功夫。

  据悉,在欧洲投放的508与中国投放的产品配置区别并不大。这是因为在508项目研发设计之初已经把中国市场的需求完全考虑了进来。

  此外,法系车惯用的设计招牌也被508运用十足。据雷新介绍,“508的设计风格将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

  目前,东风标致给508的目标设定为1.8万台。但这一目标被业界普遍认为过于保守。

  标致的保守不无道理。虽然法国标致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但在中国中高级车市场,仍然是后来者。

  此前,日系车和德系车一直把守着这块细分市场,雅阁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征战市场多年宝刀未老,而新帕萨特和迈腾B7L又将在今年扎堆上市,东风标致要想在中高级车领域抢占市场并非易事。

  不过法系车市场份额的提升也让东风标致看到了508破局的希望。今年上半年,法系轿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小幅提升,达到3.91%,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82%。而作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在华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上半年销量达到近2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并数次闯进乘用车销量前十名。这一成绩即使在去年,也还令人难以想象。

  其中,东风雪铁龙C4、C5和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去年车市上的表现让法系品牌进入上升期。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系和韩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同比有所下降,而德系、美系和法系均有所增长。其中1至6月份,法系乘用车品牌市场占有率为2.73%,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61%。

  而随着408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标致的野心也彰显无遗,标致全球总裁朗博文甚至还抛出了在业界看来过于激进的计划——他希望在2015年时,标致品牌在华份额将扩大至3%,并承诺今后每年都会在中国推出至少一款新车型。

  而东风标致508便是朗博文抛出“3%”目标之后的第一款战略车型。东风标致的计划是,借助东风雪铁龙C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中高端市场上创造的不错成绩和美誉度,为法系中高端车型再添一把柴。

  这与同属欧系品牌的大众汽车征战中高级车市的思路颇为相似。德国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在中高级车市场上一直不断上演着“双响炮”。4月份刚刚上市的新帕萨特、7月份即将下线的新迈腾,以及新领驭、大众CC(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斯柯达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都将进一步强化大众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影响力。

  雷新称,508也将与C5一起,以法系车的风格征战中高端市场。稳健的C5承担更多的防守角色,而颇具时尚特色的508则承担突围的角色。

  在雷新看来,508不仅将丰富东风标致的产品布局,还将成为承载品牌价值的旗舰车型。

  除新品之外,渠道扩展也一直是东风标致提升的重点。目前,东风标致在国内已有230家4S店,较两年前增加了65家,今年底还将达到290家。

  此外,针对一些营销的弱势区域和网点,东风标致还派出了帮扶小组,或聘请特殊的咨询公司,有针对性地对流程和网点建设进行指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