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奥迪——王者的荣耀与迷惘专题 >正文

奥迪再“放卫星”2015年产销70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9:59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寇建东 长春、北京报道   面对竞争对手咄咄逼人的追赶态势,奥迪觉得是该站出来说话的时候了。

  “我们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一汽-大众总的产能产量由现在的100万辆,提升到约165万辆,其中奥迪品牌也要由今天的30万辆,5年以后达到约70万辆。”7月11日,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第一次向外界披露了奥迪在中国的“五年计划”。而在去年10月,安铁成已经为奥迪设定了“三年销售百万辆”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但今年前6个月近14万辆的业绩和中德双方股东达成的共识,让安铁成有了足够的底气,“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告诉大家,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停工扩产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张晓军就陷入了极度烦恼的状态。然而这却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今年前6个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3.9万辆,其中A4L和Q5合计销售59824辆,几乎占奥迪同期销量的43%。但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A4L和Q5合计产量将将超过5万辆。算上6月份剩下的十多天的产量,这意味着这两款车型的库存量几乎为“0”。

  张晓军的烦恼正是由此而生。“我几乎天天去找安总(安铁成)要车。”张晓军说,“有车,卖不出去烦;没车可卖,更烦。”

  “今年3月份我们再次对Q5生产线进行了35天的停产调整,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提升Q5的产能。现在Q5依然存在排队购车的问题主要是市场需求量特别高。”张晓军的烦恼还在继续。

  为一款车型停产35天,一汽-大众成立二十年来还是第一次。奥迪为此损失了近2万辆的产量,却换来了今年近9万辆的新增产能。

  “有一点需要和大家沟通,产能不仅是生产线的生产能力,还包括零部件供应商等因素。”做过产品规划的安铁成深知限制产能的短板,“但是,我说的实现产品和产能的规划只是一个硬件的规划。高质量地把车送到用户手里,让用户认可,让市场认可,这才是最重要的。”

  一汽-大众厂区内有一栋不起眼的小楼,门口没有任何标识,但这里却是整个一汽-大众(包括奥迪)最为核心的部门之一——质保材料技术中心。一台价值1000万元的450千电子伏的工业CT机安卧在小楼一角,每一家为奥迪配套的零部件厂家的样品都要经过它的检验。“曾广为流传的‘奥迪给铁架子(发动机支架)做CT’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产品布局

  如今,奥迪拥有210家本土供应商,其中160家符合A级标准要求。在接下来的几年,连同那台价格不菲的CT机,这些供应商们会更加忙碌。

  “奥迪品牌要由今天的30万辆,5年以后达到约70万辆。我们现在所有的项目,所有的投资,所有的体系能力的准备也都是按照这样的规划来进行实施的。”安铁成给奥迪和它的合作伙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然而,产能依旧是制约奥迪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瓶颈。

  通过生产线改造,目前生产A4L和Q5的奥迪长春全数字化工厂的日均产量将达到700辆,再加上生产A6L的一汽-大众一工厂,奥迪的年产能约为30万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迪全数字化工厂的设计产能为30万辆,但其只是一个总装车间,仍受冲压、涂装和焊装三大工艺产能的限制。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获批给奥迪解了产能之急。“随着佛山工厂在2013年8月投产后,一汽-大众会形成长春、成都、佛山三个生产基地,年销量生产能力165万辆的规模。其中,长春一工厂会通过不断调整,变成一个完整的奥迪工厂。”安铁成透露说,未来长春将达到支撑从奥迪Q3、Q5到A4L、A6L产品线45万辆以上的产能,同时,“未来佛山工厂会生产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的产品。”

  最先纳入奥迪这一全新产能规划的产品是2012年第一季度上市,代号为T09的新一代奥迪A6L(C7)。与上一代A6L相比,通过车身的轻量化、能量管理系统、怠速启停系统和低能耗轮胎,C7每百公里至少能降低油耗0.4%到0.5%,排放降低15%。

  奥迪将其称之为“微混”,而在明年,奥迪全系列车型都将实现“微混”。“这只是奥迪新能源计划的第一步。”安铁成介绍说,第二步,以Q5、A6L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将陆续在国内上市;最终,一汽-大众奥迪将引进和生产奥迪全系列电动车型。

  稳步成长

  产品有了,产能规划好了,但目前奥迪依然无法做到“独自逍遥”。

  就在奥迪发布到2015年产销70万辆目标的前两天,北京奔驰发动机厂奠基,这也是德国奔驰的首个海外发动机项目。而为了追赶竞争对手,奔驰全球CEO蔡澈将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为将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的在华销量比例从目前的3∶7扭转至7∶3。

  本土化一触即发,这也成为争夺未来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的关键。

  对此,张晓军并没有讳言对竞争对手的评价,“(我们)也看到一些竞争对手在模仿,但我们非常有信心地认为,奥迪的全价值链国产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年的培养。”

  在去年10月奥迪在华销售百万辆的庆典上,奥迪首次提炼出“全价值链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即研发、生产、采购和营销的全方位“本土化”。

  但竞争对手的迫近还是让奥迪感到了些许压力。

  “的确,我们自己内部也说,追兵越来越近。”安铁成坦言,但他更为看重的是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长。“我经常告诫我们的团队,量的增长只能反映这个组织和团队的增长,而不是成长。成长意味着我们不仅仅要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要有质的增长。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健康、稳固的发展,支撑我们今天30万辆和未来奥迪70万辆在市场中的成熟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二马)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