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本田自主品牌年内启动 研发中心已设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6:3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仅仅凭借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铂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款车型,东风本田新任总经理水野泰秀,依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2010年11月,东风本田共售24.08万辆汽车,提前1个月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全年预计销量达26万辆。作为东风本田掌舵人,水野泰秀将2011年的目标定为28万辆。

  本田一向倡导小规模投入、滚动发展的模式。正因如此,东风本田在中国众多的合资车企中显得特立独行。自2003年成立至今,该公司只有CR-V思域思铂睿三款产品,但每款产品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有突出的表现,这不仅得益于本田“少而精”的产品战略,也受益于东风本田自身“小市场大作为”的市场战略。

  但是,随着2010年11月,投资43亿元的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开建,水野泰秀心中开始对东风本田定下了新的速度。水野泰秀满面春风地表示:“第二工厂将于2012年实现10万辆、2015年24万辆的新增产能。届时东风本田总产能将提高至48万至50万辆,是现有产能的2倍多。”

  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的想法是,“将工厂建出来空置在那里,不是本田的习惯。”显然,随着东风本田第二工厂的竣工,这家靠“三剑客”打天下的车企将改变打法,扩张或将成为东风本田下一阶段的发展主题。

  首先,产品导入提速。据水野泰秀透露,“未来三年我们确定会有至少三款全新的产品投放,即基本形成6款车共同销售的格局。将产品线扩充至现有规模的两倍。”而在2011年,“肯定会有全新产品和改款产品。”

  东风本田和水野泰秀选择的时间节点恰到好处。尽管CR-V持续领跑SUV市场,但面临众多新车型的围剿,难以长期保持领先优势。因此,在水野泰秀看来,进入全新领域,推出全新车型,是今后的重心与挑战。

  对于三款全新车型,水野泰秀表示,其中会有一款自主品牌新车;MPV车型目前也在计划之中。另一款新品则是思域的全新换代车型。有业内人士认为,A0级小车也是东风本田最有可能切入的细分市场。对于两厢思域是否会引进,水野泰秀没有正面回答。

  其次,在自主品牌领域,东风本田也将有所作为。随着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之后,东风本田自主品牌的计划也在进行当中。水野泰秀否认了东风本田是在“跟风”,“我们从企业成立初期开始就确定了做自主品牌的目标。至于何时推出自主品牌,目前我们还没有明确时间,但可能2011年之内会有相关消息发布。相应的规划也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本田也希望能将相应的技术逐步应用到中国当中来。”

  针对自主品牌,东风本田已经设立了研发中心,进行相应产品的开发设计。但对于经销商体系是否将另设渠道,水野泰秀称,“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

  目前,东风本田在华的经销商为293家,2011年预计达到320家。水野泰秀表示:“将会把扩展网络当作2011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本田一直是混合动力的倡导者。目前,思域混合动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仍以进口方式销售。水野泰秀称,目前价格仍比较贵,2011年的计划是200-300台左右。“至于将导入混合动力CR-Z(配置 图库 口碑)还是Insight,目前还没有决定,今后我们会为实现令顾客能接受得了的价格而努力。”

  经济观察报:东风本田的产能问题,是否是限制公司发展的瓶颈?

  水野泰秀:不能说是瓶颈吧,也是我们的战略考虑。2010年我们的产能是24万台,于是我们努力最大极限地使用目前的产能,因此已经达成26万台的战略目标。今后市场整体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2011年东风本田保守估计要实现28万台的销售目标。我们的二工厂要到2012年才能启动。在此之前,我们希望最大限度地发挥目前工厂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CR-V有没有改款或换代的计划?两厢思域在您刚才所说的新产品中吗?

  水野泰秀:从目前销售状况来看,CR-V的成绩非常好,依然是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的产品,目前还没有换代的计划。

  关于两厢思域,我们正在计划当中,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决定。2011年可能会有关于思域的消息进行公布。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