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奥迪——王者的荣耀与迷惘专题 >正文

奥迪遭遇“超车”威胁欲谋双线加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当后视镜中,宝马的身影越来越近时,力图在中国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奥迪,选择从扩充产能开始积蓄力量。基于乐观的市场形势,宝马方面预计,今年底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将首次超越奥迪。

  “就像奥迪刚蝉联冠军的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中,因种种原因,奥迪曾在维修区多待了一会儿,对手借机缩短了距离,但离开维修区后,奥迪开始加速,最终凭借综合优势获得冠军。”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这样形象地解释奥迪与竞争对手之间距离的减少。

  目前,奥迪对外释放的关键词包括“产能紧张”、“新能源概念”和“全价值链国产化优势”。随着全球跨国汽车公司纷纷押宝中国,不断扩大产能和加强本土研发,奥迪打造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能否经得起考验?

  奥迪产能比重提升

  今年二三月间,一汽-大众奥迪经历了“成立以来,停产时间最长、改造项目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生产线改造”。因生产线改造停产,对奥迪的产量影响达到近2万辆。

  “通过这一个月的停产改造以后,奥迪全年增加了产能近9万辆,今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张晓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了继续保持市场优势地位,在一连串的数字背后,奥迪在中国市场精打细算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今年销量目标提升至30万辆,3年100万辆的销量目标没有问题,2015年,奥迪将形成7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串数据背后,奥迪在中国高端车市场的份额将保持35%。

  但是,市场的胜负向来用数字说话。数据显示,今年1~6月,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3.91万辆,同比增长35%;宝马在中国市场共销售BMW和MINI品牌汽车12.16万辆,同比增长60.8%;同时,奔驰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地区销售超过9.5万辆,同比增长59%。

  上半年的盘点,让奥迪压力倍增。因此,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首次携奥迪事业部中德双方总经理张晓军和薄石在长春郑重表态,奥迪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张晓军表示:“我为什么说在中国,对手追赶奥迪而不是赶超奥迪呢?那是因为我不认为对手会超过我们。”张晓军的信心主要来自两方面,产能增加与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全新产品的导入。

  在产能方面,基于对中国高档车市场持续增长的看好,以及奥迪良好的市场表现,有传言称一汽-大众将会在现有阶段“多生产一部分奥迪车型”。

  安铁成表示,“我们下一步为奥迪规划是在2015年实现70万辆的目标。从产能上,从我们后续的系列产品,包括一些新能源产品的策略,支持实现这样的目标没有问题。”

  据了解,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现在产能为66万辆,通过提升生产能力,今年产量设定为100万辆。未来两年,成都与佛山工厂相继投产后,2015年一汽-大众设定产能将达到165万辆,其中,奥迪品牌产能规模为70万辆。与目前奥迪的生产比重相比,未来奥迪品牌在一汽-大众所占的产能比例将提升达到10%左右。

  2012年全系微混

  尽管没有像丰田那样高调树立起混合动力的标杆,但是在新能源车计划方面,奥迪的策略更趋实际。奥迪计划,在2012年全系车型导入微混系统。据悉,奥迪A6L混合动力版将于明年上市。所谓微混,就是在车辆上加装起停系统。该系统可以让车型百公里省油0.5~0.7升,排放降低15%。

  张晓军在“2011奥迪绿色驾驶”活动中告诉记者,“这是高端品牌在中国第一款,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全系微混后,新车的销售价格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如果加微混系统,车的售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就没有意义了。”

  安铁成表示,奥迪的新能源战略分为三步,2012年全系导入微混技术是第一步。随后,奥迪Q5和A6L的混合动力车型要实现国产;第三步,未来要实现纯电动车。他表示,奥迪首款纯电动车的研发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为在2015年实现样车的制造和更晚一些时候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

  后国产化时代的优势?

  伴随着汽车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化,未来国内高档车市场仍然空间巨大。然而,在竞争品牌纷纷加速国产化进程之后,奥迪全价值链国产化的竞争优势似乎不如从前明显。

  对此,张晓军表示,基于全价值链国产化的战略优势,奥迪保持了今天在高档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对竞争对手的模仿,奥迪认为,全价值链国产化并非一蹴而就,这需要多年培养。他解释,经过多年培养,奥迪最重要的核心优势体现在本土化研发体系和本土供应商的选择方面。

  与竞争对手相比,奥迪具有不可取代的时间优势,但这一优势能否持续支撑奥迪的市场优势,还将取决于奥迪的未来战略。张晓军表示,奥迪将坚持全价值链国产化和销售体系下沉的策略。

  在车型引入方面,奥迪坚持“进口车销售表现好就国产”的策略。张晓军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奥迪的进口车数量和品种仍然很少,将加大对进口车业务的投入力度。只要某款车的消费需求达到一定水平,就随时准备把它投入国产。这是由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模式所决定的。”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