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 奥迪——王者的荣耀与迷惘专题 >正文

领跑者奥迪增速放缓 “老大”不言认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2:18   汽车商报   字号:

  见习记者  芦楠

  “三年完成100万辆。”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在去年喊出的豪言壮语,如今却变成了压在奥迪胸口的一块大石头。

  对于薄石来说,到中国工作无疑是幸运的。在这里,奥迪是豪华车市场无可争议的领跑者,并且这种态势还将持续。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薄石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不知道这种态势会持续多久。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奥迪在华销量为11.2万辆,同比增长28%,若以此推算,奥迪全年销量将在26万辆左右;但三年100万辆的目标却要求奥迪在今年至少要完成30万辆的销量。而更让奥迪头疼的是,其在全球市场的老对手“双B”——奔驰和宝马,在中国正以超过70%以上的增长速度向奥迪的“老大”地位发起冲击。

  很明显,奥迪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领跑者的压力

  薄石的第一次中国亮相可谓闪亮登场,当时,奥迪正在欢庆中国销量累计达到100万辆,薄石宣布未来三年奥迪的目标是第二个100万辆。

  这是一个被对手喻之为“疯狂”的目标。一位宝马的中层人士听说此事后,竟说: “奥迪是不是疯了?!”而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纷纷提出质疑,甚至贯以“冒进” “大跃进”之类的词语加以形容。

  然而,奥迪也并非盲目自信。进入中国20几年来,奥迪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以超过对手50%以上的销量优势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直到2008年,奥迪与宝马的销量差距被缩小到50%以内,当年,奥迪实现销售11.8万辆,宝马的销量为6.6万辆。

  更糟糕的是,奥迪与宝马、奔驰之间的差距还在缩小。今年前5个月,宝马在华销量为10.08万辆,只比奥迪少卖约1.2万辆。不甘示弱的奔驰也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5个月卖了7.81万辆车。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虽然依旧领先竞争对手,但宝马和奔驰的增长速度却是奥迪两倍多——奥迪前5个月增长28%,而宝马增长71%,奔驰增幅达70%。

  6月底,一家知名财经媒体甚至撰文称,高档车格局将变。文章援引Global Insight公司的数据显示,奥迪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2004年时奥迪占豪华车市场的份额还在66%,而到了2010年已跌至42%,宝马的份额却从同期的7%增至23%,奔驰也从9%增至16%。

  该媒体甚至预测,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推算,宝马今年在中国的总销量将在年底超过奥迪,奔驰单月销量将在明年二季度接近奥迪。

  正当人们热议,奥迪将在何时被宝马、奔驰赶超时,又有媒体采访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后发表了一篇《张晓军:奥迪产能达30万辆 追求稳步发展》为题的文章,回应该文。文中承认宝马、奔驰正在迅速向奥迪逼近的同时,张晓军也明确表示,目前奥迪在经过3月份的生产线调整后,产能已经初步具备年产30万辆的规模。言外之意表明,奥迪之所以在今年前5个月销量增幅相对较慢,是由于产能的不足,在完成产能扩充后,奥迪依然还将是豪车领域的“老大”!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真是产能拖了奥迪的后腿吗?

  产能!产能!

  “我们今年依然还将是豪华车的销量冠军!”奥迪公关部的董女士非常自信地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

  今年4月,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迪Q5的产能瓶颈让潜在用户产生抱怨,于是奥迪决定对生产线进行扩能改造,但改造耗时超出了预期,影响了销量。

  “按照原计划,打算利用春节那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但后来发现一周的时间不够,最后花了5个星期,结果A4L、Q5有5个星期是没有进行生产的。”冯德睿说。

  关于限制奥迪销量增长的核心原因,张晓军同样认为是产能问题,他透露,一年多来,奥迪几乎天天都在开会商讨如何提高产能。

  据了解,为了提高产能,今年奥迪不惜停产一个月,在2、3月份进行产能扩充和生产线维护。这是一汽-大众自建厂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复杂程度最高的产能提升改造工程。

  然而,奥迪在扩大产能,竞争对手也在扩大产能。今年5月9日,宝马宣布与华晨汽车一起,把新工厂的投资规模从5.6亿欧元提高至10亿欧元,用于将华晨宝马在沈阳大东区现有工厂的产能从3万辆扩充至7.5万辆,并挖掘潜力上升到10万辆。同时,明年投产的第二工厂潜在总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10万辆,未来根据需要追加到30万辆。

  6月底,戴姆勒汽车集团与北汽集团签署了一份投资扩产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20亿欧元(约合28.7亿美元)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包括投产四款新车型、提高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发动机产能和组建一家新的研发中心。戴姆勒汽车集团还宣布,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

  奥迪的短板

  从Global Insight公司公布的数据看,从2005年至2010年,奥迪在豪华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如果说今年是由于改造生产线影响了奥迪销量的话,那么,长达5年的时间都是由于产能的不足影响了奥迪的销量吗?

  早在去年,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就曾向记者坦言,在进口车业务方面奥迪是短板,要通过扩展进口车业务拉高奥迪整体品牌的定位。

  而一年之后其继任者薄石对此观点仍表示赞同,“从总量上说,奥迪目前的销量中85%是本土生产,15%是进口。希望通过努力,将进口车的销量在去年的基础上翻番。”

  据了解,2009年奥迪进口车销量仅为1.48万辆,即便是201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变为3.1万辆,与奥迪全年销售的15万辆相比,仍不足10%。而2009年在华销量近10万辆的宝马,进口车销量则超过了3.2万辆。同年,奔驰在华全年总销量为6.85万辆,不及奥迪的一半,但进口车销量却是3.93万辆,超过奥迪进口车销量的1倍还多。

  从今年4月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宝马与奔驰分别以销售1.11万辆和0.96万辆进口车的成绩分列4月中国进口车榜单第一、二名,作为国内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奥迪则仅以0.37万辆屈居第七位。

  当然,进口车销量冠军的争夺同样在宝马与奔驰间进行着,在禅联十个月进口车销量冠军后,奔驰被宝马反超,但这样的事,却从来没有发生在奥迪身上。

  对于奔驰来讲,最令其骄傲的莫过于在国产与进口方面的平衡战术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告诉媒体,奔驰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产品阵容和专业的经销商服务网络。近年来奔驰在进口车和国产车上双管齐下,既有国产车加大力度不断提升竞争力,又有进口车实现对整个市场的覆盖,共同保证了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健康发展。

  另外,奥迪在国内长期作为政府用车以及轿车外型过于“中庸”的形象,也影响了其销量的快速增长。

  “大官小官,全坐四个圈”,奥迪作为政府用车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据了解,虽然近年来,奥迪作为政府采购车的比重在其总销量中有所下降,但仍占据其总销量的20%。

  由此可见,影响奥迪销量快速增长的原因除了产能的不足外,应该还有其进口车业务的不足,以及奥迪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中庸”形象。

  为了提升进口车方面的不足,薄石向记者表示,奥迪A1和A7 Sportback将在今年下半年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而Q5 hybrid quattro混合动力车会在明年引进国内,未来奥迪40款车型都将引进中国,以改变奥迪在进口车方面的“弱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