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重庆
选车

行业>正文

汽车工业受累电荒 重庆保IT不保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09:0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确保重庆八大主力电厂满负荷发电,7月1日前实现电煤储备270万吨,成为数月来重庆市一个非常核心的任务。 6月26日,重庆市电煤储备终于提前4天达到270万吨的目标任务。

  而在几天前,不少重庆企业却在停电的状态中挣扎。“IT企业现在能提供多少税收?但他们一天都没停过电。”近日,重庆某汽车零部件配套厂经理张邦(化名)酸溜溜地说:“现在天天停电,我们的订单根本完不成,这样下去企业还怎么活!” 

  张邦很不理解,并非税收大户的IT企业在重庆却得到特殊待遇,限电不限IT企业,而一直是重庆第一支柱产业的汽车业反而遭遇了拉闸限电。 

  进入2011年夏季,重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电力短缺情况,为改善现状,重庆市采取了下拨12亿元专项资金应对“电荒”。对于重庆市近年来重点招商的IT产业,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发出对IT产业项目绝不限电的“指令”。

  汽车工业受累电荒 

  “我们确实受到了限电的一些影响,渝北工厂、鱼嘴基地的生产都受到了影响,鱼嘴发动机生产线都因此迟迟不能调试。”近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俊对《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说。 

  4月是传统的能源消费淡季,然而从4月初开始的重庆电荒让重庆工业企业受到了严重影响。据本报记者了解,从4月7日开始,重庆市开始对高耗能企业进行限电,4月中旬实施了拉闸限电。 

  拉闸限电带来的直接后果,让不少企业措手不及。有知情人士透露,重庆普什模具公司按照原计划将为长安奔奔MINI供应的“四门一顶”计划是14000套,因为限电,在约定的交货时间只交付了6000套。 

  其实,不仅是众多企业的交货时间受到了严重影响,许多企业为此也增加了生产成本。“为了完成合同规定的交货时间,不少企业只能采取买柴油发电的方式来保证生产,从而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有企业人士介绍说。 

  而在多数企业采取轮班、上夜班、柴油发电等方式来应对“电荒”之时,一些有门道的企业还采取了一些特殊手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渡口区某企业高管透露:“我们没有停过一天电,因为电荒出现之初,公司老总就与电力部门进行了沟通,花费了不菲的费用,最终保证了用电需求,一般的企业是没有能力做到这点的。” 

  重庆的电力缺口有多严重?重庆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电力供应不足致使该市4月工业产值减少62亿元,拖累1~4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增幅1.9个百分点。重庆市统计局相关人士透露,重庆市38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与上月相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受电力供应影响最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限电不限IT业

  相对于那些受到影响的行业,IT业却享受了特殊待遇。重庆市政府表态:绝不对IT行业限电。

  IT行业能够获得如此特殊待遇,与IT行业在重庆经济中正凸显的重要作用不无关系。IT产业是重庆市近年来招商引资的重点,并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成功引入了惠普、富士康等企业。重庆市期望这一产业在2015年实现产值1万亿元,并取代汽车制造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

  重庆外经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重庆市出口笔记本(便携式)电脑197.9万台,价值6.9亿美元,一举取代汽摩行业,成为重庆市第一大出口行业。而在笔记本出口之外,今年重庆IT产业的集群效应也越发显露,更多的IT企业和IT配套企业在重庆落户。4月12日,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正式签约,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布局华硕全球电脑生产基地暨中国第二营运总部。5月25日,亚太地区最大的电信服务提供商——新加坡太平洋电信投资1.5亿美元打造的中国西南地区首个世界级数据中心,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云计算”试验区破土动工。5月27日,全球第三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纬创与重庆签订协议,落户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建生产基地,首台笔记本电脑将于今年7月下线。近日,台湾仁宝也与重庆签署正式协议。由此,全球前六大代工商云集重庆。

  然而,正在重庆IT行业招商的攻坚阶段,电荒的出现让不少IT企业产生了疑惑。针对这一疑虑,黄奇帆明确表示:“今年5月以来,重庆市政府投入12亿元资金买煤、买电,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基地绝不会拉闸限电。”

  但黄的表态,也招来其他行业企业的不满,这些企业认为重庆不应该只对IT实施特殊待遇,对他们置之不理。为此,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认为:“出现电荒的情况下,必须对IT产业这些耗能低的行业进行重点确保,高价的外购电要用在刀刃上,这种情况下莫非不保IT去保重钢(重庆钢铁)吗?”

  当然,特殊的待遇和储备电煤只能够暂时解决问题。近日,重庆国资委透露,重庆多家国企正准备联合在海外建设电站直接输送重庆电力,彻底缓解重庆电荒。目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和渝能集团已经初步确定在老挝投资60亿美元,建设一个日发电量380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作者: 周远征)

了解更多重庆行情 关注重庆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书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