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汽车总经理中组部大考 朱福寿胜出内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4:56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东风汽车总经理中组部大考引人关注,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28人参加笔试,筛选出10人,经过面试10进7,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7进3,最后的3名候选由中组部进行审核确定,报由中央政治局讨论,结果是朱福寿。

  《汽车人》杂志独家披露:中组部大考 朱福寿胜出内幕

  《汽车人》记者:陈瑶独家报道

  6月份,我们再谈4月份发生的事情,虽已经不再是新闻了,但此时,却是更接近新闻真相的最佳时机。

  主角,朱福寿。

  2011年4月12日,在武汉召开的东风汽车干部大会上,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正式宣布经中央批准、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东风汽车总经理任命文件——国务院2011年4月5日决定,任命朱福寿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似乎,这不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

  在国资委推进央企董事会改革的进程中,东风汽车于2009年开启了10年以来最大规模人事调整序幕。2010年6月,当中组部、国资委任命徐平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之后,空缺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坊间一度传出可能人选。彼时,刚接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朱福寿,名列其中。2010年8月30日,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被国资委宣布将从全球公开招聘,朱福寿获得的呼声依然很大。

  长达6个多月的大考,中央和招聘单位多番考核,换来了这看似“意料之中”的结果,引发业界热议——既是全球招聘,何以最终胜出者仍为东风内部之人?“内定”的帽子,被扣在了东风汽车公司头上。就连香港某媒体,也对此下出结论:“这不过是中组部的一场闹剧。”

  流言四起。只是但凡改革,总会经历阵痛。

  从2003年开始至今,国资委已经组织央企进行了8次全球招聘高管行动,舆论的压力,国资委已经承受了8年之久。从由早期的央企副总经理职位再到2005年首次招聘2个央企正职高管岗位,再到2008年首度招聘2位中央直接管理的央企总经理正职岗位,央企高管人员的招聘呈现出了逐渐向“核心人员”靠拢的趋势。

  尽管如此,但有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在公示的122名央企高管人选中,51人来自于原企业或原系统内部,占比41.8%。57人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外部企业,占比46.7%,至于海归等海外人才,甚少能够入选。央企全球招聘,历时8年,始终脱离不了“体制”的束缚,故成为“改制”的最大诟病。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入选前十者依次为:朱福寿、周强、付守杰、黄兆勤、李京桥、王刚、李春荣、卢锋、任强、康理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入选前十者依次为:朱福寿、周强、付守杰、黄兆勤、李京桥、王刚、李春荣、卢锋、任强、康理

  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之所以受到业界关注,不仅关乎央企改制,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过去的7年时间内,汽车央企一直未被纳入进程,如今,在国资委宣布将从全球公开招聘的20名央企高管中,东风汽车作为汽车央企的试点单位,且第一次公开招聘,就与中建、中旅、核电以及中纺5家央企一起,公开招聘“总经理”这样核心的正职岗位,这在之前的央企招聘中,前所未有。

  “这次招聘不是东风汽车组织的,是国资委、中组部组织的,我们只是积极配合。出题者、考核者、最后的评委,都是来自行业和中央的,最后的入围者,不仅有东风人员,也有外部企业的人员。说我们‘内定’,简直是无稽之谈。”说到这个问题时,东风汽车一不愿透明姓名的高管甚是忿忿。

  亲历者,是最有资格的发言者。为还原事实真相,《汽车人》逐一探访东风汽车总经理招聘过程中的相关人员。是作秀的闹剧,还是公平的选拔,是传统体制残存着毒瘤?还是革新传统开始亮剑?诸君自做评定。

  “森严”的小院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长春。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长江接到当地组织部部长的电话。

  “电话那边说的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说下周一(10月25日)中组部有点事,让我去做一个专家,我问他干什么,他也说不知道,只是说时间可能会挺长。”模糊的指示,让李长江有点纳闷。“三五天还行,要让我呆太久那可不成。”由于已经安排下周要出国谈判,他本想拒绝,但组织部长只留下一句话,临近周末,无法更改人选,他只需第二天等待中组部北京来电,具体安排其进京的时间和地点,“又不告诉我,搞得好像暗号接头似的。”

  来自北京的电话第二天就打给了李长江,仍然想拒绝,但对方严肃的语气让李长江感到事情的重要性,他接到的指示只有两点,一是周一(10月25日)早上9点半到南苑机场附近的某地集合,二是无人接机,车辆自行安排。

  考虑到第二天尚有好几个会待开,李长江特意向对方申请周一稍晚到京,安排好工作后随即赶到,事后看来,这也算是他享受到的惟一“特殊照顾”。当10月25日从长春赶到北京之时,已是夜幕降临的10点钟。李长江来到了指定地点,南苑机场附近一个不起眼的院子。他所看到的,是紧锁的铁门,站岗的武警。中组部通知到的所有人都已从各地到达,穿戴严肃的安检人员一直等待着最后的到来者李长江。随身携带的行李从箱子被倒了出来,衣服一件一件地抖开了检查,手机被收走了,电脑被加密了,这让他想到的只有两个字——“森严”。

  但更让李长江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森严的院子里,自己整整待了足不出户的42天。吃饭在指定的食堂,散步在指定的区域,严密的监管也无法随意走出房间,只有一个内部专线电话供紧急联系之用。北京的寒意来得太快,没想到会在京待如此之久的李长江,不得不托人从长春带来御寒衣服,带来衣物的同事被拦在了门外,而这些衣服同样经历了“比机场安检更为严格”的检查待遇。

  这一切,源于李长江彼时身份的特殊。

  到京的当晚,他才被告知,自己将与长安集团总裁助理、江铃控股常务副总裁袁明学组成二人出题小组,为中组部2010公开招聘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出题。当过铸造厂厂长,做过解放公司总经理,总管过全厂工作,又有资本运营经验??李长江丰富的履历,在中组部看来,是此次汽车行业公开招聘出题的最合适人选。“小袁比我年轻,但业务素质很过硬,我们一老一少搭配,很和谐。”李长江这样说。

  由于中组部此次全球公开招聘13名央企高管,按照原则,每两人组成一个待聘职位的出题小组,所以,在那个不大的院落里,如李长江和袁明学这样的出题专家共26人。

  “不算中组部和国资委的监督人员,我们有26个专家,还有17个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级别不小,都是各省委组织部的考评中心主任,负责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来自四川省委组织部。而且,此次考核的还不仅是行业,中央专门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抽调了4名外语老师,负责外语考卷的出题。”李回忆。

  事实上,在专家们到来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为此次全球招聘悄然忙活。他们需要收集材料,就招聘职位对招聘单位的干部做大量访谈。以东风汽车公司为例,他们要知道,公司的现状是什么?不足在哪里?在东风人的心目中,什么样的人才能当总经理?需要总经理怎么干?而这些,都将整理为准确的资料,成为招聘的重要依据。

  东风汽车运营管理部部长杨少杰在谈到此事时,对《汽车人》竖起了3根指头,“3次,中组部找我谈话就谈了整整3次,而东风集团部长层级的干部都谈话了。

  如是,进入到南苑机场这个院子里的人,全都历经超出想像般的安检与监管,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李长江很快就对自己此次所行之事有了判断:这将是一场极高规格、极度保密的重大考试,不容丝毫闪失。

  事后,他些许调侃地对《汽车人》这样说“真的就像是‘双规’了一样,就连我空闲时能够听听音乐的MP3也都被扣下了。电脑加密后原来的东西全都打不开了,只能用中组部给我们的U盘看学习资料,我跟他们开玩笑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关我40多天。”

  干什么,考什么

  进入这个院子,并非马上着手出题,一切都还需要一套标准与方法。当所有出题的专家都到位之后,仅动员工作,中组部和国资委派出的人员,就做了整整两天。毕竟,“软禁”的滋味,不那么好受。而且,当所有考试结束之后,专家们才能够恢复“自由之身”。

  接下来,是更为枯燥但又必须投入200%精力为之的事情了。

  代表中组部与国资委的资深专业人员,对26位出题人进行授课,告诉他们必须遵循的命题程序、命题方法和命题构思,为了保证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26位专家甚至充当了考生角色,模拟了考试的全过程。

  尽管此次公开招聘的岗位,涉及汽车、建筑、核电、航天等不同行业,但考核流程统一,即前期准备、职位访谈、报名及资格审查、考试测评、考察遴选、研究决定、社会公示、人选聘用等基本程序。而考试测评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则分为笔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3个步骤,李长江与袁明学,正是需要为这3个步骤制定出有分量的考卷。

  前10天,这一老一少搭档,铆足了劲去看东风汽车所有的资料,尽管同处一个行业,但因具体的企业有具体的情况,必须尽可能地了解,去深入,才能尽可能保证考试的专业性。于是,有人为此担心,仅这几天,能否完全了解东风,能否保证考题的专业性?

  2010年,中组部、国资委对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描述是:“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熟悉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掌握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和方向;熟悉大型企业集团的组织和运作模式,具有国际化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具有5年以上大型汽车企业管理工作经历;具有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和海外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者优先;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这也意味着,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不仅仅是需要对东风汽车有深入的了解,更需有广泛的行业知识、宏观的战略视野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

  要制定一份符合如此高标准的考卷,熟悉东风汽车仅是第一层面,出题者必须要有对汽车行业全局的认知,李长江与袁明学,责任重大。

  “干什么,考什么。这是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一直强调的选拔干部重要准则,也是我们这次出题的基本原则。”李长江告诉《汽车人》。

  细究这简单的6个字,内涵并不那么简单。

  2009年9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布历时两年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尤其强调了要围绕选拔职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命题,突出检测分析和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即明确考实际能力,而非考理论。按照李源潮的话来讲:“干什么、考什么,把考试和考察更好地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地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防止选用夸夸其谈的‘马谡’。”

  “其实,中央重点是在5个能力上选拔干部,即决策能力、协调能力、经营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团队建设能力。”李长江表示,此次出题在把握“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下,也凸显了这五大能力。

  学习,讨论,商量,初稿,审题,修改??在那个监管严密的小屋里,李长江与袁明学只能从中组部和国资委专供的U盘里查找行业信息与东风资料,因为加密的电脑对其他U盘根本不予识别。

  “所有的资料中组部都在那个U盘里准备好了。我们俩天天讨论,一轮一轮的考究,审题专家也分成了两批,一批是笔试审题专家,一批是面试和无领导小组审题专家。差不多四五轮的时候才拿出来,我们看着也算是像一份考卷了。当然,还不是完全规范,有校对老师来看文字通顺不通顺。”李长江回忆。其间,东风汽车副总经理欧阳杰作为审题者之一,也被“软禁”在小院一周左右,毕竟,东风汽车总经理的招聘,关乎这个企业的未来发展,考题必须需要内部高层管理者参与。

  “既然反复地出题审题,那么初稿一轮一轮地出,不怕相关信息泄露吗?”

  面对《汽车人》的疑问,李长江坚决摇了摇头,“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为了保密,打印出来的题审完就销毁,就连服务员进来打扫房间,都有专人看着她不让把碎纸扫走。我们光是碎纸机碎完的废纸,就装了整整8个麻袋。”

  正是这样层层把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考题终于出炉了。

  笔试题共100分,其中,10道选择题共10分,10道判断题共10分,4道问答题共80分;面试题分为5道题的陈述以及回答评委们的自由提问;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给出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多项选择,由考生自由阐述观点并最终得出企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不只选择了东风的案例,还有一汽的案例,长安的案例,上汽的案例,奇瑞吉利的案例,因为不允许编,考题本身都是真实的。包括数据,都是从企业公开的年报上摘录的,不允许有误差。”李长江补充说。

  残酷的36%

  2010年11月4日凌晨,南苑机场附近的这个小院来了两辆警车,像押运钞票一样,全副武装地将考卷装车运走了。

  而通过中组部与国资委对报名人士资格审查确定后的所有竞聘者,在前一天晚上,已经被“软禁”在北京市委党校的房间里,手机、U盘、电脑??一切电子设备没收,与外界的联系中断。竞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28名人员,也将迎来第二天的笔试。按照程序,这28名人员,将通过笔试筛选出前10名,通过面试10进7,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7进3,而最后的3名候选人,将由中组部进行审核确定,报由中央政治局讨论。

  那一天,考试在8点整准时开始,监考官与巡场者早已到位,竞聘者们由专人领进考场,埋头答卷整整3个小时,整个考场只只听见沙沙的笔触声。由于题量很大,事后,有人开玩笑说:“很久都没写过这么多字了。”

  3个小时,看似很长,实则很短,要在3个小时内,对整个汽车行业以及东风汽车做出精辟的阐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连61岁的李长江都说:“我干了一辈子汽车,不敢说自己全懂汽车,但这次出题,可以说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懂了,我们也是根据这些要求来出的题。”

  28名竞聘者,28份考卷,每份答卷都是16张8开大纸,相当于每人交上了一本不薄的“文集”。中午11点,笔试结束,28份“文集”迅速密封,由警车押送回南苑机场,李长江与袁明学此时的身份,则由“出题者”变为了“阅卷者”。

  从题面来看,20道选择题,考察的是竞聘者对整个汽车行业、对国家的法规政策的了解,按照李长江的说法,这实际是考察大家的知识面,甚至细微到数字的选择,根本没法事先复习,其中有道选择题是这样,按照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2009-2011年,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要占到总产量的多少比例?如果不是对产业政策非常熟悉,是无法从4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即使是蒙答案,也不可能20道题都蒙对。

  “密封阅卷,我们不知道是谁的考卷,你要从潦草的字迹中判断是谁也不可能。但有人这20分选择题才得了2分,3分,而最高的是得了17分,所以这个人很厉害,知识面很广,我老佩服他了。”李长江如此评价。

  如果说选择题与判断题还能够撞运气,蒙对一两道,那么4道论述题,则是真正的“验金之石”,80分的分值,足以说明其重要性。 但由于是主观回答,这也对参考答案的制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们也感觉压力很大,所以都很慎重,包括像自主品牌的定义,电动汽车的标准,都是参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纲要。”李长江与袁明学在出完题后,经过反复推敲并与审题专家配合,前期制定出了一套参考答案,在笔试完毕后,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了小幅度的调整。“如果说一道题的答案有异议,28名考生的答卷趋于一致,我们就可能会倾向于考生们的说法。不过基本上,最终参考答案没有太大问题。”

  4道大题中,一道最高25分的大题是如此阐述:当您在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之后,准备如何对东风汽车进行构思?如何进行整体战略规划?

  此题看似简单,也在大家的意料范围之内,但这并非让每个人侃侃而谈,因为无论是按照国家对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规划,还是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制定的发展方向,即使是自由发挥,实际也是在一个划定的范围之内。

  “东风徐平董事长早已做过‘三个东风’的战略愿景阐述,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作为未来的总经理,必须得按照这‘三个东风’的发展思路去做,你要跑题那是不行的。”

  李长江解释,诸如“三个东风”的战略愿景,“十二五”规划??就是划定的答题范围,具体怎么做,则需要竞聘者根据东风汽车的现状,发现优势和不足,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阐述自己的观点。比如东风刚刚起步的自主乘用车事业,这是业界公认的东风“软肋”,未来如何强化?

  别认为这是刚愎自用。稳定的战略方向,正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如果随便更改企业既定的步骤,所谓的“创新”,就成为一种“破坏”。正如东风汽车某内部人士向《汽车人》透露的那样:“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实际是企业重大战略的推动者和执行者,他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能够理解企业管理层的工作,能够让大家共同围绕公司的战略目标去努力。”

  当然,仅仅是考察对东风汽车本企业还不够。另有一道题,则借鉴了长安汽车整合中航汽车业务(昌河/哈飞/东安动力)的案例,向竞聘者提问,如何解决兼并重组过程中复杂的人事关系、产品关系、投资关系等,并帮助被重组的企业未来更好发展?

  “中国汽车界的整合大潮才刚刚开始,虽然全球都还没有多少成功的整合案例,但按照国家规划,未来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作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都不可避免会充当整合者,我们就是希望考察竞聘者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以及对资源的协调整合、对团队的建设能力。”李长江说。

  很显然,这已经不是“纸上谈兵”的形式,结合真实案例的考核,虽然不能100%的体现某个人的能力,但根据“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所有的试题都有据可循,有实战经验的人则更能阐述出最准确的观点。

  同为东风汽车系统之外的两名竞聘者,对于此次的考题,他们的统一感受,即“题出得很好,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题,是说企业的兼并重组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我回答了3点,一是要有一个正确清晰的战略,为什么要重组这个企业;二是要搭建一个优秀的班子,以执行战略;三是集团一定要给被重组的企业以全力的支持,我说对被重组的企业一定要高看一眼,因为他们员工的心态需要很长时间去磨合,而且被重组的企业困难会很多。”其中一人说。

  另一人也表示:“这次东风招聘,肯定要对东风汽车有所了解。比如问对于十堰基地和武汉基地如何实现协同发展,尤其十堰是东风的老基地,相比外部的人,东风人更了解情况。”

  李长江坦言,自己与袁明学在阅卷的时候一点都不留情,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扣分有点“狠”,但要从28名竞聘者中选出前10名,这36%的选拔比例本身就很“残酷”。

  如此,阅卷则成为一件艰难的工作。不仅在于对每道题的答案严格把关,加之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每道题进行阐述,竞聘者的字迹都很潦草,存在辨认难度,但李长江与袁明学硬是把每个人的答卷反反复复看了3遍,因为“不能埋没别人的成绩,要让有为者有位”。

  28份考卷,他们用了整整3天时间才完成判分,而一旦确认分数,两人签字,并通过固定的电脑用内部邮件发送到中组部存档。最终的结果,最高分85分,而巧合的是,前10名的成绩都高于60分,均在及格线上。

  到此,也还不能算是第一轮笔试的最终结果。中组部在收到竞聘者的成绩之后,特意通知李长江与袁明学,将第11、12和13名的考卷再审一遍,并与第8、9、10名的考卷进行对比,“不能让人委屈,也担心判错。相差一分,都有可能进不了前十。”李长江把那几天阅卷的感受归为一个字——累,但这并非抱怨,因为简单的分数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百人评审团

  《汽车人》独家获悉,除了东风汽车公司内部人员积极报考之外,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许宪平,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参与报考。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原本也提交报名申请,却因突发阑尾炎,不得不退出这次考试。

  而在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到《汽车人》的电话时,也明确表示,为了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安排核心高管12人参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职位的报考,这个长长的名单中,包括长安汽车副总裁宋嘉、杜毅、黄忠强,任强??

  再看隶属地方的广汽集团,尽管此前有传言,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参与了竞聘,但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却告诉《汽车人》,这不过是空穴来风,真正竞聘者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

  毫无疑问,从这些报考人选来看,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全球招聘,已经不仅仅是单纯某个企业的人才需求,对于中国汽车界,从人才选拔和体制革新而言,都是一件头等大事。

  距离笔试时间将近一个月时间过去了,竞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前10名人员,分别收到中组部与国资委的联合通知,进入到下一轮的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考核。

  至此,10强名单才最终揭晓。东风汽车公司入围7人,分别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周强、东风股份总经理卢峰、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李京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康理、东风汽车新能源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而东风系统之外的3人,则是一汽王刚、长安任强、广汽付守杰。

  李长江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分数出来拆封试卷之后,他们也才发现每一份考卷上只有考生的考号,而无名字。“考试真的很公正,我即使想帮内部的人,也没办法。所以,你现在问我是哪10个人入选了,我具体都不是很清楚。”

  又是一场比“机场安检”更为严格的检查,10名汽车竞聘者,与其他行业的入围者,在面试的前一天晚上同样被“软禁”。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无法知道,这上百名面试者,有多少能睡个安稳觉,但他们都在第二天凌晨6点被叫醒,7点钟在中心楼下的操场集合。某参与者这样描述当天的场景:“十几名礼仪小姐举着写有企业名字的牌子,竞聘同一职位的人站成了一排,站好之后,由礼仪小姐举着牌子领我们去会议室,不同岗位在不同的房间,就像是运动员入场一样。大会议室外的楼道和大会议室内都站着武警和保安,进去了就不能出来,没有人敢随便说话,也没有人随便乱动。”

  上百人,都要在这一天,共同接受面试,可以想像,工程量何等之大。竞聘同一企业同一岗位的10名考生,自觉地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依次坐下,接下来惟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上午8点,各位面试人员,被通知面试。分别由来自中组部和国资委的两名工作人员,一前一后,“押送”着进入指点考场。楼道笔直站立的武警和保安,面无表情。进到考场内,至少40人以上的评委阵容,着实让人震撼。

  9位主评委,尽管考生们不是全部都认识,但能让大家统一叫上名的人,足以证明这个阵营的权威性,除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是主考官外,其余8人均为东风外部人员,包括工信部部长苗圩、国资委副主任金阳、吉林省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左右三排,则是来自中组部、国资委以及东风汽车公司的现场评委。不仅如此,整个面试的过程,由摄像机全程摄录,同步传送到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公司,还有多达50人的东风员工代表,通过视频参与评分。

  换言之,一个竞聘者,将接受近百人的面试。1:100的形式,且规格之高,对于任何人都会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

  每一位面试者都感受到了此般强大的气场。站在考场的正中间,前方的电脑开始倒计时,按照规定,此时,竞聘者将对自己所要竞聘的岗位自由演讲,限时10分钟。“本来当时接到的通知是陈述竞聘报告,但进到考场后却变成了演讲,也就是脱稿发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竞聘者坦承。

  事实上,在近年党中央与国务院对领导干部提出的素质要求中,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明确为一项基本功来培养。此次央企公开招聘,也体现出这一点。当然,也正如上文所言,干部选拔得杜绝夸夸其谈的“马谡”,所以,在竞聘演讲完成之后,竞聘者需要就规定的5道题做出观点阐述,限时35分钟,这同时兼顾了语言表达能力与业务素质能力。

  大屏幕上,5道题一一出现。首先由主考官徐平简单陈述考题,之后要求竞聘者逐一回答,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先思考后答题。

  5道题中,有些题目与东风公司的结合比较紧密。比如,东风在广州早有与日产合资的轿车基地,现在武汉又建有自己的自主乘用车基地,在新基地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老基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实现同步发展,和谐发展?包括产品升级换代,员工收入水平等。

  也有涉及行业重大发展课题。比如,有些媒体说,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热衷于搞合资,自主事业发展缓慢,作为竞聘者,对此是如何看待?

  在回答完5道问题后,则进入9名主评委自由提问环节。从演讲到回答5道问题再到自由提问环节,整个过程同步传送到了武汉,50名随机抽取的东风代表同时进行评审。“我们早上7点就来到会议室,中组部和国资委专人监督,每个人都是相隔3米在打分,是不允许交头接耳。除了中午在食堂吃饭的时间,我们在那里整整坐了一天。”参与打分的东风某员工代表这样说。

  结束一轮面试之后,该面试者未能获得“自由”。同样是一前一后的专人带领,但并非原路返回,而是来到了另外一间会议室,门外和楼道,依然是严肃的武警保安站岗。直到中午12点,已经结束面试的人员,才由礼仪小姐举牌带路,专人带去食堂吃饭,随后送回到自己房间,不允许随便出入。因为,下午等待面试的人,即将开始接受考核。

  “连吃饭都是错开时间吃的,所以答完的人和没答的人不可能见面,面试的细节和那5道题也是不可能泄露出去,我们只能一直坐在里面,那滋味实在太难受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面试者说。

  寻找组织者

  面试,在第二天清晨有了结果。未能进入下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的竞聘者,当天随即离开。

  来自东风汽车的5名入围者,与东风系统之外的王刚、付守杰,共同竞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由9人评委组选出3个名额,再交由中组部和国资委考察决定。

  所谓无领导小组,即是由一组应试者组成临时的工作小组,针对一个模拟的案例,通过讨论的形式,最终提出解决方法。由于这个小组是临时组建,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在团队工作情景中与人际互动相关的能力表现,包括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团队合作等,同时也可以考察其分析判断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无领导小组论将自主形成3类角色:组织者;时间控制者以及记录者;参与融入者。实际,近年在央企的公开招聘中,已经多次采用这类人才测评方式。

  “通过无领导小组的方式,很容易发现人才,他的水平,他的素质,他的专业性,在大家讨论的过程中就无形地显示出来。”李长江评价说。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无疑需要一个推动力和团队建设力极强的“组织者”。

  这将是7人之间的唇枪舌战。模拟案例如下:

  某大型集团,通过之前的发展有了很好的原始积累,但由于主业集中在钢铁这一传统产业,不仅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企业利润率也受到考验。现在,实现上市之后的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来源,面临着战略转型的多重选择,包括到国外租地种地,发展外向型的新兴农业;收购国外的矿产;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请讨论出适合该企业未来发展的最佳方案。

  按照规定,有50分钟时间供7名竞聘者看题思考,随后的一个小时内,每人用3分钟时间陈述自己的观点,也即21分钟后,再进入抢答环节,限时一分钟,剩下的时间,则由大家集中讨论出最后的结果。

  当天的某参与者,将这个无领导小组形容为“企业的战略研讨会”,讨论的结果就是要给企业的董事会、经管会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在我看来,这个过程要把握两个重要原则,一是要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二是要善于倾听大家的意见。尤其是后者,因为最终要达成的意见可能并不是你自己的想法,但是有没有能力组织大家形成一个良好的讨论氛围,提高决策效率,这才是最重要的。”

  李长江也表示:“如果没有过强的组织能力,无法掌握会场的形势。也许有人说完自己的观点后就停住了,但有人却会表现相当活跃,懂得以理服人,带领整个团队。这一两个人最终会脱颖而出。”

  至此,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的公开招聘,算是画上了一个暂停符。朱福寿、周强、付守杰,3人胜出。而随后中组部与国资委对其3人的考察遴选,甚至是中央政治局的研究决定,已是更高层次,我们无法知晓具体细节。惟有将我们所了解到事实,真实还原。

  并非说只有考试才能选拔出优秀人才,此次没有参与者以及报名者,同样不乏优秀人才。但必须肯定,如此高规格、严监控考核模式下胜出的前10名,实至名归。而一汽集团王刚、长安汽车任强、广汽集团付守杰,作为东风外部竞聘者,过关斩将,实属不易。尤其是进入前3甲的付守杰更被誉为是一匹“黑马”。

  尽管时隔半年了,但最近,当李长江出差途中偶遇主评委之一的竺延风,两人在聊起面试结果时,这位曾经的一汽少帅对李说了一句话:“朱福寿要略好于其他考生。”

  一个企业的主要领导,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太过重要。而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的大型央企,是不会如外界传言的那样去演绎“闹剧”。当这场中国汽车界首次全球招聘正职的大幕在东风汽车公司落下时,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树立了一个可参考的“样本”,下一场体制的革新,即将开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