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神龙第三工厂落地 PSA欲发力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在经历了三年的波折之后,神龙第三工厂终于如武汉市政府所愿落地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这是距神龙一、二工厂不远处的一片开阔地。两年后,这里将矗立起新的神龙工厂,繁忙的厂区内将穿梭着崭新的雪铁龙C3、全新SUV车型、或者挂着自主标志的车型,当然,这一切的实现还需要PSA与神龙的共同努力。

  或许,这仅仅是PSA战略性预见的未来场景之一。在奥利维正在缓缓展开的愿景中, 神龙的5%市场占有率和长安PSA的3%市场占有率将会把PSA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自主品牌之外

  在18日奠基仪式结束后的采访中,围绕着新工厂的话题大多集中在了自主品牌的建设上,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邱现东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耐心逐一讲解,他称自主车型将会在3年内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并表示该车型会在神龙现有平台基础上进行研发,“我们不在意合资自主品牌的争议,也不会强调开发过程中到底是中法、还是法中谁更具主导权的问题。”

  PSA亚洲区总经理奥利维也强调称,“我们(PSA)将会最大限度地支援神龙,也包括自主品牌的研发。”这与去年9月PSATAG_MARK_TYPE_1_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菲利普·瓦兰在强化与东风汽车合作时对合资自主语焉不详不同,奥利维的明确表态也从侧面证实了PSA对华战略进一步深化的思路和决心。

  不过,自主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战略规划,随着第三工厂建设的逐步推进,自主品牌的路径才会逐渐清晰。但关于自主品牌未来如何定位,邱现东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只是私下透露自主品牌不会从低端做起,至于是否会考虑借用雪藏的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打造自主,他表示,“我们还没有细化到那种程度。”

  除了自主品牌,新能源也是神龙规划的重点内容,据悉,神龙在4月开工的襄樊发动机项目将生产包括涡轮增压在内的新技术产品,这些产品将陆续在2013年投入应用,届时,将会看到更多的有着更低能耗和更高动力的C5、508。当然,这些尚在规划中的或正在建设中的项目无一例外的都是为了PSA的宏伟目标所做的铺垫,而这些,同样也成为了神龙实现二次跨越的难得机遇。

  品牌仍需提升

  其实,相对于神龙目前的车型和市场,神龙高层未必更愿意将讨论的内容局限在还在规划中、尚无具体细节的自主品牌身上。

  在神龙目前的产销体系中,世嘉成功地实现了年销量十万辆的第一目标,而被寄以厚望的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则在努力攀爬中,“我对408上市后的这段时间的表现很满意,”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在回应本报记者关于408是否符合销售预期时作出上述表态,他还强调称,408是标致品牌提升的一个关键车型,“这个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将会增强508的市场关注度和活跃度,我本人很期待、也看好508的表现。”

  和雷新同样乐观的还有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他告诉记者说,“今年东风雪铁龙的主要任务是做好C5的品牌增值和销售增量,PSA对此也非常重视,并会全力配合和支持。”记者了解到,东风雪铁龙在今年针对C5制定了明确的品牌提升计划,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指向性明确的“心随C舞”,尝试以舞台剧的表现形式将C5的优雅和尊贵得以完美呈现。不过,两厢车开启中国市场的雪铁龙并没能体现其应有的市场地位,对此,魏文清委婉地表示,东风雪铁龙会继续努力,以维护其市场地位。

  新产品导入速度的加快确实可以从市场层面提升品牌形象,但并非完全有效,“你还要看现有车型和品牌的力度能都多大程度影响市场,”神龙内部人士称,神龙非常需要如世嘉这样的明星车型的品牌引导。

  很难说法国人已经深刻认识和理解到中国市场的诸多特征,但无可否认的是,法国人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市场对于PSA全球战略推进的重要性。“这已经不是忽视的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毫不夸张地说,神龙的二次跨越,实际上也是PSA的跨越,因此,这次PSA的决心很大。”资深评论人士告诉记者说。实际上,PSA与神龙之间有着不少的恩恩怨怨,指责之声也在合资的19年里不绝于耳,但PSA没有放弃这块阵地,而是选择了加强和深化与东风汽车的合作。

  本土化破题

  在与长安签署合作协议后, PSA最终完成了梦寐以求的全盘布局,接下来就是考虑市场层面的问题了。

  “产品投放的规划已经确定了,到2015年投放12款新车型,具体车型会根据市场进行微调。这个层面已经不需要太多的顾虑了,按部就班就可以。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神龙内部人士如是说。

  其实,不论是东风标致,还是东风雪铁龙,将其主要的营销和市场部门分别设立在北京和上海,其目的之一就是延揽人才,“我们需要在人才机制上又一个明显的变化,既能吸引人才,又要能留住人才,”神龙公关部部长吕海涛对本报记者说。不过,吕海涛承认神龙还无法完全做到这一点。神龙公关部主任董安银告诉记者说,神龙经常会在企业里开展各项能够活跃并凝聚员工士气的活动,“我们要让员工们有一个家的感觉,而非将所有的关注都集中在销售层面。”

  董安银所指的是神龙年初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在这次变动中,除了高管层面的平衡调整外,市场部层面的法国人将全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本土化人才,“尽管已经上任的章宇光或是即将上任的吴少革均出自法方的邀请,但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法国人的态度,那就是尊重中国市场。”

  董安银的说法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佐证。与神龙第三工厂在武汉奠基仪式启动的同时,PSA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另外一则消息,称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将加盟PSA亚洲区,并出任副总经理一职,孙将全面负责PSA亚洲区产品规划和市场运营的工作。“这个职位非常重要,孙有着丰富的品牌以及市场运营经验,这将有助于PSA在此方面得到迅速提升,快速融入到中国市场。”对于PSA来说,孙晓东的加盟和神龙第三工厂的奠基同样重要,一个是本土化战略的人才急需,一个是产品规划的战略范畴。

  种种迹象表明,PSA在本土化方面不论是产品还是人才,都体现出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当然,PSA的这一系列变革还需要神龙、长安PSA的密切配合,才能让PSA在中国也能品尝到纯正的法国红酒。”分析人士称。

  法国人的努力也可以从一个小事情来体现,本次神龙三厂奠基仪式上,神龙汽车总经理、一个标准的法国人,竟然操着一口夹生的中文进行演说,虽然让人忍俊,但你却不得不承认法国人的这种认真的态度。“这就是尊重,PSA如果以这样谦卑的心态走下去,谁还敢断言PSA在中国不能成功呢?”业内资深人士颇有感触地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