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萨博破产 双庞收购失败专题 >正文

华泰入主萨博 北汽或受冲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09:15   信息时报  马海燕 字号:

  北汽拥有萨博的知识产权,华泰则大量持股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萨博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的对象除华泰之外,还有长城和青年汽车。华泰之所以最终胜出,是因为它的出价最高,而萨博的新东家世爵汽车刚好缺钱,所以双方一拍即合,上演了一次“闪电战”:华泰汽车以1.5亿欧元(约14.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从萨博控股股东世爵汽车手中取得29.9%的股份,华泰与萨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不过,在文章截稿时,这项交易还没得到中国政府的正式批准。

  促使北汽出手?

  在华泰之前,北汽于2009年底收购了旧款萨博9-5、9-3等3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知识产权,当时的价格是2亿美元。通俗点说,北汽是买来了“一堆图纸”,即知识产权,然后套上自己的品牌,进行销售。此次华泰的入主则完全不同,是大量持股,成为萨博的大股东兼中国市场合作伙伴——这一场景与当年的MG案极其相似,上汽买下了数款车型知识产权,南汽则将拿下整个MG;不过,MG收购案最终以“上南合并”收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泰不入主萨博则罢,一旦成行,将使北汽萌发拿下华泰的念头。

  北汽最直接竞争对手是广汽,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广汽一系列动作,如传祺推出、与三菱合作、并购吉奥等,让北汽如坐针毡。虽然在销量上北汽还大幅领先,但在气势上已处于下风。拿下华泰,进一步扩大版图,集两大集团之力做好萨博品牌,进一步丰富中国自主高端车市场,这才是最符合北汽的发展之路。而“上南合并”的成功先例,也让政府相关部门“有据可依”,北汽有望得到它梦寐以求的“政府指令”。至于金钱,华泰或许不差钱,但远比不上财大气粗的北汽。

  华泰或抬高身价

  华泰入主萨博,北汽是绕不过去的槛。有分析人士认为,华泰入主萨博,更多是逼北汽下决心,并抬高身价。这种看法并非没有道理,如果仔细研究华泰过去的发展,不难发现,华泰并未在21世纪第一个黄金十年发展壮大。华泰在短短几年内数次更换总裁,被称为是人事最动荡的汽车企业。

  多年来,北汽对于收购华泰一直犹豫再三。北汽与华泰的关系远远复杂于当年的上汽和南汽,北汽是国企,华泰则是民企,而且华泰母体还涉及矿产和地产等多种经营,北汽并购华泰,即便有自上而下的“行政指令”,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从北汽近年来的合资重组案,如成立北汽株洲基地、并购重庆银翔、拿下广东增城宝龙等,都可以看到当地政府的影子。一北汽分析师告诉记者,北汽迟迟不肯拿下华泰,因为华泰并非“必选项”,而是“可选项”。不过,华泰入主萨博,情况又发生了改变:按照最初设想,北汽以为萨博项目只会与进口车产生碰撞,然而,华泰横插进来并获得了合资身份,这让北汽产品的定位和地位面临着无赖和尴尬。“拿下华泰,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该分析师最后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