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华泰高管频动的背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11:2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在张秀根接盘华泰整整十年过后,华泰汽车本身所处的“非主流”地位,及其让人迷惑的不如意经营状况,成为外界质疑张秀根参股萨博是“玩资本游戏”的真实动机的最有力的佐证。而在最近的9年时间里,华泰汽车“走马灯似地”换了六任总裁,更让外界质疑张秀根聘请职业经理人的诚意所在。

  在上个月底落幕的上海车展上,从华晨金杯跳槽到华泰汽车担任第六任总裁刘志刚,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没有出现在华泰汽车展台参加新闻发布会。而实际上,刘志刚以“请病假在家休息”为由,已经连续有数周时间淡出了新闻媒体的视野。结合华泰此前六任总裁毫无例外地突然离职的事实,外界猜测,刘志刚离开华泰的日子已经开始倒计时。

  由于接盘华泰时张秀根仍在建筑业打拼,加上此前从未涉足整车领域,因此张秀根迫切需要聘请“职业经理人”来打理华泰汽车事务。不过,据张秀根身边的人透露,张本人对用人之道做过认真总结,并提出了“三不”原则,即大手花钱败家的不要,墨守成规习惯守摊儿的不要,不懂人情交际的“二百五”不要。

  于是,从2002年开始,张秀根先后延揽了原北京吉普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才林、曾在金杯通用和三江雷诺(筹备)历任高管的李广凡、来自华晨的高风有,随后走向前台的是原昌河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徐恒武以及曾在北京吉普公司执行副总裁和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的童志远。

  到华晨金杯总经理接盘华泰时,华泰汽车此前已经更换了五任总经理。而在人事更替频繁的同时,华泰汽车长期依赖的技术外援——韩国现代汽车也弃华泰而去,转而投向了北汽、东风和悦达等“苗红根正”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怀抱”,并与之分别组建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企业两家整车合资企业。

  为了应对“无米下锅”的窘境,华泰启动了进军轿车的计划,并根据自身优势,提出了全面转战柴油轿车的战略。2006年,借柴油轿车战略的提出,华泰开始布局鄂尔多斯基地。在那里,华泰启动了一个30万台发动机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全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清洁柴油动力总成基地。

  即便如此,华泰布局鄂尔多斯仍然备受争议,由于当地政府“作为投资奖励”划拨给华泰两座煤矿经营权,华泰进军鄂尔多斯一度被质疑为是为了挖煤而非造车。

  对于那些空降又很快离开华泰汽车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是他们适应不了华泰,还是华泰本身的环境和体制容不下他们?抑或张秀根本人就是个“极难伺候的主儿”?在刘志刚传闻即将离任华泰的前夕,华泰汽车的内部管理和经营问题开始成为业界追踪的焦点。“华泰不是一个正常的企业,内部家族式企业管理极度混乱。”一位华泰内部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张秀根狠抓财政大权以及将亲信布置到关键岗位的做法,让一般的职业经理人很难有施展空间。“做华泰的总裁并没有实权,反而在企业内部不被信任,连报销几百块钱的发票都要董事长本人签字才能通过。”

  华泰的“瓶颈期”

  在与韩国现代进行技术合作时期,华泰汽车曾一度辉煌过,其通过引进现代车型生产的华泰吉田越野车,一度在细分市场占到了10%的份额,国内同类产品中销量排名第三。但是好景不长,随着现代起亚重心偏向在华合资整车企业,华泰不得不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而“华泰现代”也被迫更名“华泰汽车”。

  虽然依托圣达菲车型平台开发出了自主轿车华泰B11,但是由于品牌认可度低,加上产品品质不完善和营销不力,B11自去年上市以来销量惨淡。

  更让华泰汽车难以为继的是,包括张秀根本人在内都是“半路出家”,在制定集团战略层面并没有真正懂汽车行业的高管。这直接导致了华泰造车十年来一直未能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奔驰的老总来了按照奔驰的思路去做,华晨的老总来了按照华晨的套路去做。”在外界看来,一个显而易见的预期是,如果华泰真的像长城吉利那样坚持根据自身情况,并结合市场机遇正常经营的话,依托国内井喷车市成长起来的华泰不至于现在这样狼狈。

  在华泰汽车上报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轿车销量数据中,华泰B11在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000辆。如果单从这些数据上看,华泰汽车虽然在国内处于“非主流”地位,但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依旧可观。不过记者在仔细对比华泰汽车产品结构、销量数据和营业收入几项关键指标后发现,华泰汽车对外公布的收益状况与其公开的销量数据并不完全符合。

  在华泰汽车官方网站上,华泰旗下主力汽车产品是越野车“特拉卡”,都市SUV车型华泰“圣达菲”以及去年底刚上市的三厢B级轿车“华泰B11”。实际上,B11上市销量惨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按最低配置的圣达菲的售价(指导价12.98万元,实际售价9.98万元)计算,年销整车超过8万辆的华泰仅销售额就在80亿元~100亿元之间,但是华泰公布的营业收入仅为55亿元。“华泰汽车销量掺水很严重,实际上2010年华泰整车销量只是2万辆多一点,而轿车B11由于生产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一季度也只是生产出了200多台样车发给经销商,何来一季度2000辆的销量数据?”华泰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华泰粉饰其销量和营收,旨在让外界尤其是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这一说法未得到华泰的正式认可。

  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张秀根正在效仿李书福收购沃尔沃,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去参股萨博。“整个资本运作的流程看似很简单,拿来足够吸引眼球的项目,向地方政府要政策、资金和资源,然后以土地或者矿产抵押再融资。至于这笔钱是否真正用来造车,这个并不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