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展 >正文

原创日产中国总经理西林隆:聆风等待中观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2:05  新浪汽车   字号:
日产中国日产中国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发自上海)

  聆风电动车在中国上市日期不远,但是如何、何时在中国展开生产?包括卡洛斯·戈恩总裁在内的日产众多高管,都在本届车展上难以给中国媒体给出准确的答案。

  上任日产(中国)总经理不足半年的西林隆显然非常清楚中国汽车界对这款日产的战略产品的期待。在上海车展日产vip室,西林隆纵论日产电动车事业。虽然他和上级戈恩的说法一样:日产还需要等待中国电动车的具体政策出台,才好制定相应的生产部署,但西林隆也透露了很多关于聆风的准备情况。

  在西林隆看来,电动车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的相关设施的成熟必须具备,导入电动车,首先要解决包括电池在内的成本问题。

  由于去年全球生产的7400万辆汽车中,电动车占有的比例非常微小,包括电池在内的新技术的成本,仍旧非常之高。如果不能解决成本问题,即使匆忙投产,也无法让人们接受。第二个条件是,是社会基础设施问题。包括充电站、充电柱等一些社会基础设施的问题,都必须解决。

  电动车要生产销售,这两个课题必须要解决。因此,西林隆向中国媒体表示,导入电动车的过程当中,国家的政策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说政府将来会出台什么样的新能源政策,根据政府出台的新能源政策,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在这方面我们正在跟政府进行沟通。”

  西林隆表示,这两个课题不去解决的话,很难确定导入的时机,最后以什么样的方式,具体怎么样去导入电动车,这两个课题没有明朗化的情况下,很难明确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

  西林隆透露,中国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将要出台电动车的相关政策。此后,日产才会考虑以什么样的方式投入中国市场,今后中国的电动车的发展应该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在这个政策出台之后会进一步考虑。

  但这不等于说,日产只是被动等待。西林隆透露,聆风是去年12月份已经在日本、美国开始销售了,在研发聆风当中把传统车的一些技术运用在聆风当中,而且在很多国家进行了很多的测试。

  “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咱们在武汉和广州已经签署了相关电动车的协议来推进这个项目,今后不是单纯的把我们现有的电动车拿到中国来销售,我们跟地方政府合作这样一个环境下,怎么样去导入更适合中国现况这样的电动车,包括我们的社会基础设施,包括硬件设施,怎样导入更适合中国环境的电动车,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做很大的努力。”西林隆表示。

  据悉,日产和武汉市正在做一个试点项目,主旨就是让电动车跑起来,在充电的时候,以什么样的形式充电,充电站或者充电器的配置是什么样的,每隔多长时间要充电。

  对于聆风来说,它已经是在世界各地销售的电动车,为了将其拿到武汉量产,现在正在做相关的测试和研究。如果将来导入聆风之后,电动车的售价如果不是客户能接受的价格,没有导入的意义,所以基础设施的配备,如果没有相关的这些条件的话,也很难达到所预测的产能。

  聆风投产中国,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时间乐观,也许,它是全球电动车进入中国生产的一个风水岭,一切都在等待中观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