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王侠: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取得4点共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20: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开幕,车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把脉汽车业,探求强国之路,以下为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的讲话实录。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

  王侠:谢谢大家!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与发言,感谢全体与会者的积极参与。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是第二届了,以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为主题,吸引了近400多人参加了会议。其中还有来自13个国家的21位外交官,与40家中外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刚刚看到很多网络媒体都进行了现场直播和微博互动,盛况空前。

  经过一天丰富多彩的议程,政府高官主旨演讲、CEO峰会、专题研讨和头脑峰会,我们取得丰硕的成果。

  下面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就今天的论坛做简要总结。苏波波部长从宏观出发,发表了主旨演讲。肯定了中国入世十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取得的不俗成就,他提到了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汽车产量优化、零部件、走出去等诸多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他也对“十二五”汽车工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做了阐述。“十二五”时期是全国建设小康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汽车工业的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汽车工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扩大开放和自主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发展新能源车,从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整体布局结构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的建设。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同时认为:未来汽车市场增长不太可能复制这十年的爆发式增长,汽车行业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占领市场。他最后号召汽车行业要肩负起我国汽车行业由大变强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后,针对中国以及全球制造业的发展的态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先生,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先生、长安汽车公司总裁张宝林先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勇先生以及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先生等重要领导均进行了主题演讲,就“十二五”企业发展策略做了重要表态,他们纷纷表示将在创新、新能源等方面加大力度,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研讨会汽车与创新——新思路、新技术、新能源环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先生、福特亚太非地区副总裁孔繁德先生、清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先生、德勤全球汽车行业领导人Graig Giffi先生和美国ZAP公司CEOSteve Schneider先生对汽车行业的和企业应该采取的方向都进行了阐述。最后的环节,也就是刚才进行的头脑风暴,汽车与社会实现人、车、环境和谐共生,新任日产中国副总裁三崎匡美先生、大众香港董事总经理Till Scheer先生,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薛美根先生和巴塞罗那市政府策划战略部门主管Lluis Gomez先生就鼓励引导消费思路应对汽车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交通堵塞的问题,汽车发展的清洁化和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总结一天紧张的论坛,会议达成了以下的共识。

  首先是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正在逐步实现由弱到强的跨越,创新思维和创新行动将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开始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度,不但市场发展快,汽车消费需求变化也快,汽车企业应该主动适应这一变化。在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全球汽车工业向中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转移,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带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自主创新,加快节能、环保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进,进一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同时注重要在企业的产品品质、品牌塑造上下工夫,以迎接这次变革,从而顺利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跨越。

  其次,“十二五”规划建议尽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大国,走出去势在必然,中国汽车走出去要因地制宜,建立品牌,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变革的时代将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而中国汽车市场也将迎来一个开创式的发展。

  第三,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但传统发动机技术改进也不能忽视。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核心技术落后,自主品牌边缘化等发展的瓶颈,依靠传统的渐进式创新,合资合作等方法已经无法使我们迎头赶上,缩短与领先企业间的距离需要在多个方面进行根本性的变革与创新。在世界汽车产业以低碳化,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转移中,必将在中国以至于世界形成以低碳化为特点新一轮汽车发展的特点。从以汽油等燃料为主要燃料的汽车到电动汽车的转变,也会使汽车的基础技术,汽车制造商固有技术发生变化,从而引发整个汽车行业的变革。作为汽车制造商意味着将面临痛苦的选择,如果不能经受住这种变化的考验,就不能在未来竞争中取得成绩,对于未来这一趋势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当然,这也需要政府和媒体的推动。企业也一定要努力推出可靠的产品,传统能源汽车技术也依然方兴未艾,也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第四,关于汽车消费,我们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占领市场。专家和企业界更要支持采取鼓励应有引导消费者的态度。与会者的观点,是汽车产业对于社会发展来讲属于一个拉动性产业,对拉动内需,调整产业结构,保增长各方面都起着火车头的作用,同时能够创造就业,带动科技进步。对于人民的生活来讲,汽车进入家庭也会给人们带来便利,并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而对于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和使用,更需要政府以多种方式进行引导,多种手段进行调控。发达国家成功交通管理经验可以很好为我所用,让城市交通管理更智能。我欣喜地看到,本届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获得了广泛的共识,是一次有现实意义和建设意义的会议。

  现在,我宣布,本次上海车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