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三崎匡美:电动车发展需要应对的4个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6:41   新浪汽车   字号:

  汽车行业的发展除了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并且带来了世界性的社会课题,能源危机、环境保护更加引发全社会的重视。而堵车也已经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全面汽车社会,不仅仅是千人保有量的提升,还必须包括交通设施的建设、交通的规划、环境保护的措施、能源战略等等诸多因素。

  人、车、环境的和谐将会是未来汽车市场大后方的总后勤,没有和谐的环境,任何企业都不可能长足发展。构建和谐汽车社会迫不及待。接下来我们将有请几位嘉宾一同来到今天接下来话题做一个讨论,“汽车与生活——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头脑风暴会,

  以下为日产中国副总裁三崎匡美先生发言: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日产有这样可持续发展战略。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尼桑在可持续汽车方面的一些想法。

  这张图讲是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这个是由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政府小组制订的一个目标,要求二氧化碳浓度降至450PPM,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温度上升不至于超过2度。就我们看来,把二氧化碳浓度降至这样一个范围,降至450PPM,对于新的车而言,必须降低90%,当2025年,相当于2000年降低排放,达到这个标准才能够达到IPCC所制订的目标。

  这张图是给大家展示了不同的车型减排的可能能力。对于汽油,2011年,我们认为它的二氧化碳可以减少30%,对于混合动力车可以减少50%,要实现减排90%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必须生产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光靠汽油车、柴油车是不行的。现在我们还有一些更为激进的解决方案,就是我们的电动汽车,可以把减排进一步降低。另外我们也需要节省能量,不能够为了减排而使得能量的损失变大。

  这是我们日产在减排方面的一些前景以及相应的做法。在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把二氧化碳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40%。日产从三个方面来开展我们技术的发展,一个就是汽车,一个是车主,一个是社会。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来介绍每个方面分别是怎么做的。

  首先从社会层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样一种动态的直路系统,我们使用远程无线通信以及即时接收系统。这样一来,通过一种复杂的做法进行交通的疏导。据我们看来,我们可以减少堵塞20%,这样的话,可以减排17%。

  对于司机或者车主而言,车主的行为和想法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帮助车主,我们也搞了这样一种环保系统来支持车主节省用油。让车主在驾驶过程中查看燃油量推动环保的驾驶。就我们的经验来看,这样一种做法可以减少能源消耗18%,就是说车主可以和其他人进行对比,看谁就容易节油。

  对于汽车而言,这是我们日产最新聆风,在美国、欧洲、日本已经上市,在2012年将在全球上市。我们之前已经谈到了,我们技术方面有很多突破,对于环保、可持续方面我们其实是非常重视的,使用电动汽车来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认为,在电动汽车方面,我们需要应对四个问题,四个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推广。首先是改善电动汽车的能效。第二是通过政府的政策带动最初的市场需求。第三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基础设施。最后,让客户对于电动汽车更为了解,这样的话可以帮助他们排除使用中出现的各种困难。谢谢各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