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薛美根:让我们的交通更便捷更安全环保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6:35   新浪汽车   字号:

  汽车行业的发展除了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并且带来了世界性的社会课题,能源危机、环境保护更加引发全社会的重视。而堵车也已经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全面汽车社会,不仅仅是千人保有量的提升,还必须包括交通设施的建设、交通的规划、环境保护的措施、能源战略等等诸多因素。

  人、车、环境的和谐将会是未来汽车市场大后方的总后勤,没有和谐的环境,任何企业都不可能长足发展。构建和谐汽车社会迫不及待。接下来我们将有请几位嘉宾一同来到今天接下来话题做一个讨论,“汽车与生活——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头脑风暴会,

  以下为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薛美根先生发言:

  薛美根: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样一个高峰论坛。今天我们围绕着汽车这个主题展开讨论,我是来自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主要围绕上海交通研究政策的分析。

  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共同探讨三方面的内涵。一个是我们建交通空间,大家都知道,人生活在地球上面,第一是居住的空间,围绕着你的居住地产生一系列的活动。第二是工作空间。第三,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除了工作居住以外一些休息活动会越来越多。然而,大家想一想,把这三个空间串起来的,就是我们的交通空间。曾经有人说过,整个城市发展的要素很多很多。总结出来,第一是交通问题,第二个仍然是交通问题,第三,还是交通问题。所以今天围绕着整个车展谈交通问题,跟整个居住、生活、休闲娱乐息息相关。

  说起交通这一块,特别是汽车这一块,我觉得至少要三个方面的认识,我们可以共同来探讨。第一个理念就是说,是不是我们的路越多越好?我们通常有这样的感受,城市发展以后,出行距离长了以后,汽车工业机动化以后我们就没车子了,道路交通化就大了,道路交通化就需要更多的路,就需要改善,改善以后车子越来越多,交通矛盾越来越突出。是不是我们还进一步介入?实践证明,不管进多少路,永远赶不上机动车、小汽车发展的趋势。

  第二个,车多了以后,是不是路修得越宽越好?我自己感觉到,不同的道路要不同的功能,快速路、主干道、直接道路承担的公路是不一样的。快速路更多承担长距离的交通。

  第三个理念,是不是造了路以后就给小汽车用的?不是,小汽车是使用者之一,我们承担的功能很强大,需要解决客运交通问题也要货运交通问题,既要公共交通,也要小汽车。同时行人、自行车都需要在路上行驶,这样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就这么一点路,怎么样平衡使用各种交通工具车行者的需求?所以我想这是三个跟汽车发展有关联性的主题。

  从上海这几年发展来看,这张图大家比较清楚地看多,最右边一栏是上海私人小汽车发展,近六年间,上海私人小汽车有30万辆,超过100万辆,尽管总的私人汽车发展慢得多,城市化、机动化的趋势对上海城市交通产生很大的冲击。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车发展了,上海的道路建设尽管也在发展,但是永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发展。左边这个数据是整个五年中间,上海城市道路大概增长25%,整个汽车这一块将近增长100%,汽车落实到道路交通方面的交通量增长55%。所以从这三组数据可以看到,汽车的增长永远会高于道路设施增长,而且在这样一种特大城市,道路交通设施,道路的设施不可能无限制满足这样的需求,这是不现实的。这样的背景下,是不是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可以通过交通需求,通过政策把这样一种剪刀差,机动车发展,跟道路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的增长,剪刀差缩到最小。

  同时车辆增长以后,给我们引出来一个交通环境问题。我们对上海整个交通这一块夺了连续几年的跟踪,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个特点。在道路交通量多的地方,相应的,整个交通环境指标,污染程度就更严重。所以我想在这里用最后一句话总结我的发言。去年上海成功举办了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一种理念从交通来说,随着整个城市化机动化发展,我们需要做的是怎么样使我们的交通更便捷、更安全、更环保。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