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张小虞谈限购:拥堵综合症 为何只让汽车吃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4:40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黄桢:谢谢所有的嘉宾在现场给我们做了精彩的致词,接下来我们将会进入到论坛时间。首先在这儿也准备了一些问题。首先想先问一下张会长,中国市场已经由连续两年有一个井喷式、爆发式的发展。2011年似乎好像进入到了一个调整期,在这个背景下,首先我们在政策方面是优惠政策的减少,还有全球石油市场不停动荡,最近我们也知道油价在不停上涨。还有,包括日本的大地震,也是打击了日本汽车产业一些发展,这种蝴蝶效应应该说在不断发酵过程当中,我想问问张会长,在接下来马上要开始的上海国际车展,包括2011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我相信很多媒体大家也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张小虞:今年汽车市场发展比起08年外部和内容原因来讲,仍然还是处在一种比较向好的方向发展。刚才谈到这些问题,包括外因,油的涨价,包括日本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包括一些城市限行措施,我想这些都是权宜之计,它不影响汽车刚性需求的发展。我们最近在北京针对国内外很多特定情况,开了若干个研讨会。专门们比较倾向性的意见讲,设定了一个刚性增长曲线,就是必须购买汽车的增长曲线,大概在13%左右。那就是说,经济条件环境宽松一点,它的增幅在13%以上,经济环境稍微紧缩一点,它的增长可能在3%,有可能比13%还少一点。过去的十年,汽车行业为什么讲它是一个快速的增长期?过去的十年GDP增长年均10.5%,汽车产量增长年均22.4%,今年GDP增长9%,汽车产量8%。我乐观地认为,未来十年或者五年,汽车工业基本上和GDP增幅保持同步增长,这个反映中国市场在近期刚性增长的趋势。

  黄桢:张会长在这方面还是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最近我们其实很多媒体也非常关心北京出了限行措施,城市对于汽车的饱和度似乎已经到达了非常高的饱和度状态,这些地方政策的出台,是否会对汽车工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张小虞:肯定会有影响,而且北京带了一个不好的头。北京大城市的拥堵是综合症,它只让汽车一家吃药,看来不是治本的办法,只是治标办法,很多专家都在论证,北京市是车多还是路少?最后结论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道路应该在30%,北京只有13%。综合运输体系,北京大城市应该是公交约束以地下铁道运输或者轨道运输为主,而北京恰恰从第一条地铁运行到第二条地铁运行,中间时隔30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不简单评价北京摇号买车的办法,现在北京已经有50万人摇号,北京在特定情况下有一个1万2辆二手车是带牌下手,有一种二手车以夏历为代表,只有6千块钱,现在卖到10万块钱,预示着北京汽车得到购买许可的成本大概在9万块钱左右。所以我想,这是权宜之计,这绝对不是治本的办法。北京最近在拼命加快地铁建设,我希望地铁的建设推进北京道路的增加,和北京交通管理的科学化,总有一天,摇号买车的情况会大大改观,甚至于取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