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周郎辉:上汽十二五要形成产销整车600万辆能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2:55   新浪汽车   字号:
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 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开幕,车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把脉汽车业,探求强国之路,以下为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的讲话实录。

  周郎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上午好!

  我交流的题目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天我们本来董事长要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活动,由于出差,来不了,他录制一个简短的视频,下面请放视频。

  视频: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在上海汽车展即将拉来帷幕之际,中外汽车界同仁和媒体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展望新形势下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首先,我代表上汽集团对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由于本人公务出国的原因,我不能出席今天的论坛活动,但作为汽车界的一员,我希望通过视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相信,借助上海车展契机举办这一次高峰论坛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外汽车界互通有无,互助共进,共同开创未来汽车产业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周郎辉: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是过去五年简要回顾。二是上汽“十二五”发展战略。

  一,宏观经济形势。五年来,我国政府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GDP年均增速达到10.7%,与05年相比,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实现翻番,达到5.85万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美国14.6万亿相比,我们还有很大成长空间,这势必会拉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二,中国汽车市场,从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过去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6%,居全球首位。我们去年是1800万辆,中国。第二大汽车销量国家就是美国1159万辆,绝对量上还是明显多于美国,接下来就是低于500万辆像日本、德国、法国。

  三,上汽发展情况。自05年以来,上汽整车销量在全球汽车大集团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并且在09年和10年率先迈上200万辆和300万辆台阶,今年要突破400万辆销售。2010年上汽整车销量在全球行业排名第八,并第六次入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223位。

  第二方面,上汽“十二五”发展战略。

  一,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判断,我们综合各机构预测,从中长期看,我国汽车市场还将保持稳定增长的基本格局,到2015年,国内汽车销量预计接近2800万辆,市场潜力还很大。过去的五年来,我们复合增长率达到26%,未来五年我们预测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8%。

  二,上汽“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今后一段时期,上汽将紧紧抓住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机遇,在产销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突出内涵式发展要求,重点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向产业价值链研发服务两端延伸,实现发展数量和发展质量的提升,主要三个方面。一是以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本土化开发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水平。二,以汽车金融两手车,车载信息服务为抓手,快速拓展新的盈利空间。三,积极探索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高国际经营能力。

  三,上汽“十二五”发展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上汽要努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汽车集团,到2010年,我们确定了五个方面的主要目标。一是形成产销整车600万辆能力,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居领先地位。

  二,自主品牌和本土研发销量占比突破40%,形成系统自主创新能力。

  三,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左右。

  四,形成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面向全球市场零部件配发能力。

  五,立足上海,辐射全国。

  第四方面,创新转型重点工作,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切实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步伐。在整车规划方面,充分把握市场主流目标消费人群需求偏好,并且是转化成工程开发目标,保证产品竞争力。“十二五”期间,在前期投入100多亿元基础上,再投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确保推出20多款后续产品,应用传统动力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形成双品牌、全系列产品运营。我们主要围绕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的系列。

  动力总成规划方面,紧跟小型节能技术,通过多种途径,加快提高先进动力总成的开发能力。与英国GM联合研发,在短时间内掌握压直发动机变速箱开发能力,产品2014年推向市场。

  在自主研发体系方面,我们现在从事乘用车自主研发的将近2000余人,在上海有技术中心而我们围绕新能源技能公司,英国当时收购罗孚有一个实验室也有500多人,还有在南京的200多人,现在是6000万人,2015年将翻倍达到1.5万人。

  二,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我们发展思路是勇闯世界新技术起跑线,开放条件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产学研相结合,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提高核心研发能力,培养研发团队,并形成本土零部件供应链,为在汽车工业形成核心能力做好充分准备。

  技术路线,我们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产业化,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

  我们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方面的产业规划,一个是荣威750中混,我们今年年初已经投放市场,顺利实现了节油达到20%挑战性目标。我们荣威550插电强混今年已经完成样车,2012年底投放市场。纯电动车已经进入模拟样车开发阶段,电池进入优化设计阶段,2012年10月份实现投产。

  目前上汽已经基本完成新能源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布局,按照自主创新、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原则,加快开展面向产业链零部件产业链建设。电池、电控、电机目前我们在抓紧推进。

  三,大力拓展汽车“后市场”业务。汽车服务贸易也是上汽转型升级一个重要内容,今后几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汽车金融,汽车物流等领先专业发展,大力开展二手车,车载信息,创意节能灯全新业务领域。

  四,积极探索开拓海外新兴市场,逐步建立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加快培养海外人才,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到2015年,力争上汽海外整车销量达到80万辆左右,业务规模在海外国内汽车大集团中领先。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对中国制造业来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一定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不辱使命,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马洪涛:谢谢周总和我们分享上汽在未来发展战略,同时特别感谢胡茂元董事长在百忙之中特别录制的视频。我想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峰会和博鳌论坛也形成一个共识,包容性发展,也是任总提到的概念。的确,中国的汽车未来也必须要实现这样的一种包容性发展,实现与城市,与环境包容性发展,也只有靠包容性发展,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实现4000万规模才是有意义的。好,今天上午会议就到这儿。下午1点半将会有更加精彩的发言论坛。谢谢各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