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广汽总经理曾庆洪:今年回归A股争取9月实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53   新浪汽车   字号: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开幕,车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把脉汽车业,探求强国之路,以下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讲话实录。

  曾庆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刚才听了很多嘉宾领导的发言,深受启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在这里向大家一起探讨企业今后的发展战略。刚才主持人已经提问了,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他一起做个交流。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深化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我今天发言内容主要有三点,一点是新的形势下汽车企业发展机遇和挑战。第二点是我们在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战略。第三点是实现今后发展的一些建议和意见。

  由于时间问题,我简单做一个提纲式发言。第一点是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家知道,去年我们是全世界销售第一的汽车市场,已经1800万台。接下来今年我们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从家宝总理的报告看到,从“十二五”开始,根据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鼓励重组、兼并,以建设汽车强国作为目标进行自主创新。

  我们面临的机遇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宏观经济的影响。在政府工作上我们知道,今年是“十二五”之年,十大工作之一就是怎么样拉动消费的问题。我们拉动消费贡献力只有30多,产业结构调整大家知道,我们消费远远达不到我们要拉动的,占整个产业比例的要求。挑战我们可以说,宏观经济已经可以说是压缩,慢慢减缓,大家可以知道,我们从今年开始,8%GDP,“十二五”是7%,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可以说有所减缓。

  第二个,结构调整与发展的转型。我们从政策方面可以看到,很多政策,特别是鼓励汽车消费现在开始取消,包括农村市场,一些优惠的政策要取消。但是我们的机遇,国家提出很多有利条件,鼓励我们兼并重组,很多有利的政策。

  第三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的战略,刚才苏波部长说到新能源汽车问题,我非常赞同。这次在“两会”时我同样提出这个意见和问题,中国汽车进入发展,能源的需求,苏波部长讲得很清楚,我在这里不重复了,对我们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我们希望传统汽车节能是重点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战略的重点。

  第四个,城市化进程的影响。未来几年,可以说城市化的发展会越来越高,前十年我们城市居民增长1.5亿,我们相信按照今后的发展,今后十年也会增长1.5亿的人口,这也就是说,给今后的城市需求,包括房地产、包括汽车、包括基础建设,都会提出新的要求。这是第一点,我们想提纲式跟大家报告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二,形势下的汽车企业发展战略。战略来说,大家知道有很多方面,品牌战略、投资战略,发展战略是一个统称。几个方面,刚才主持人讲到,我想结合广汽的发展,还是主题是四个字“重组、创新”,这也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中国形势的选择。

  我的PPT有四点,我结合刚才主持人谈到的,大家比较关心的,广汽面临的情况。我先结合我们的题目,一个就是全面提高战略管理能力。我刚才说了,我们现在选择,今后战略是长远性、整体性、基本性的问题,所以我们选择战略的目标,第一个,我们希望选择按照产业政策,怎么实现做强做大的问题。我们选择怎么样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配置。大家知道,广汽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整个布局,包括产品布局,包括地域性布局,这几年在重组方面还是做了一定工作。一个是兼并长丰汽车,接下来我们兼并了吉奥汽车。也就是说,我们在南方,华南地区,包括湖南、浙江,我们实现产品的布局,地域性的布局。从卡车,从微车到现在的乘用车。我们在北方,沈阳也实现日野的兼并,我们希望在北方也有产品的布局。

  第二个,创新,创新大家听起来听得很多,其实真的不容易创新。无论怎么样吸收消化再创新,讲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困难。我们想,在创新方面,刚才提到了,我们自主品牌的问题。企业发展确实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就是核心。广汽通过十多年的合资,我们现在有十个品牌,十个企业,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等,我们十个整车厂,但是真正的创新能力,跟国外或者国内同行,我们远远跟他们有差距,怎么样实现我们自主品牌在市场有竞争力。刚才主持人说到了我们传奇这款车,可以说从设计到技术,我们希望整合全球的资源,包括发动机,包括核心技术,包括造型,包括制造工艺,一个跨国界的技术,包括人力资源。所以我们想,在创新方面能够整合世界资源,全球的资源为我所一用。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刚才苏波部长提得很好,我想新能源还是坚持选择,一个是我们现有的传统汽车增加实现充足的问题,不论是国家也好,企业也好,这点绝对不能放弃,如果放弃就可能出现美国三大汽车一样。新能源跟不上去,传统节能又上不来,那么对整个汽车行业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想,传统的汽车节能是重点,新能源的汽车我们只能说是一个战略,所以我们选择是这样。明天在新闻媒体发布会上,我们会发布我们今后的新能源战略的问题。

  最后一点,刚才大家关心广汽。今后的发展,我们已经发布了,2015年我们实现300万辆被,销售额实现4000多亿。这个目标我们可以说,已经在这两年布局好,我们真正要给力和发力是在明年和后年,包括产出,包括新能源产品,包括新的合资企业,比如说我们的广汽菲亚特明年投产,广汽三菱。很多新的企业在2012年2013年真正形成规模。这几年我们已经布局好,现有的企业已经在全国通过兼并重组已经实现好,关键是市场。我讲了300万台市场接受不好,最好是实现产能利润率的百分之七八十,如果好一点是80%,差一点是70%。70%是什么概念?210万。我们产能能实现到这里,就看市场的需求。这是我们的布局。

  第二点,在资本运营方面。大家知道,我们去年已经在香港实现H股,我们今年会回归A股,大概9月份实现,争取9月份实现A股,回归到A股。也就是说,我实现融资的平台,要发展没钱不行,大家知道,企业要钱。第二个,要人。第三个,要技术。这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和生产要素,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从资本平台能实现我们的融资。大家可能知道,在网上看到广汽好象不差钱,还是差钱是相对的,就看你的发展。确实,目前我们不缺钱。但是你要发展,比如说新能源车,不烧钱不行。你要开发产品,不烧钱不可能。说一堆我们今后要发展的话,我们一定要实现融资平台。所以我们在A股,在H股,去年实现了H股,今年肯定会实现并且争取9月份实现A股在国内的上市,在上海的上市。这样的话,在融资平台实现以后,今后真正国际化的企业,我相信在座的,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我的股东,这样我想,在资金方面能够有融资的渠道,在技术方面刚才说了,我们希望现在虽然有700多个技术人员,我想远远不够。我们会通过国内外的联合,资源联合设计、联合开发。比如我们的新能源,我们跟英国、美国很多公司联合开发。多种的形式,并且进行实验。我们明天也会有混合动力、纯电动的车发布,并且正在运营做实验。在今后的发展,广汽希望在中国东南西北,在华南地区有立足之地。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