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对比测试>正文

修正路线--四款入门行政级车对比测评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5:54   名车志   字号:

  注意到了么?排量更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大有取代中大排量自然进气发动机之势。不管你接受与否,它们的市场表现的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也许对整个汽车制造业而言,这是一条正确的路线。

四款入门行政级车对比测评四款入门行政级车对比测评

  数次谈及这个话题,总会想起差不多二十几年前那会儿。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6缸的2.0升发动机和8缸的3.0升发动机绝对不会让你觉得像个怪物,一大批让人感到有些技术过剩的车型在那一时期的发展如同雨后春笋。当然,我在那个年代甚至无法用少不更事来形容,简直就是年幼无知。而那也是一个怀揣狂热打造传奇的年代,从发展的角度去衡量,技术从来不存在过剩的说法,大概有些产品只是生不逢时而已。

  拥有一辆豪华车并不容易,这句话放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是成立的。即便当年你可能连它们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但骨子里的那份霸气还是会让人感到它的不同。还记得2010年的“长轴距车特辑”吗?我们再次请出了它们其中的三位,不同的是今天出场的主角们都装上了排气量更小的发动机,新加入的凯迪拉克SL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赛威则用犀利的线条告诉你它也并非善类。

四款入门行政级车对比测评四款入门行政级车对比测评

  所有4款车型当中,只有宝马523Li还在沿用直列6缸发动机,而另外三个对手则用直列4缸发动机外加涡轮增压器完成了产品线的扩张。实际上,正像我们所了解的那样,奥迪才是在这一领域应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先行者,但鉴于全新一代的A6车型已经发布,它的中国规格车型也已处于酝酿之中,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些耐心。要是发动一次大规模投票,估计超过90%的人都会把宝马的直列6缸自然进气发动机当成经典。而事实上,为了节约尽可能多的发动机舱空间,在绝大多数车型上,6缸发动机传统的直列布局形式也早已被V型布局所取代。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人能够否认这种机械布局的完美。

  就在最近,关于宝马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的消息开始风传于网络。有人声称编号为N20B20A的新款发动机具备245马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值。不过现在,这台发动机还不属于新款长轴距5系车型。入门级的宝马520 Li车型所使用的发动机与523 Li车型只是在动力输出方面略有差异。只是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520 Li车型不能出席这次派对,这一名额才被身价高出3.1万元的523 Li领先型替代,它的任务是捍卫宝马家族的传统荣誉,当然还要接受来自不同方面的挑战。尽管同属于N52系列,但523 Li车型搭载的N52B25的光环却始终未能盖过排气量更大的N52B30,后者拥有更大的动力输出,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许多人都坚持认为这才是宝马的精髓所在。其实这台204马力输出版本的2.5升发动机过去属于E60系列中的525 Li车型,只是在全新一代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上,它被8速自动变速箱重新武装,不仅动力性能更加出色,燃油经济性同时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有了涡轮增压器的帮助,发动机的排气量大小也就不那么重要了。看看名字就能明白奔驰的意图——E 260 L CGI——让1.8升排气量的发动机达到2.6升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平。它的输出功率可以达到204马力,与宝马的6缸发动机相比也不吃亏。相反,考虑到发动机扭矩以及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特性,它甚至还占有一些优势。在奔驰内部,这台4缸发动机的型号为DE18LA,它来自奔驰的M271系列。单从账面数据衡量,这台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绝对堪称国产车型中同级别发动机中的精品。当然,作为一辆奔驰,长轴距版本的E 260 L CGI的售价并不便宜,即使是入门版本的优雅型,官方售价也已经超过了50万元,而5速自动变速箱对奔驰而言也仅仅属于够用的范畴。

  长安沃尔沃S8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 T4车型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提供203马力。如果放在几年前,升功率超过100马力的动力输出指标已经算得上激进了,但在眼下却显得中规中矩。我在上个月刚刚试驾过这款新车型,它的这套动力总成同样应用于XC60以及S60车型。虽然这台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略低,但它的低转扭矩输出特性却是最好的。从发动机1750转/分直到4000转/分的范围内,它都能提供最大300牛·米的扭矩。另外,得益于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出色表现,从官方公布的加速性能来看,S80 L T4车型的加速性能在四款车型中还占有微弱的优势。

  在凯迪拉克SLS赛威车型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通用公司近几年在产品投入上的进步。它所提供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四款车型中最强劲的动力输出。尽管发动机本体大致相同,但它的动力性能要比别克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T车型的Ecotec 发动机高出一大截,262马力和360牛·米的性能指标甚至比奔驰的M272 E30发动机还要强悍,它总能让人想到地狱中的喷火怪兽。不过那台6L45自动变速箱的表现实在算不上出色,它甚至拖累了发动机的出色表现。当然,我们不能不考虑到赛威的庞大体型,而接近1.9吨的体重也是影响它发挥的另一个原因。

  如果你的面前正停着一辆宝马5系长轴距轿车,你会选择驾驶席还是后排座椅?要是放在过去,我会毫不犹豫地坐在方向盘后面,但现在我可能会略作思考,然后坐在后排座椅上。就像以前我们得到的结论那样,并非5系长轴距轿车的驾驶乐趣打了折扣,而是因为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全新的5系长轴距轿车已经达到了历代宝马5系轿车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必须要承认的是宝马523 Li领先型的后排座椅有些无聊,它没有为后排乘客准备复杂的多媒体影音娱乐系统,除了那个稍微显得有些体贴的后排乘客脚踏板之外,这辆宝马甚至连后排侧窗遮阳帘也不提供。当然,如果我手上有一部笔记本电脑或者是iPad,这个问题也就谈不上是什么困扰,因为打发旅途时光的方式有很多种,即便再专业的汽车厂商,他们所提供的消遣也不可能胜过专攻时髦电子产品的IT公司。另外,考虑到实际价格,我也不太会在意Dakota真皮与535 Li行政版车型上Nappa真皮之间的质感差异,毕竟享受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奔驰E级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奔驰E级相关新闻
  • 奔驰E级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