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车展前瞻68:一汽奔腾B30改进版独家详解(2)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9:11   新浪汽车   字号:

  尾部的变化实际上也比较大,虽然后备箱盖的开口设计不变,但后备箱盖折角不再那么方方正正,切角后的圆弧造型更有流线造型。在伪装之下仍然依稀可见尾灯下方的后保险杠够累出了一个硕大的微笑弧线。原本后保险杠下方的雾灯和倒车灯设计也被取消,奔腾B30的尾灯组将重新设计。虽然最新谍照显示,B30的尾灯是分布在翼子板和尾厢盖两处的分离式造型方案,但后车身结构没有做相应改动,这可能只是一种伪装,量产型号大体上,仍以原设计方案为主。当然,距离上市之日还早,不排除最后发布的车型,还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修整。

一汽奔腾B30前期效果图一汽奔腾B30前期效果图

  另一个惊喜来自于全新的内饰设计,虽然可以发现测试车依然在用长安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方向盘做伪装,但整个中控台却是焕然一新的。两侧的空调出风口采用运动的圆形风口,中部却是V型的风格,中控台上的彩色内饰面板将音响和空调部分分割开来。

一汽奔腾B30前期效果图一汽奔腾B30前期效果图

  音响部分应该会在高配车型上使用GPS导航系统,在其之上还有储物格。桶型的仪表取代了原本平板无趣的仪表面板。车门、中控台以及手刹拉杆部分的面板都采用了彩色设计,也可以体会到一汽奔腾力求在B30车型上寻求年轻时尚的定位。

一汽奔腾B30前期内饰一汽奔腾B30前期内饰

  车型平台方面,一汽继续发挥多年合资的优势,使用大众PQ32平台,与之关系最为紧密的车型,便是家喻户晓的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相同的车型平台,并不意味着内部结构的雷同,仅仅意味着奔腾B30的定位,是一款标准的紧凑级家用轿车,轴距在2500mm左右,底盘和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悬架,后悬架的类型则是纵向拖曳臂扭力梁。这种悬挂系统,结构简单、空间紧凑,虽然操控性能一般,但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可以提供最充裕的后排空间。非常符合奔腾B30的家用定位,不利之处,是在进一步演绎运动车型时,更多的只是停留在造型概念之上。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焦点,便是奔腾B30搭载的全新动力总成。虽然,最早有消息称,B30会移植捷达发动机变速箱系统,也就是大众曾经的经典,EA113系列1.6升八气门单顶置凸轮轴铸铁汽油机。这种发动机简单皮实,但因为性能和排放逐渐落后,即将被较新的EA111系列全面取代。我们在去年的奔腾B30测试车上,看到的是,确实直接借用了奔腾B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动力总成,BWH型发动机配合大众的MQ200型5速手动变速器

  从最新曝光的谍照可以看到,奔腾B30的手动档杆,虽然模仿了大众传统的造型风格,但长度、弧度和镀铬装饰条等细节,则有所不同。关键的一点,大众目前本地化生产的所有手动变速器,无论配合1.6升、1.8升,还是1.4T、1.8T发动机,都采用了独特的R-1-2-3-4-5档位布局。而改款B30测试车,采用的是常规的1-2-3-4-5-R方案。熟悉大众车系的用户都知道,倒档R的位置和操作方式不同,会对选档机构,甚至变速箱拨叉设计、变速箱布局等一系列内部结构产生影响。未来的奔腾B30量产型号,无疑搭载了一汽自主研发的新型变速器。

  至于发动机的细节,暂时还不明朗。早在一年前,一汽就提出了奔腾B30将使用自主研发生产的发动机变速箱,后来因为匹配不佳,导致整体进度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奔腾B30正在测试的全新动力总成,已经成型,意味着研发出现突破,主要的困难得到解决。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奔腾B30的发动机,属于全新的CA4G系列。如果直接套用捷达的BWH发动机,虽然造价极低,但因为专利使用费的问题,配套成本反而不低,而且多半只能匹配MQ200型变速器,进一步拉高价格。即将推出的奔腾B7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车,搭载了一汽集团旗下,天津一汽夏利(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生产的1.5升CA4GA5H发动机,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的选择。该发动机源自现款威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动力总成,而且有现成的5速手动变速器可以匹配,不排除奔腾B30最终会采纳该方案。

  一汽的第二工厂建成之后,奔腾系列车型可以实现独立生产。一汽也有了足够的产能来发展自己的奔腾车系系列。无论奔腾B30是否在上海车展亮相,下半年完成全部开发工作,问题不大,今年底明年初,就会大批量投放市场。随着国内车市增长减缓,竞争进一步加剧,奔腾B30尚未出世,就面临诸多合资和自主品牌A级轿车的强有力挑战。一汽通过对奔腾B30外观内饰升级,可以更好的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动力总成拥有了决定权,在成本控制和销售策略上,也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预计奔腾B30的定价区间,主要分布¥6~9万元上下,将对该价位的家用车竞争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薛冰5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